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法在横机产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17 09:37:56

翻转课堂教学法在横机产品设计的应用

摘要:翻转课堂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是它的教学理念,已在学校各阶段的教学中得以应用。对横机产品设计与生产课程教学内容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法,从课程设置、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探讨了该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兴趣和动力,以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法;应用研究

翻转课堂,又称颠倒课堂,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或称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法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形式开展,而翻转课堂教学法则提前把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料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前先自主学习资料和完成课前测试,在课堂上为解决问题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助、合作探究性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1]。翻转课堂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有利于教师开展个性化课堂教学,有利于增强师生课堂教学互动性,有利于教师拓展实践教学模式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习技能的主动性,提高学生考试成绩和学生满意度[2]。选取专科大二年级的《横机产品设计与生产》课程,分别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开展教学。

1课程设置

《横机产品设计与生产》是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内容主要为横机机构与操作、羊毛衫织物编织实际操作、羊毛衫服装款式、配色与图案设计、羊毛衫编织工艺设计等内容,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课程学分为3.5学分,教学学时为60学时,周学时为4学时,每周4节课连上,教学周数为15周。为了比较翻转课堂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不同教学效果,将2019级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专业1班、2班的学生作为试验对象。1班为试验组共42人,2班为对照组共41人。两组的教学任务、内容、进程、授课教师、作业、考试内容、问卷调查内容均保持一致。将试验组42人分成小组,4人一组,共13组。

2课程实施

2.1课前准备

根据课程标准,选择在实践操作性强的教学内容的教学过程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法,选择第二章羊毛衫织物组织编织实际操作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可弥补实践课时不足的问题,同时在教师的指导和小组同学的帮助下,学生可以重复练习,加强实际操作和解决实操问题,从而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教师根据授课内容,提前制作好教学视频、教学课件等资源,准备好教学资料,设计好思考题、测试题和作业,并上传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以便学生随时学习和重复学习,同时学生可根据个人学习情况进行课前、课后自主学习,培养和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

2.2课前自主学习

课前,教师将制作好的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源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布置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学生登录平台观看资源,并参加测试,完成课前自主学习。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测试情况,全面掌握学生课前学习情况,调整课堂的教学活动,更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

2.3课上教学互动

课上,教师首先总结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回顾学习知识点,解答学生们课前学习和测试中的问题,提出课堂任务。课中,学生按小组完成课堂任务,教师对每个小组进行指导,师生开展讨论、答疑、反馈、评估等合作探究式教学以解决问题。

2.4课后总结评价

课后,学生可以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复习巩固,教师引导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反思、总结和提升。学生完成课后习题、讨论,教师可通过网络提供在线答疑和指导。

3课程评价

3.1教学评价

教学效果的评价方法可通过课程考核成绩评价。在课程结束后,教师对试验组和对照组进行考核。两组考核采用相同的考卷,由同一位教师按照同样的评分标准进行评阅,考卷满分为100分。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教学环节多,主要包括课前自主学习、课上教学互动、课后总结评价等环节,为了鼓励试验组学生积极参与各个环节,该组总评成绩以平时成绩为主、期末考核成绩为辅,各占总评成绩的60%和40%。在平时成绩中,考勤占总评成绩5%、线上资源学习占总评成绩10%、测试占总评成绩15%、课堂讨论占总评成绩15%,课后作业占总评成绩15%。传统教学法的考核方式以期末考核为主、平时成绩为辅,各占总评成绩的60%和40%。

3.2教学反馈

为了解学生对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情况,在课程结束后,教师对试验组学生发放匿名调查问卷。问卷主要从学习兴趣、学习动力、知识掌握、能力培养、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让学生对课堂教学进行反馈评价,同时让学生对课程实施的翻转课堂教学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3]。问卷收回并经核查后使用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4结语

翻转课堂式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学生通过网络学习资源进行课前自主学习、课上教学互动、课后总结评价,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内化和深化,改变了以往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被动学习的传统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学习效果,对于促进课程教学有着积极作用,获得了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参考文献:

[1]高琼芝,刘英菊,张声森,等.“翻转课堂”教学法在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与效果分析[J].大学化学,2021,36(7):101-108.

[2]金燕.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以《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为例[J].职教论坛,2014,(23):55-58.

[3]潘娅.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药剂学教学中的应用及实践[J].广东化工,2021,48(1):223,228.

作者:陈绍芳 单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纺织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