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13 04:28:25

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的运用

现代建筑设计流派的发展,是对传统建筑文化理论继承后自我创新的必然结果,进而对现代城市建筑艺术形态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就包括传统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体现。《书法•城市•空间》(庄木弟,上海书画出版社2017年版)以城市开发与设计的角度对传统书法与城市、空间之间的关联与互通进行研究,将传统书法艺术特征应用于城市建筑的“二维空间”立体设计之中。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展示形式,以书法艺术为代表的城市建筑设计能够显著提升城市文化水平,并引导城市文明与意识形态的发展方向,促进现代城市建筑设计中单一向度与多元跨界的统一。书法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艺术符号,而是传统文化意识形态的重要载体,其中,城市建筑设计中书法艺术的应用为传统建筑设计注入了新的“灵魂”。

庄木弟所著《书法•城市•空间》一书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绪论,对传统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应用背景、价值与意义进行概述;第二部分以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现状为研究内容,完成书法与城市空间转绎的SWTO分析;第三、四部分则深入讨论书法艺术与城市空间转绎的必要性、可能性;第五部分从实践的角度指出书法艺术与城市空间转绎的具体路径,为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第六、七部分通过书法艺术与城市建筑意向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最终明确书法艺术对现代城市建筑设计的重要意义,以及未来书法艺术与现代建筑设计融合的具体形式。整体来看,书法艺术是城市文化的物化形式之一,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体现将成为未来城市文明精神建设的重要方向,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影响。书法是传统汉字形态的表现形式,从文字诞生之日起,书法艺术的演变就从未停止,从具体的结构形态看,书法是点、线、面的有机组合,并通过多元化的结构形态来表达各类意象。

与之相类似的是,建筑设计同样是在图纸上使用点、线、面元素进行多维建筑空间设计,因此,书法艺术与建筑设计的融合是艺术形态上的统一,将书法艺术与建筑设计相融合将赋予建筑新的艺术魅力。城市建筑设计是对建筑外观、结构、材质、功能等要素进行综合考量的过程,而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体现主要为外观和结构两个方面。书法艺术的应用,不仅可以作为城市建筑外观的装饰性元素,还可以赋予建筑物特有的文化内涵。《书法•城市•空间》中第五部分所提到的中国意识与国际视野的统一对现代城市建筑设计中书法艺术的融合进行了分析,明确两者之间的转绎路径,为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以无锡市最大的购物中心———恒隆广场为例,整个建筑以传统书法中行云流水的笔锋走势为外部结构,在保证建筑空间的同时,完美阐释了传统中国书法艺术中疏密错落的优美意境,在恒隆广场内部,旋涡式的玻璃的装饰设计又好像传统书法艺术中苍劲有力的提笔,增加了建筑设计的整体美感。城市建筑设计在强调自身艺术性的同时,也注重其空间环境的搭配艺术。

建筑仅仅是城市的一部分,为突出城市的整体文化水平,建筑设计需要整体考虑周围空间环境的特征,从而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建筑设计形式,以避免因设计导致的图突兀感。例如,苏州是典型的“江南文化”的代表城市,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苏州依然保留着其传统文化所独有的气息,其中就包括传统书法文化在苏州城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不仅有苏州博物院灰、白两种书法艺术主色调,还有苏州公交站台上一幅幅映入眼帘的书法作品,无论是意象上的还是具象的书法艺术形式,在融入这座有着浓厚历史文化气息的现代化城市都显得极为贴切。由此可以看出,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应用需满足一定的前提条件,首先,城市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次,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体现应当在主题、结构、空间上满足一定的适应性;最后,基于书法艺术的城市建筑设计所产生的视觉冲击与城市居民心理承受能力相符。

庄木弟在《书法•城市•空间》的第六部分对城市视觉文化与书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描述,强调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所形成的视觉文化是城市意象的核心,所以,在构建以书法艺术主要艺术形式的城市建筑设计理念的过程中,应加强城市空间、视觉文化等方面的转绎研究。书法艺术在城市建筑设计中的体现,丰富了传统城市建筑设计元素,并创新了传统城市建筑设计形式,在构建城市建筑文化体系的同时,推动了城市文明建设。

然而,针对城市之间的文化差异,以及城市文明程度的不同,书法艺术在不同城市建筑设计中的体现也存在着区别,即《书法•城市•空间》中所强调的技术理性与艺术感性的统一问题。因此,在城市建筑设计过程中,应结合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在坚持书法艺术与城市建筑设计融合理念的前提条件下,选择与之相适应的表现形式,以满足新时期城市文明建设要求。

作者:冯猛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