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足球教学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9 09:36:54

高校足球教学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首先从教学主题突出明确、教学时间较短、教学资源具有多样性三大方面对“微课”的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然后从高校足球教学内容的分解教学创新设计、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出发点进行创新设计两方面对“微课”视域下高校足球教学创新设计进行了详细分析,以期为高校足球教师更好地运用“微课”进行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微课”;高校足球教学;创新设计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在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学生更喜欢一种简单、快捷且高效的学习方式,同时在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把现代人带入到了一个“微”时代,这一变化也给高校足球教学改革带来了契机,利用“微课”来进行教学,对实现足球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共同发展创造了条件。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微课”教学的一大主要特征便在于能够让学生重复学习。现如今,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指导思想下,要求教师做到个性化教学,要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而“微课”教学便能够实现这一点。

一、“微课”的特点分析

(一)教学主题突出明确。“微课”的最大特点主要体现在“微”上,它主要是针对教学活动中的一个小的知识点而展开的,通常是针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而进行的,因此,其教学主题十分突出明确。在高校足球教学中,也通常是针对一些难点技术动作、进阶技术动作而展开的。(二)教学时间较短。一堂“微课”的教学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相关研究人员认为,一个人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通常人的注意力只能集中15分钟,而一堂“微课”以2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开展,刚好能够让学生在一整堂课中保持注意力集中,提高学习效果。(三)教学资源具有多样性。教师在制作“微课”视频的过程之前,可以通过互联网尽情地搜索自己需要的素材,然后整理做成“微课”视频,网络上的资源是多种多样的。这样利用丰富多彩的资源来创设不同的情境,对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具有重要作用。

二、“微课”视域下的高校足球创新设计分析

(一)高校足球教学内容的分解教学创新设计。“微课”面向的是碎片化学习需求的学生,通过“微课”能够创设课前以及课后的不同学习情境,使学生在课前通过微视频来完成自学,因此,微视频所蕴含的内容应该精巧、短小,可以选择分解教学设计策略。在高校足球教学当中,应该利用“微课”来设计单一难点动作,在选择教学内容的时候应该考虑以下三个方面:(1)难点运动技能必须遵循一般的体育教学规律;(2)所选择的技术动作应该是从属于完整技术动作当中的核心技术;(3)应该确保核心技术同主要动作环节二者之间的整体性。(二)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出发点进行创新设计。笔者通过调查发现,虽然网络课程开展已有一段时间,但是由于师生之间缺乏互动性,且课程时间过多,所讲授的知识内容又缺乏新意,因而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主动性。而“微课”却能够弥补传统网络课程的这一缺陷。高校足球“微课”,是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展开的,且时间较短,因而既能够满足学习的需求,也能够让学生保持学习兴趣,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1.教学开场导入策略分析。开场导入为教学过程当中的首个环节,它决定着是否能够吸引学生学习,并且让学生保持注意力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开场导入时所选择的教学内容应该精辟简练。首先,可选择概括性的内容介绍进行导入。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自用“微课”视频进行教学的教师都选择了这种导入方式,这种导入方式能够让学生准确地把握这一整堂课的教学内容与框架。其次,教师可选择简短的互动来拉近同学生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次,可导入一些冲突性以及矛盾性的问题以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最后,可选择预期教学目标的可视化导入,这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检验这一课程的教学效果。2.高校足球教师教学艺术的提升策略。首先,教师可从教学语言、教学态度上着手,多选择一些亲和性、鼓励性、关切性、询问性的语言进行教学,以拉近同学生之间的距离,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其次,教师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教态,也能够感染学生,可带动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再次,应该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结语

为了培养出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推动足球运动在高校以及社会上的普及,便需要对高校足球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一种更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且促进教学效果提升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微课”便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因此,高校足球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微课”制作技术以及要点,以灵活运用“微课”教学来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于洪波 单位:黑龙江大学体育教研部

参考文献:

[1]薛飞娟.浅析“微课”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和意义[J].当代体育科技,2014(35):59-60.

[2]闫强.基于“微课”在高校足球教学的创新设计[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6(4):135-136.

[3]陈欣华,蔡立柱.“微课”:校园足球推进的有效手段:“微课”在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园足球推进中践行[J].运动,2015(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