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模特表演培训方式探析

时间:2022-12-13 09:15:31

服装模特表演培训方式探析

一、模特考前培训课程设置情况分析

与其它艺术类专业考试一样,服装模特表演也要经历艺术专业考试和文化课考试,而培训学校只负责艺术专业考试,在专业考试课程设置上也是综合了各高校的考试方式与考试特点而设定,主要有:服装模特表演、形体训练、舞蹈、化妆以及语言表达课程。而且在这些课程中,服装模特表演课程是最主要的,同时培训学校选择被培训的学生也是有一定的标准的,大致和高校的考生要求是一样的。由于作为培训学校和高校的专业教育存在差别,下面就各开设课程进行简单介绍。服装模特表演作为培训课程的主要课程,主要包含了台步、造型和转体三个部分。在这个教学过程中,主要教会学生基本的步态、定位造型以及基本转体,在音乐的配合下,要求学生在走台的过程中能够流畅自然地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同时要有节奏感。看似简单的事情,殊不知越简单的事情越难做,因为首先要让同学树立自信,踏上节奏,要敢在众目睽睽下走台,展现自己的美丽;其次在定位造型的过程中如何扬长避短,所做的造型适不适合所穿的衣服;第三,转体美不美,转体讲究留头,留头的角度,以及留头的方式及速度,是否能够把握;最后是表情,在这个阶段,培训学校主要让学生练习两个表情,微笑与大笑,类似冷酷与冷傲的表情,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会提及,但是不要求全部掌握,根据学生的悟性及表现力去把握。以上这是在本课程要解决的问题。形体训练的开设,各培训学校不尽相同,有的以芭蕾舞形体为主,有的是以地垫力量动作为主,但是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训练学生的柔韧性,同时能够最快速度地塑形瘦身。对于舞蹈课的开设,是针对高考的才艺表演开设的,是一种应试的舞蹈。它不会像专业的舞蹈课程一样,学各个舞种的动作,然后自己进行动作组合编舞。大约学3至5个舞蹈,每个舞蹈在两分钟左右,都是成形的舞蹈,学生只要跟着学就可以。化妆课程的开始也是如此,因为学生在高考考试时需要化妆,本课程的开设主要是给学生讲解根据自己的脸型、眼型、嘴型化出适合自己的妆型,以淡妆为主。语言表达课程是根据高考专业考试的自我介绍而来的,主要讲解普通话的发言,以及如何做自我介绍,怎样在短短的一分多钟内,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自信心。总之,这些课程的开设,在高校的教学模块被称为基础课,其实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就是让学生接触到什么是美,让她们认识美,了解美,这样进入高校以后,进而能够更深层次的去挖掘美。

二、模特表演专业考前培训模式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服装模特表演专业也越来越多的受到重视,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近几年,很多高校都在自己的服装专业下开设了服装表演方向,但不是单独开设。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学生在大学毕业后真正能走上T台的实为少数,所以高校在进行方向选择的时候都依托了另外一个方向,比如服装设计与表演,依托服装设计方向,这样学生在毕业后既懂服装表演知识,又懂服装设计知识,在进行就业的时候就可以双向选择。此外,还有服装表演与营销、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等。也正是高校有这样的需求,社会培训机构的市场也就越来越开阔,在服装表演的培训上也越来越专业,但是目前笔者所了解到的培训模式大致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模特经纪公司下的短期模特培训,由于模特经纪公司以接商业演出为主,培训是附带的一项业务,但是它又有这样的实力进行培训,又由于它没有很多的时间去进行宣传与招生,这样它会在每年的艺术考试之前,集中培训两个月左右,大约在60课时左右,人数不是很多。他们在培训的时候注重的是把这60课时的内容充实完,老师尽力去教,学生尽力掌握,对于学生的掌握情况不能面面俱到,在学完后,培训班对学生就没有任何责任。

在参加艺考和进行填报志愿时,模特培训机构不再进行指导。这是最早的一种培训模式。第二种是艺术学校下的模特培训机构。它依托艺术学校所招到的学生,然后艺术学校所招到的模特表演学生将由模特培训机构来进行教学,管理还是由艺术学校掌管。这种模特培训机构将为学生提供各种比赛机会,并且会在合适的机会,将模特在上大学之前推荐给国内外有名的模特推广机构,让其对模特进行包装推广。还有,这类模特培训机构有合作的几个高校,会把符合高校招生标准的学生优先推荐给高校。这种培训机构从学生开始学习到艺考结束,都对学生进行指导,这种培训模式目前比较多。第三种是各地市模特协会下属的模特培训学校,以专门培训高三的学生为主,这类模特培训学校部分与多以艺术类学生考入大学为主的高中合作,在学生进入高二后,由学生自己提出要学习什么专业,然后由模特培训学校的专业教师严格的按照选拔标准进行选拔,对于不符合高考模特表演专业的学生一概不收,学费的收取由学生所在学校与模特培训学校商量,学费太高,怕学生承担不起,学费太低,培训学校怕入不敷出,但是这类模特培训学校所收取的费用几乎是所有培训学校收费最低,课时最多,高考入学率最高的一种。因为他们和高中合作办学,要对每一个考生负责,从开始选择这个专业一直到填报志愿,全程由模特培训学校教师指导,这样减轻了所在高中教师的负担,而且模特培训学校一直在从事模特行业,对这个行业的标准比较了解,和很多高校也都有些联系,并且可以像第二种模特培训机构一样,优先推荐优秀的学生。

同时这类学校还设有精英班,这个班级的学生是将来要走上职业模特的学生,对他们的教育不仅仅是最基本的基础训练,还有如何要考进好的大学,如何走上职业模特的道路,指导其参加比赛,带领他们参加行业内的活动,推荐给一流的模特经纪公司等,这都是这一类模特培训学校的责任。现在,社会上像这样的模特培训学校也占了一定的比例。以上是笔者根据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总结而来,多有不足,希望批评指正。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模特培训学校,使得我国高校的服装表演专业的招生才源源不断,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模特培训学校的开办,他们在进行招生的时候提前对我们的专业做了宣传,从而也就促进了专业办学与招生。但是,尽管如此,社会上由于没有专业对这些培训学校进行规范的行政机构,也就导致了乱收费的现象,现在各地市、各地区的培训费用以及其它的相关很多费用都不相同,并且在教师的任命上也还有很多问题,这就让学生之间有了比较,容易扰乱行业市场,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关注。

作者:王庆惠单位:泰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