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03 11:02:10

插画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插画不仅成为一种符号,同时其价值也成为一种艺术展示形式。通过运用插画技术,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产品的品牌内涵,还能更加立体化的让消费者对整个产品进行认识。根据当前时代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等特点,探索包装设计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实施思路价值凸显。本文拟从插画艺术的特点与内涵分析入手,结合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整体发展水平、趋势、有关要求,以及插画艺术对茶叶包装设计工作的相关价值与影响,探索插画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插画艺术;茶叶;包装设计 

《辞海》对“插画”的解释是:“指插附在书刊中的图画。有的印在正文中间,有的用插页方式,对正文内容起补充说明或艺术欣赏作用。”这种解释主要是针对书籍插图作为的定义,是一种狭义的定义。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社会意义上的插画已经从原来狭义的范围演变成为广泛意义了,传统狭义上的插画仅限于图和画。现代广义的插画是指我们平时生活中的课本、报纸、书刊中的图片和照片,商品的外包装、广告宣传画等都属于插画。原来意义上的插画仅仅是为了增加书刊的趣味性,使其不是那么乏味枯燥,而现代社会中插画的主要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最原始的衬托作用,现代插画更多的是体现其商业价值,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突出中心思想,增强艺术感染能力。插画在茶叶包装设计中不仅是为了介绍和宣传产品,还蕴涵着一种日益强烈的社会文化需求的发展趋势,插画设计深刻地展示了茶叶的特点、企业的文化。茶叶包装设计的外观质量和视觉冲击力,可增强茶文化内涵和整体包装效果,来实现茶叶包装的独特和个性。

1.插画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研究及发展趋势

1.1插画与茶叶包装设计的融合 。在现今读图时代的大环境之下,插画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为人们更加快速接受信息的重要方式,可见插画的作用在当下市场环境是多么的重要,由于插画表现的多样性,也使得画面风格的多样化,从而更能传达茶叶包装设计想要表达的核心观点。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和艺术的载体,现代茶叶包装也被赋予了文化传播的功能,传统文化作为一种观念主流、一种价值取向,是肇始于过去融透于现在直达未来的一种意识和客观存在。而茶文化更是随着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与茶叶相关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作为茶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茶叶包装已经成为诠释茶文化的重要窗口。在茶叶包装设计中插画作为一种被广泛应用的表现形式,能够引领人们的个性审美,插画把产品作为服务对象,将产品的一系列信息能够准确的传达给消费者,并且能够非常直观的让消费者了解到产品信息,从而激发购买欲,插画运用到茶叶包装中可以提高包装的创意感和消费者心中中意的风格,能够快速的抓住消费者的眼球。比如说很多茶叶商家将产品定位为地方产业时就通过当地的地域特色风土人情与茶业融合在一起。采用插画的表现形式,展现地方风物的别样风情,跳脱出传统的茶叶包装风格,更多的赋予城市的文化印记。整个包装的风格就会显得高端、大气,呈现的视觉色彩、层次更加丰富。 插画可以把冗长的企业品牌故事加以总结并且升华,用生动有趣的画面传递给消费者,能够使消费者达到精神上的共鸣,增强他们对产品的理解,随之激发他们的购买欲,因为将插画艺术运用到茶叶包装之中,不仅能够增加茶叶包装的个性和美感,而且能够使商品更加的亲切,拉近商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1.2插画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发展趋势。 首先,要想在最短时间内使消费者了解茶叶品牌信息,插图是最好的表现手法,插画作品能更好的传递丰富的情感信息,通过图形、色彩、文字就能直接传递商品信息。做到简洁大方一目了然。茶叶包装设计中的插画,无论在图形、色彩,还是构图上,都需要准确无误的表达主题内容,避免消费者产生误解,而且要通过好的插画引发消费者产生强烈的购买欲,就要加深消费者的印象,使产品形象深入购买者脑海,突出产品信息,突显产品个性化,做到有重点的表达商品。再次,好的插画不仅能介绍产品信息,更能传递一个好的寓意。可以通过一个插画故事,传递出某种打动人心的情感,从而推介出更能让人感动和接受的产品。使得茶叶包装寓意内容更加丰富深刻。最后,现代茶叶包装插画的风格是多元化的,既有特定历史时期的烙印,又有民族传统的影响,还不断受到新时期的艺术与技术的发展更新。插画的应用,丰富着包装的视觉语言,并且让其精神内涵更具有艺术魅力。

2.插画艺术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的美学运用

2.1运用插画结合包装设计讲述品牌故事。 每个品牌背后都有自己的品牌故事,除使用文字表达,更多商家希望插画结合包装,将品牌故事娓娓讲给消费者,根据茶叶的特性定制艺术插画,可以让产品置身在符合用户想象的“场景”内,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品牌内涵具象化、与消费者产生共鸣、显示品牌实力。当前的茶叶包装设计行业的现状,以插画的形式来讲述品牌文化和产品内容这一方式正慢慢变得普及。插画艺术中所创造的元素和画面正慢慢变成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符号,其不仅具有美观属性,还具有艺术价值和商业性,这点特别符合茶叶这种产品所特有的属性,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与茶相关的故事、传说更是不胜枚举,包装又被称之为“无声的导购”,而插画形式的包装不仅美观更可以将茶文化进行宣传,结合品牌故事让消费者对该产品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宣传品牌文化,产生品牌效应。2.2插画结合包装叙述产品成分。 好的产品包装胜得过许许多多的推销员,经过市场调查就会发现现代人往往不喜欢在购买商品时身后有导购推荐,而产品的成分信息往往是消费者较难注意的,许多商家巧妙的运用插画元素,将其呈现在包装上提醒消费者。一般商品会针对不同的群体、季节等因素来设置其产品成分,然后在设计产品包装时可提炼产品成分将其图像化、色彩化,通过插画的形式展示在外包装的造型上,往往一个好的包装造型能对产品的销售量产生重要影响,通过插画艺术这种简炼直观的艺术手段来展示其产品的成分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从而促进销售。2.3运用插画结合包装彰显品牌个性。 品牌受众群体不同,设计及调性方向亦不同。用插画结合茶叶包装彰显自己调性,更容易增强其品牌识别度,根据不同的消费者设计不同的插画风格,以满足不同年龄的购买者。比如年轻人喜欢潮流、时尚,插画设计可以多采取时尚的涂鸦的风格来激发他们的热情。为了更好的占领市场必须使茶叶的个性化包装得到进一步地发展,这样不但可以帮助商品在同类产品中突显出来,有效提高包装信息的传递,增强包装视觉吸引力,也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

3.结语 

总而言之,插画只是设计表现形式中的一种,插画也好,设计也好,最终都是与消费者打交道。只有研究透消费者们在想什么要什么,跟上时代的潮流,才能做出更好的包装设计。插画包装的灵魂就是洞悉消费者、产生共鸣、取得信任、产生购买。

参考文献

[1]阎鹤,钱晶晶.论插画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4,10.

[2]马思杰.包装中的插画艺术[J].湖南包装,2010.3

[3]张小艺.扁平化风格在花草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轻工科技,2017.1.

[4]杨钢.茶叶包装简约设计理念的探析[J].福建茶叶,2016.5:

[5]尹定邦.设计学概论[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2

作者:杨瑞琨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