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产品设计理念及方法

时间:2022-06-02 11:57:14

现代产品设计理念及方法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各地区人们间的生活方式日渐趋同。充斥在生活中的产品风格差异减小,且更新迭代迅速。造成极大资源浪费的同时难以和人产生情感链接。文章结合现状尝试从传统文化的多个方面汲取力量,从人情感诉求的角度去探讨产品设计趋势,以全区域视野做现代化设计研究。努力站在人的角度去定义生活,创造生活。

关键词:文化;传统;现代产品;设计理念

一、研究背景

我们生活在一个发展迅猛的快消时代,大多产品作为商业资本运作,更新淘汰速度极快。设计缺乏感染力和共情力。这是人们在短期时间内单纯追求科技发展带来技术创新,以及极大的物质丰富下物品使用周期变短的现实状况。各企业为了迎合市场,实现资本积累,展开单纯粗暴的生产方式,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快速的更新换代也让我们难以和周边的物品建立情感链接。相对的一件不持久的物品也很难承载我们生活的痕迹。造物的本质应该是探索新的生活方式,而现下我们创造了看似无限却是无差异的产品,并没有创造出新的生活体验。因此在丰富的物质面前,人类反而产生了迷茫,无法对过度技术化、物化的社会生活产生文化和情感上的认同。由于人们对文化、审美与情感更高层次的人文诉求。愈发重视物品的附加价值,相对的行为、体验等文化消费比重增加。这是物质进步,在社会的经济水平发展到较高阶段时,人由于意识提高、情感发展后拥有更高审美追求的必然结果。现在看来一项符合现代要求的产品设计,它所需体现出的绝不仅是简单的作为实用物体的产品本身。而更应该是结合技术的发展对使用者情感多方面展开关怀,对使用场景使用方式进一步的更新探索。[1]

二、现代化产品设计的思考

1.文化与科技发展具有不同步性

文化的传承和科技的进步不是完全同步的。相较于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的生活方式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延续在人类骨血里的惯性使然,我们的思想行为没有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现代文明已经发展到相当的高度了,可是我们的文化之路并没有走得太远。工业文明带来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后,我们在学习西方先进科技的同时,无差别的甚至想要复制他们的所谓“先进文化”,体现在生活品位和精神诉求上与世界潮流日渐趋同。就全世界主流文明形态的兴衰存亡来看,当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形成巨大冲击后,伴随的是某方文化的消失泯灭。如今世界各地的人们生活相似度大幅提高,夸张来说除去特有的地方语言和文字标记之外,走在上海、东京、纽约等地你感觉不到本质上的区别。这是社会进步的巨大成果,却是文化多样性的巨大损失。[2]这种文化上的一致性,会影响本土文化的原创力,动摇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导致自身文化的缺失。就像物种丰富的自然界一样,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文化的多元碰撞,激发渗透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2.在传统中汲取养分提升地域特色

而要保有自己的特色文化,便要到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去汲取养分。传统是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特色、历时最久、影响范围最广、最有生命力的内容。现代设计的创新离不开传统文化这一根基。日本民艺大师柳宗理也曾表示“传统本身即来自创造,好的设计如脱离传统是不可想象的。”在这一方面中国设计具有极大的先天优势,历经五千年的璀璨华夏文明历史是我们丰富的资源宝库,灵感源泉。无数先贤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文明的奇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技术、审美等因素为现代设计提供了多项参考。当然传统的继承发展不可一味的拿来主义,继承自身传统,一定要进行现代化改造,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提炼优点和特色保持创新能力,才能延续历史命脉。[3]

3.跳脱出“以实用功能为主”的设计思维转变

工业设计的目的是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所以产品设计的前提需要了社会心理发展倾向和发展趋势。早在二十世纪高技术风格过于重视技术和时代体现,展现出的冷漠和缺乏人请味遭到非议后。设计师们就开始意识到要适度将高技术转向高情趣,用人文和趣味的设计语言代替纯粹技术的表现。“孟菲斯”集团就产品的功能表示“功能不是绝对的,而是有生命的、发展的,他是产品与生活之间的一种可能关系。”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技术成熟在为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相应地让产品复杂化,加深人们的使用挫败感和畏惧心理。所以值得思考的是,为匹配新时代使用者的多方需求,仅关注实用物本身的设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尝试扩大产品“功能”定义的边界。让产品跳脱出实用功能,更加关注情感、精神和文化内涵。让一个产品不仅作为一个实用物,更应该是一种文化的情感符号贯穿于我们的生活中。

三、设计方法初探

1.新技术下全区域设计观念

让产品设计延续中国文化,带有中国气息,但它绝不应该只是针对中国这一片大陆的设计。只有具备全世界都能接受的普世价值,引起各种族的情感共鸣,才能最大限度地受到受众的认可,设计作品才能在流通中有机会,作为文化输出的符号彰显设计者自身的民族特色。在更大的范围上去看待文化差异问题,好的产品会说话。意图清晰,造型语义明确。我们应努力让中国文化嵌入到设计中,做整个跨文化的理念统筹,寻求突破性的设计方案。另外工业生产经济全球化以后,由于技术的提高和规模经济的形成,产品的制造成本大幅度降低得以普惠更多的使用群体。人们有条件享受物质的丰富,且智能化的今天就是要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物联网,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志在满足每一位用户的喜好。标准件的增加,定制化服务也得到了更多的青睐。一方面其更适配于个人的使用情况,更重要的是定制化更能彰显个性和个人品位。[4]这些都是新时代新技术发展馈赠的礼物,立足于此以人为本做设计是我们设计师的机遇和挑战。

2.传统元素提取的五个方面

当下基于传统的设计物时常出现嫁接生硬或只是对传统形式的简单模仿和套用,高端产品少,技术含量低,缺乏对参照物本身蕴含的精神理解。将传统文化注入产品设计中,不简单是将中国元素形式化的叠加到设计中,更多的应该是将传统的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融合体现。笔者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展开突破联想,即思想内核,文化成因,技术工艺,材料地域,审美情趣。思想内核是设计行为的源头,而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必然离不开孕育它的社会文化语境,即跟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息息相关。比如在中国俗语中“传统”还有保守含蓄的意思,相较于西方国家的热情开放,含蓄温婉是中国人的一项特质。西方重写实,东方重韵味,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寓意手法在艺术设计作品中屡见不鲜。另外中国自古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说法,即特定的地域风貌会孕育出特定的生活习惯和赖以生存利用的技术手段。比如中国的传统美器——漆器,其工艺的发展精湛的先天因素是中国的地理位置适宜产出优质漆树。还有自古代表文人气节的竹子,与其相继产生的竹编工艺等也是文化智慧的结晶。审美情趣便是前四个方面综合影响下的考虑到人的情感诉求的适人化要素,涵盖形态、色彩、计理等因素的考量。现代设计应从以上几个方面深度剖析传统文化的内涵,不是单纯的将其符号化运用,要从精神层面延续展开设计创作。

3.开启生活、文化、趣味元素的注入

设计物本身除去实用功能兼具文化功能,作为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包含着信息传递和启蒙教化的功能。诺曼在设计心理学中就表示过,文化行为准则由知识结构、一般规则和信息组成,其以基础模式存在我们的思维意识中,主要用于解释情况并指导人们的行为。文化就像是设计之树的土壤,提供养料进行设计输出以后所结出的美丽花朵,最后终将循环往复化作落红成为文化土壤中的一部分。市场全球化的今天,想在世界舞台上保有一份特色,本土文化是不可或缺的竞争力量。与文化相关的情感体验研究卓年递加,文创产业形式多样,各路联动联名设计已然成为一种潮流趋势。文化因素对消费者的情感影响比重加大。如何立足于本土文化对新式生活展开尝试和探索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如果说带有人文情怀色彩是生活的基调,那么激情、创新、惊喜、幽默感就是生活的调味剂。前有青蛙公司倡导的“形式追随激情”以文化、激情和实用性来定义产品,后有菲利普·斯塔克在谈起设计中提到提供意外的新奇和引导用户去开启发现产品与生活对话的重要性。有趣的人在交友中容易获得青睐,有趣的产品也是如此,作为生活的调味剂一点点幽默和不损伤基础功能的趣味可以让产品更亮眼。阿姆斯特丹机场的时钟,由于荷兰是风格派的发源地,身着蓝色工装的机场工作人员拎着红色的水桶手拿黄色抹布,跟着时针的脚步清理时钟设计兼具文化和趣味性,让人印象深刻。设计的目的是人们能够更好地生活,所以设计产品的本质是营造与产品有关的一系列生活方式。设计前期设计用户旅程图的目的便在于此。菲利普·斯塔克关于其榨汁机有过这样的讲话“我的榨汁机,不应该用来压榨柠檬,他应该用来启动谈话。”产品它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4.借鉴优秀的外来文化不能割断文脉的传承延续,当然也不能故步自封,因循守旧拒绝外来文化的输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国文明一定有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的地方。但在引进外来先进文化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将其进行本土化改造。这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重要环节,当然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匹配本民族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邻国日本与我国文化同源,在本土化改造和传承文化方面的双轨制度均值得学习借鉴。东方智慧讲究和而不同,从佛教文化在我国的传入和发展便可以看出中国文化具有的强大包容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设计出令国人骄傲的中国产品。

四、结语

具有文化性质的创意产品更能赋予产品体验感受,能创造出独特的情感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满足使用者的需要。传统文化的介入是为新技术注入灵魂,古为今用让传统得以新生,设计过程中应当不断过滤和提炼前人的智慧,使其能够适应现代设计的审美要求,做具有时代感的设计。使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得到恰当、合理的继承与发展。合理利用时代新技术,新理论的宝贵成果,深入俯察人们的生活方式,关注情感需求做有温度、有文化情怀、精致、有趣的产品设计。

参考文献:

[1]王琥.设计史鉴:中国传统设计文化研究[M].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9.

[2]崔新建.文化认同及其根源[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4):102-104+107.

[3]柳冠中.设计是“中国方案”的实践[J].工业工程设计,2019,1(01):1-8.

[4]张泽鑫,贺佳,尾方义人.民主设计在智能工业生产下的新发展方向[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9,2(11):87-89.

作者:金彦 单位:合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