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族文化对包装设计的启示

时间:2022-07-21 10:59:35

论民族文化对包装设计的启示

1.民族文化与包装设计的关系

包装是为了产品在储存、运输过程中得以保护的一种有效手段。而且在销售的同时也能美化产品,从而来提升产品的商业价值,这样商家就能获得更大的商业利益。所以,包装设计最本初的功用就是保护产品,其次才是宣传产品和美化产品。但现代看来,消费者更加注重的是包装设计的宣传和美化功能。而包装设计的过程也就是人类精神活动的体现,所以它离不开地域性和历史性所赋予它的专属文化,这种专属文化一般都能体现在具体设计作品的创意当中。因为生活习惯和文化信仰不同,世界上各个民族的文化也不尽相同。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比如说我们国家,五千年的文明,传承下来的民族气质、风俗和民族精神,包括我们独到的哲学观和美学观都使得我们留下了终生的民族烙印和民族文化。同样,在民间,流传深广的美术及工艺也特点鲜明,也都是民族心理素质和精神素质的具体体现,同时也反映出民族的喜闻乐见和审美情趣。所以,充分吸收民族特色,反映出民族特色包装是我们包装设计长久发展的必然。现代的包装设计中新材料、新思想、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更多的设计人员带来了更多的设计灵感,使设计师们能够更好的发挥特长从而充分的展现自己的设计能力。所以,就要求设计者能够在现代包装中准确、恰当的体现文化性和地域性,并使作品具备强烈的风格和民族文化特点,这样才能创意出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更高水准的设计作品。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文化层面:

(1)民族社会文化

社会文化涵盖了社会观念、交往文化、社会科学等多方面文化类目。民族社会文化是从一个民族中人们的物质生产过程之中衍生出来的。而包装则是人类社会化物质生产发展出来的一种具象的社会形态内容,它与整个民族社会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包装设计也充实并促进了社会经济生活内容。现代的包装设计应不断受到民族社会文化现象和新观念的影响和冲击,使它的传统意识形态和原有的社会功用性不断增加新的意义,从而给包装设计带来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2)民族审美文化

人类文明和文化的高级形态的具体代表就是审美文化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天人合一”就是美学和哲学的完美结合,既注重了教化作用又使人们认识到审美的意义,这正是以“和谐”为主要内涵的中国民族哲学所诠释的内容。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在看重商品使用价值的同时且对商品包装的审美和情感价值讲究起来。往往一个成功的包装设计项目都是伴随着视觉传达所产生的,对人情感有深刻影响的心理感受。所以,只要是在包装设计中过程所涉及的民族审美文化,都是符合基本美学规律及大众审美情趣的。

(3)民族流行文化

世界上的每一个民族在每个特定时期都存在着独特的观念体系的流行文化。不同年龄、职业、地区和文化层次的消费者消费观念也会不同,就算是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消费群体在不同的历史时间段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消费观念。而这种变化所产生的新的消费文化形态,就是一种流行性消费形态。包装设计在其中,作为流行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当然也免不了体现出流行文化的一系列特性,同时,这也是与消费者形成情感交流和购买默契的重要手段。而对于一个设计者来说,把握时代信息,掌握一个民族中流行文化的动态,时刻关注最新流行设计动态是非常重要的。

2.民族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所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包装设计领域里,不管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应极力发扬自己固有的民族特色。在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不仅要借鉴别国不同设计观念,还应不断发展、继承自己民族风格艺术形式。在包装设计中,民族文化主要是表现在整个包装的设计文化与观念上,它映射出整个民族共同的心里特点。不同民族不同环境,造就了不同的文化观念,而这一切都可通过自己的设计和产品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与此同时也深深影响了设计的风格创作。所以说,包装设计是也是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是民族文化体现的重要形式,人们可以从一个民族的包装中来了解它的文化。

2.1民族文化包装中的图形应用

现代包装设计可以说是文化信息传递的一种媒介,它在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中,除了要满足包装原有的功能之外,更多的应是体现其文化内涵,特别是要注意与民族文化相切合。具体到包装设计中,在很多民间艺术里,讲究特定形与形的组合,以此来表达特定思想情感,而且一般都是“言有意,意吉祥”,都是我们祖先世代传承沉淀下来的宝,经久不衰。(见图1、图2)如牡丹图形象征花开富贵,“梅兰竹菊四君子”,“花好月圆”、“龙凤呈祥”等图形都代表了中国历代人民对生活的至深感悟和美丽愿景。而在包装设计中,这一切则是靠运用充分体现东方文化艺术特点的图形,来丰富包装的语言,满足国内外各民族消费者的审美情趣和对文化的认同。

2.2民族文化包装中的色彩应用

艺术设计中常常讲到的色彩语言,在现代包装上也同样具有强烈的视觉识别力和感召力。色彩能最早、最快地触动人的神经,直接激发消费者潜在的购买意识。所以,对包装而言色彩的研究有着非凡的意义。只有先体会到色彩能够产生的心里影响,才能在后期的包装设计中更好地来利用色彩为我们服务。不论国家、地域、民族,色彩本身就具有民族的传统意识,只不过不同的民族对色彩的喜好习俗与审美情趣都不尽相同。在我们国家,从古自今人们对红色的青睐都是公认的,节日、嫁娶、各类庆典无不把红色作为主色调,这都象征着喜庆吉祥、富贵如意的寓意。进而凡是出现在节日当中的礼品包装上,色彩也多用红色表现。但西方有些国家却认为红色有血腥、粗暴的意味。各国对色彩的喜好与忌讳各不相同比如:美国人不喜欢紫色;荷兰人则喜欢橙色,而橙色和蓝色还是这个国家的代表色彩;埃及人却极为厌恶以蓝色,偏偏又喜欢绿色,包括奥地利、土耳其都欢绿色;而到了法国,保加利亚等国家,人们又都很讨厌绿色。所以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设计者一定要注意色彩的灵活运用。必须充分考虑到色彩能引起的心理感应、色彩与整个民族的关系、直到色彩与被包装产品的关系,这一系列问题都必须考虑周全。只有把握和运用好具有民族性的色彩才能更有效的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推动生产与消费的相互协调发展。因此,一个民族的色彩个性必然会加强包装设计上的视觉效果,最终影响促销的作用,从而提高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综上所述,包装设计是艺术设计中的一门学科,也是设计文化系统当中的一个子系统,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其文化内涵不仅仅是特定文化符号的装置,也是体现了设计者对生活、社会和人类文化产生过程的认识和体验。在现代包装设计中,一定要重视现代设计理念与民族文化的结合。民族化包装设计的初衷就是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将现代化和民族化相统一,通过包装设计项目向世界传递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同时,结合地域和民族共通意识,达到与国际间各类文化的交流。最终使我们的设计在研究传统中融合时代和国际特色,以民族的风格和特点走向全世界。

本文作者:苟晓琛工作单位:安阳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