服装设计风格泛化表现方法及发展

时间:2022-11-01 03:31:43

服装设计风格泛化表现方法及发展

摘要:当前,在服装设计艺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服装设计风格泛化已经成为后现代服装设计的一个重要特点。从表现方法方面来看,服装设计风格泛化主要包括风格变化难测、消解艺术风格及风格元素多样化与统一化。但是,从目前我国的服装设计情况来看,借鉴外国元素仍然是主要形式。只有充分挖掘我国独特的文化及社会人文元素并将其融入服装设计当中,才能使我国服装设计实现风格泛化的目标。本文就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表现方法及其现状展开了一系列分析。

关键词:服装设计风格;表现方法;现状

服装设计一直在艺术领域的重要范畴内,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人们对于服装时尚的追求,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艺术价值。从后现代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概念来看,其具有一定的游离性,并且其层次较浅。简单地说,风格比较多变,形式不一。由于后现代艺术在各个方面都没有明确的结构,使得服装设计的风格比较游离。另外,后现代艺术是开放的,无论是哪个时代或者哪个民族的艺术都没有地位之分,都可以出现在一件作品当中。这样的设计风格使服装设计呈现出多元化及多样性的特点,将传统与未来进行了完美结合和搭配。

一、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表现方法

(一)作品风格形式变化较多

从后现代注意风格的角度来看,各种风格都能在服装设计中得到体现,但是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形式。一件服装不仅可以渗透出传统文化韵味,而且可以融合一些异国风情,更包括一些展望未来的元素。这样的设计方式使得服装设计风格难以被准确界定。

1.创意的模糊性

现代服装的设计和创作主要围绕一个主题,但是主题具有一定的深度。站在后现代服装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其服装设计创意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在一件服装作品中,不同的欣赏者能感受到不同的风格,比如有的人感受到设计师的热情,有的人感受到设计师通过作品表达的冷漠之情等。从这样主题模糊的作品中,感受到人们对文化理解的差异性及设计师在文化背景方面的差异性,甚至能触碰到人们内心中所追求的精神或者物质。

2.创作素材的偶然性

从很多后现代服装设计作品都能发现,决定这些服装设计风格的都是一些比较偶然的因素。设计师们并没有可以追求哪一种设计理念和设计元素,而是在偶然的条件下会产生一丝灵感,便将其运用在服装设计当中。从这样的情况来看,很多优秀的服装设计作品都来源于一些比较偶然的素材和灵感。这也是后现代服装设计风格的一个重要特征。无论是哪种创作素材,只要其能符合当时年代大众的审美观念,适合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就能体现在服装作品当中,并不局限于地域或者文化之间的差异。在偶然中产生的设计灵感并不具有深层含义,更加难以从主流的功能性角度得以展现,只能从感受作品的过程中捕捉设计师那来自一刹那的设计灵感和更深层面的内涵。

(二)消解艺术风格

1.过去和未来

在趋于普遍化的后现代服装中,过去、现代及未来的界限并不清晰。后现代服装并不是一味否定过去,也有借鉴过去的成分,体现出两面性的特点。后现代主义服装设计师们从传统元素中进行选择,将其与现代元素进行折中,体现出折中性的特点。在后现代风格服装作品中,融入过去的元素主的主要原因是在未来风格中留下一些过去的印记,体现出多重性的特点。

2.激进和传统

后现代服装作品的设计目标并不是完全为了作为传承民族文化,也不是使理性精神得到充分的展现,而是尝试将各种元素进行综合之后能对普遍化的大众服饰表达一些抵触。主张后现代主义的服装设计师们并没有真正承认古典文化及民族文化中所蕴含的深刻宗教与伦理内涵,没有真正认为具有较强功能性的现代服饰就优于民族服饰。设计师们逐渐取消深度模式,而是逐渐向多元化元素的方向发展。

3.中心和边缘

后现代时代背景下,文化逐渐趋于大众化,在文化方面,高雅与通俗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消失。当代艺术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并不真正赞同主流艺术的中心地位,也不崇尚经典艺术所蕴含的深刻意义,而是更加看重利用艺术表达情感和思想。当代服装设计师们并不想迎合模式化的设计风格,虽然很多设计师曾经自豪于自己风格的形成。所以,在传统服装设计理念当中,设计师形成自己的风格会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但是在当前社会,这样的设计风格会使其失去更多的机会。艺术风格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只要是适合消费者的服装就会流行。

4.理性和感性

后现代的服装设计师正在尽量跳脱出传统理念对其设计风格的限制,并不否定和肯定任何设计概念,这样的情况使得作品、设计师及欣赏者之间的距离感正在逐渐消失。欣赏者从服装作品中感受到的情感或者思想或许并不是设计师想要真正展现的,设计师并不一定通过服装表面的元素将内心中的情感表达出来。这就使得服装设计的风格逐渐失去了明确的方向。这些感性的特点都使得多元化的思想逐渐生长出来。

(三)风格元素的多元化和统一化

1.将不同地域及不同民族的文化进行有机结合

后现代主义的服装设计逐渐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风格,这样的设计风格会对大众产生较强的吸引力,人们可以通过购买自己心仪的服饰表达自己的想法。从后现代主义的服装作品风格来看,其融合了不同地域的风俗、不同的理念及不同的审美观念等元素,形成了适合不同人群的服装风格。在服装的材料和生产工艺方面,无论是哪个地域的设计师,都从不同的领域和空间吸收着不同的文化,将不同的艺术特点融合在一起。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同民族文化逐渐成了服装设计师设计灵感的源泉,从而表达出对普遍功能性服饰的抵触情绪。

2.将不同历史时代的特点进行有机结合

从后现代服装作品中可以找到不同时代的特点,一件服装中可能包含过去、现代和未来等不同时代的元素。不同的时代其服装风格也不一样,所流行的元素更是丰富多彩。很多设计师在进行服装设计的过程中,会对不同时代的文化特点及服饰风格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从中选择一些符合自己设计理念的元素,对其进行融合,实现通过一件服装作品反映不同时代特点的设计目标。

二、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一)中国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现状

首先,从我国当前的服装设计风格来看,借鉴的成分比较大。国内很多服装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依靠一些设计方面的书籍、网络素材等方式进行设计和生产。一些服装设计师受到后现代主义的影响,也对不同元素进行了一定的融合,并逐渐形成了带有中国特色的泛化风格。但是,与外国的设计师相比,这样的方式仍然属于借鉴的范畴,并没有建立真正的中国服装设计风格泛化。其次,外国很多服装品牌企业在设计服装之前会进行大量详细的市场调研,对消费者的心理和生理需求作为主要的研究内容,服装成本中有三成的费用都花费在这里。无论是哪个阶段的外国设计师都会将消费者分析结果融入其设计的服装作品当中。但是,很多中国服装企业重视设计理念都是表面特征,实际上仍然会将购买样衣作为设计风格的来源。在很多中国服装设计师的观念里,这样的做法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二)中国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发展趋势

外国的服装设计师其设计服装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引导社会时尚的方向,通过不断尝试新鲜的设计元素使消费者感觉到新奇,从而使自己的设计风格流行起来。在中国,消费结构主要以“金字塔”的形式呈现,这样的客观情况决定了中国服装设计风格应该尽量满足大多数群众的审美观念与功能需求。如何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如何使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满足,从而得到最大化的效益汇报成了中国服装设计泛化的主要发展趋势。中国的服装设计师具有较为丰富的想象力,但是在对消费者及文化的认知方面却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所以,在后现代主义时代,中国在建立服装风格泛化的过程中,应该从文化特色的角度构建服装风格泛化,形成能吸引消费者的独特风格,这需要设计师从深层的角度对各种元素进行融合。服装设计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对促进艺术及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味借鉴外国的设计风格是无法形成中国化的服装设计风格泛化。

因此,在对三种不同的服装设计风格泛化表现方法进行详细研究后,应该重点分析当前中国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现状,并将其作为主要依据对其发展趋势展开分析。通过本文对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表现方法及其现状展开的一系列分析,希望能为促进我国服装设计风格泛化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陈之瑜.服装设计艺术风格与品牌文化内涵的相关探讨[J].艺术科技,2017,30(09):139.

[2]潘璠.极简主义风格在生态皮革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皮革科学与工程,2016,26(01):59-64.

[3]曾奕华.论服装设计风格中的结构与解构[J].才智,2016(02):209.

作者:任泉竹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