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启发培养

时间:2022-02-24 04:41:23

服装设计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启发培养

服装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离不开设计者的创造性活动,目前,高校旨在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其学生的个性素质和创新意识开发培养尤其重要,如何培养具有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成为检验教学成败的关键因素。服装设计中创新思维的开启与应用,意即设计者发挥其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以一种现代时尚语言与深厚的文化积淀赋予作品情感化、个性化、实用化,以此达到设计作品的独特性。

一、服装设计教育现状

我国服装高等教育起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已走过30多年的艰苦历程,服装教育随着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进步而前进,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与国外教育相比较,我国服装教育还存在诸多客观问题,如教学模式比较单一、授课方法传统、课题体系设置不合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环节薄弱等。部分地方高校虽然与地方服装产业相结合,不仅重视学生操作技能和品德的培养,也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和自我意识教育能力的培养,并且组织学生参加专业设计赛事,也取得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国际服装舞台上仍然缺乏国际知名品牌,在出口创汇的服装中,没有原创产品能与发达国家一争高低,产品缺少高附加值,因此价格低廉。服装优秀人才能否脱颖而出,不仅课程设置要合理化、加强校企结合,更要注重将创新思维模式需注入学生的课内外教育生涯中。

二、服装设计创新思维的启发培养

创意思维是一种开创性的探索未知事物的高级复杂的思维,以独特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是发散思维、聚敛思维、横向思维、纵向思维、正向思维、逆向思维的辩证统一,是创造想象和现实定向的有机结合,是抽象思维和灵感思维的对立统一。通过创新思维,不仅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客观性,而且在此基础上产生新意的、有现实意义、社会价值思维成果,促进社会的发展与革新。在设计中要求学生全方面打开思维,展开想象,思路遇阻,“山穷水尽疑无路”时,不拘泥一种思维模式,灵活变化,调整思路,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在教学中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开启学生的直觉、想象、联想和推理等思维活动;在生活中,注重学生的自我意识教育和启发教育,从而促进创新思维的产生与培养。

(一)课堂上创新思维的启迪培养。

1.知识汇总、引发创新。服装设计中学生的创意思维不局限于简单的形象思维,不仅来源于视觉和直觉、在设计外轮廓中进行仿生模拟、内部结构中简单地将领子、袖子、门襟等零部件拼凑组合,而是知识综合的完整性接受与整合再设计过程。一是古今中外,融汇贯通,将中国五千多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层层拨开,了解每个时期服饰文化生成的政治、文化、艺术背景,揭示其发展规律,探索该时期的服饰形式、色彩、面料以及制作工艺、染整技术等特点,把握内外文化的源泉,将感受最深的知识点结合时下流行元素进行合理的形式美结合,生发具有视知觉、合理性、美感一体的新式作品。二是将中国与世界各个有代表性服饰文化国家的服装同时性对比研究,从国家地理环境、文化底蕴、风土民情等背景逐渐深入,探索产生服装服饰特色的原因,选择与中国同时期相关联的服装形态进行打散,遵循形式美法则重新组合安装,寻求创新思维完善作品。三是可以将历史性和辐射性的两种思维同时开启,遵循中外历史文化的客观性、结合流行的前瞻性、合理使用设计法则进行立体式创新思维的培养。

2.引导探究、培养创新。人们经常把创新想象想得太高深、太神秘、太高大、甚至难以捉摸、无从着手,因此阻碍了人类的创新。如第一次把电梯装在室外就是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市的一家老牌饭店一位清洁工的创意,这是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革新。创新是人类生理和心理潜伏的一种特质,在特定的环境下,定会开花结果。因此,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是教师不容忽视的使命。如何在课堂中引导学生沿着不同路径,突破惯有的思维方式,进行标新立异思维革新,必须有意识、多角度、多维度地开启学生思维操作,以培养其创造性思维能力。逆向思维的设计应用,设计者往往习惯使用正向思维,说到“红色”,想到太阳、献血,“绿色”想到希望、生命及和平,而逆向思维是指与一般思维方向相反的思维方式。也称反向思维或求异思维,指人们为达到一定目标,从相反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从中引导启发思维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思维方式,也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如服装设计中“内衣外穿”这种现象是明显的逆向思维应用模式。

(二)生活状态中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

1.拓展兴趣、激发创新。创新思维不仅在课堂上可以展开,生活中更加注重引导学生正确、合理地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生活内容,提高学生素养,增强学生的学习竞争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增强学生自信力,引导学生在学习之余发展积极有益并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兴趣爱好,体味科学文明、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大学生们不单单只着眼于毕业之后出去找工作这一条发展道路了,一些大学生更热衷于走出校园去创造自己的事业。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了比较普遍的现象了。根据服装设计专业的特征,从三个方面鼓励学生进行创业。第一,创业领域集中在所学专业,学生往往选择成立服装高级定制,如手工艺皮革、手工染织技艺工作室、时装摄影社团等。将课堂知识通过实践、婚纱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等工作室。究其原因,一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二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手工作品市场化。第二,以同学共同创业为主,志趣相同的学生合伙创建团队,专业相同,便于沟通。以工作室为主,许多创业团队的学生毕业之后仍继续合作。第三,投入小,见效快,设计类学生创业的选题创意新颖鲜明,以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客户提供智力服务。基本可以采用电脑设计图纸,直接传送给客户,制作周期短,人工成本低,价格便宜。以上几种创业方式皆能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团队凝聚力建设,通过努力创造丰厚的利润,为学弟学妹树立好的标榜,且更好更快与社会接轨,提升就业率。

2.关注时尚、引领创新。服装设计与时尚紧密相关,洞察时尚能力成为企业选择优秀设计类毕业生的刚性要求。以前传统的照本宣科教学模式逐渐被淘汰,教材、教参、网络信息、时尚杂志、时装会等成为获取时尚资讯最普遍、最直接的方式。一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量,大众可以世界性地追寻最新流行趋势,因此,学生在课上课下都能参与讯息的扑捉。二是一年一度的北上广服装会资讯层出不穷,可以组织学生利用实习采风的机会参与服装专业活动,一方面搭建学生与企事业单位的沟通桥梁,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时尚能力的洞察机会。三是与学生探讨时尚杂志、时装电影、电视、娱乐节目以及时尚节目,通过影视明星的服装特色感知时尚的魅力,培养学生对时尚的敏感度,紧跟流行步伐,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的需要,这也是更新启发知识的一种方式。

三、结语

本文探索了服装设计的创新思维方法的培养,从学生课堂学习与日常生活领域分别进行探索分析,总结诸多创意思维的开启与培养方法,能够确保创意思维有效长存,避免思维定势局限了创意灵感的迸发。在瞬息变化的新形势下,能够强有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对专业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皆具有现实价值。

作者:徐云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翔.服装设计创新思维的培养与教学研究[J].高教研究,2014,9

[2]吉萍.服装设计教学中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探究[J].素质教育,2010,9

[3]李同长.关于服装设计中的创新思维分析[J].服装时尚,2014,8

[4]郭燕.北京服装学院学生校内创业实践平台的创新研究[J].纺织服装教育,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