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饲料在畜牧养殖业的应用

时间:2022-01-17 09:39:54

发酵饲料在畜牧养殖业的应用

摘要:使用微生物发酵饲料能遵循绿色、环保和安全的理念,因为发酵饲料中含有大量的活性益生菌和代谢产物,甚至还存在一些小肽类营养成分,畜禽摄入机体后,不仅促使优势菌群在肠道内尽快占位、定植,抑制有害菌群繁殖和生长,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减少畜禽粪便中的氮磷含量,减缓对自然环境造成的污染。最重要的是使用发酵饲料还能节省大量的饲料原料,降低饲料成本,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为畜牧业的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发酵饲料;畜禽;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

在畜牧业生产中,经常使用抗生素药物来预防畜禽疾病容易产生耐药菌群,增加用药成本,并且畜产品中还容易形成药物残留,严重影响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并且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氮磷等物质,对自然环境产生严重污染。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在畜禽生产中使用发酵饲料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发酵饲料在使用过程中,不仅可以减少畜禽使用抗生素的数量,减少畜禽粪便中有害气体的排放量,而且还可以提高畜禽饲料转化率和生长速度,对维持环境生态平衡非常有利。由此可见,发酵饲料在畜牧业生产中应得到大力推广和使用[1]。

1发酵饲料在畜牧业中的应用情况

国外畜牧业比较发达,已广泛使用发酵饲料,大多以发酵液体饲料为主。如目前法国、荷兰和丹麦等国家许多猪场均使用发酵液体饲料。一些欧盟国家养殖场,大多将全价饲料进行发酵后来饲喂猪群,有的将一些米糠或麸皮等粗纤维含量较高的饲料原料发酵后,再添加适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饲喂猪群。发酵液体饲料通常接种乳酸菌或采用自然乳酸菌,经过24h发酵后,发酵饲料中的乳酸浓度高达100mmol/L,在这种环境中能有效抑制饲料中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这些有害菌群的繁殖,达到安全使用的目的。在自然发酵情况下,通常饲料中乳酸浓度较低,如果将乳酸菌接种在液态饲料中,促使乳酸浓度达到要求,饲料的pH值低于4.2,能更好地杀灭饲料中存活的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同时发酵饲料除了富含乳酸以外,还含有功能性小肽,致使饲料的适口性大大增加,能提高畜禽食欲和采食量,并且使用起来更加安全有效[2]。国内从2012年开始大量宣传使用生物发酵饲料,随着畜禽饲养数量的增加,发酵饲料逐渐受到热捧。但发酵饲料在国内的使用量较少,且大多数是固态发酵饲料,液体发酵饲料的使用才刚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对饲料的需要量越来越多,而我国优质蛋白质饲料原料缺乏,大部分大豆和鱼粉靠国外进口来满足畜禽生产。所以我国先从发酵棉粕、豆粕和菜粕开始,以提高这些蛋白质饲料的利用率,给畜禽生产提供蛋白质饲料。另外我国工业副产品较多,粮食资源不足,大量的酒糟和杂粕等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因为这些物质营养价值低,粗纤维含量高,适口性差,饲料转化率低。废弃后副产品不仅引起较大的饲料浪费还给自然环境造成很大污染。使用微生物发酵处理酒糟和杂粕类物质,可以分解纤维素,提高饲料的适口性和营养价值,在畜牧生产中得到充分利用,大大缓解我国畜牧业中蛋白质饲料缺乏的问题。所以说,发酵饲料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3]。我国固态发酵饲料主要是采用芽孢杆菌、酵母菌进行发酵,收购后的饲料原料里通常含有病原微生物,简单的加工过程难以将这些致病菌杀灭,时刻威胁着畜禽的身体健康,饲料厂将这些饲料原料进行生物发酵后,能有效杀灭里面的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为畜禽生产提供安全健康的饲料。但在发酵过程中可以产生气体和热量,致使饲料重量和能量受到损失,并且在发酵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无法通过检测来保证发酵饲料的质量,这些都影响发酵饲料的推广和应用。同时一些发酵饲料厂技术水平低下,生产的发酵饲料品质不过关,养殖户使用后效果不理想,人们在心里会形成发酵饲料没有效果的阴影。所以今后生产中要逐步规范饲料行业,对推动发酵饲料的使用非常有利。

2发酵饲料在畜牧业中的应用

2.1减少抗生素使用数量

随着畜禽饲养数量的增加,疾病发生比较普遍,大多管理人员均使用抗生素来防控疾病,势必形成滥用抗生素的局面。生产中常见是抗生素使用剂量过大或使用疗程过长等现象,这样促使畜禽机体自身抗病能力逐渐下降,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刻依靠抗生素来控制疾病,这样使用抗生素剂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多,动物机体逐渐产生耐药菌群,进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状态。药物残留问题也日益严重。动物食品安全也失去保障。使用发酵饲料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措施,为无抗养殖奠定基础。发酵饲料中富含乳酸,可以杀灭饲料中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促使乳酸菌生长和繁殖,畜禽摄入发酵饲料后,乳酸菌可以快速的在消化道内定植和生长,促使优势菌群数量增加,对提高畜禽肠道健康非常有利。动物肠道健康的情况下才能进一步消化、吸收饲料中的各种营养成分,提高饲料转化率和养殖成绩[4]。可以替代饲用抗生素,提高动物的肠道健康和生产性能。实验证明,使用发酵全价饲料和添加金霉素的饲料分别饲喂26日龄的断奶仔猪,结果发现,使用发酵饲料的断奶仔猪平均日增重相比饲喂添加金霉素饲料的仔猪提高了5%以上,饲料转化率提高3%,粪便pH值下降且有益菌增加,所以说,饲喂发酵饲料可以明显提高仔猪的生长发育和饲料转化率。且使用发酵饲料可以减少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避免畜禽产生耐药菌群,保证畜禽产品安全。还可以减少粪便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2.2提高饲料转化率

发酵饲料中的有害物质和抗营养因子数量减少,并且发酵后饲料中的蛋白酶和淀粉酶含量增加,可以提高饲料的转化率。试验证明,给蛋鸡饲喂发酵饲料,消化道内乳酸菌含量增加,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数量减少,粪便中氮排泄率下降。结果显示,发酵饲料能改善鸡群消化道内菌群处于平衡状态,并明显提高饲料转化率,减少粪便对环境的污染。

2.3改善圈舍环境

发酵饲料中的芽孢杆菌是动物肠道内的代谢产物,能降低动物粪便中氨和吲哚等气体含量。并且发酵饲料可以提高对饲料中蛋白质的消化率,降低粪便中氨氮产物,所以使用发酵饲料可以降低圈舍内氨气、硫化氢和臭气等有害气体的浓度,为畜禽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环境,进一步降低畜禽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5]。

3小结

随着饲料原料逐渐涨价,采取发酵饲料饲养畜禽已成为今后畜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因为发酵饲料可以降低饲料成本,且提高饲料营养,改善动物肠道菌群平衡,在畜禽生长发育、体重增加和饲料转化率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这样优质的发酵饲料肯定会被畜牧行业大力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陈秀丽,何受春,李子铭,等.乳酸菌发酵饲料在畜禽养殖中的应用进展[J].饲料博览,2021(10):17-19.

[2]韦春杰,陆静,王在贵,等.发酵饲料的研究与应用进展[J].粮食与饲料工业,2021(5):50-54,58.

[3]姜莱,黄煜博,袁纯纯,等.无抗日粮中添加生物发酵饲料对肉鸡生长性能、养分代谢及血清指标的影响[J].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2021,47(5):628-636.

[4]郝海玉,刘雅文,刘虎传.发酵麸皮在养猪业中应用的研究进展[J].山东畜牧兽医,2021,42(9):58-59,64.

[5]李硕,陈宝江,陈祥.非常规植物性饲料资源固态发酵增值技术研究进展[J].饲料研究,2021,44(16):145-147.

作者:李艳 李彤 张丹娜 赵飞 张毓秀 刘婷婷 单位:天津市农业生态环境监测与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