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债融资对保险公司的影响

时间:2022-07-21 10:34:31

浅析债融资对保险公司的影响

一、发行次级债与提高偿付能力的关系

偿付能力是指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具体表现为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资产来抵偿其负债。由于保险公司业务的特殊性,其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对所承担的风险在发生超出正常年景的赔偿和给付数额时的经济补偿能力。保险经营作为一种负债经营,其偿付能力的大小至关重要。我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也把偿付能力监管作为保险监管的核心内容。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监会令2008年第1号)的要求,偿付能力充足率即资本充足率,是指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率。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根据上述定义,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其中实际资本,是指保险公司的认可资产减去认可负债后的余额。实际资本包括投入资本、剩余综合收益和计入实际资本的资本性负债。由上述公式可以看出,保持最低资本不变,提高实际资本,可有效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而从实际资本的构成可知,增加计入实际资本的资本性负债可以提高实际资本,因此,通过增加计入实际资本的资本性负债,即可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只有次级债一种资本性负债。由于次级债具有期限较长(一般在5年以上),清偿顺序在保单责任和其他负债之后,只有偿付能力达到监管标准才能偿还本息等特点,在未到偿还期以前,可以充当吸收保险公司未来风险损失的实际资本。因此,保险公司募集次级债可以提高其偿付能力充足率。

二、次级债监管新规对提高偿付能力的影响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10月19日出台了《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此作为对2004年实施的《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与旧规定相比,新《办法》明确规定保险集团不得募集次级债,提高了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门槛。但同时,新《办法》完善了次级债发债条件,强化了偿债能力的原则要求,降低了保险公司不能偿付次级债的风险,有利于防范保险公司风险通过次级债向银行业传递,防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目前,发行次级债是保险公司补充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的重要方式,但同时必须关注它对提高偿付能力效果的局限性。

第一,次级债不能构成核心资本,在计算偿付能力充足率时只能计入附属资本。《办法》第4条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募集次级债所获取的资金,可以计入附属资本,但不得用于弥补保险公司日常经营损失。”因此,不能简单认为发行了次级债保险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大大增强。

第二,次级债计入实际资本金额的限制。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问题解答第13号:次级债和股东增资》(保监发〔2011〕66号)(以下简称“第13号规则”)的要求:“保险公司募集的次级债计入实际资本的金额不得超过期末净资产的50%,超过部分应当确认为认可负债”,这说明利用发债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是有条件限制的。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如果净资产不足,即使发行了次级债也无法或者无法全部计入实际资本。

第三,次级债发行规模受净资产规模限制。《办法》第10条规定:“募集后,累计未偿付的次级债本息额不超过上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0%”,即次级债发行规模应小于或等于净资产水平。可见发行次级债对提高偿付能力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受净资产的影响。

第四,次级债赎回条件的限制。《办法》第29条要求:“次级债根据合同提前赎回的,必须确保赎回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此外,“第13号规则”还规定:“如果赎回日之前与赎回日之后次级债的票面利率的差额大于200BP。在赎回日之前,应当将赎回日视为到期日,并据此确定次级债的剩余年限,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第6号:认可负债》的规定进行认可。”上述规定均对偿付能力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如果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则保险公司不能按照合同约定赎回次级债,随着次级债到期期限临近,次级债折算为认可负债的比例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降低;即使赎回后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00%,但与赎回前相比,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仍有所下降。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可以迅速提高偿付能力,但只能维持大约5年(赎回时间一般设定在次级债募集5年后),若要通过发行次级债提高长期偿付能力,则需要不断发行新债。另一方面如果赎回日之前与赎回日之后次级债的票面利率的差额大于200BP,意味着保险公司要重新确认实际资本和认可负债,而重新折算后的结果很可能由于实际资本的大幅减少,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降低。综上所述,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虽然具有快速补充资本、迅速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优点,但它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是短期的,且局限性较大。因此,保险公司可以考虑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补充资本,还可以通过保险风险证券化分散和转移承保风险。

本文作者:于一多工作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