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蔬菜的包装薄膜

时间:2022-07-21 10:46:05

浅谈蔬菜的包装薄膜

1.绿颜色蔬菜的保鲜机理

绿颜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而叶绿素又是天然的造血原料,其富含微量元素铁,没有叶绿素,就不能源源不断地制造血液,人体就会发生贫血现象。采后的绿颜色蔬菜是一个活的有机体,其生命代谢活动仍在有序地进行。虽然离开了母体,水分、矿物质及有机物的输入均已经停止,但仍是一个有生命的个体,主要是通过呼吸作用改变内部物质,采后果蔬的呼吸作用与采后品质变化、成熟衰老进程、贮藏寿命、货架寿命、采后生理性病害、采后处理和贮藏技术都有着密切的联系[1]。由此可见,采后的绿颜色蔬菜光合作用基本上已经停止,呼吸成为新陈代谢的主要过程。因此,控制采收后绿颜色蔬菜的呼吸作用,尽可能降低绿颜色蔬菜的呼吸强度,同时又不引起无氧呼吸的发生,已成为绿颜色蔬菜贮藏技术的中心问题[2]。绿颜色蔬菜采收后在贮藏时,由于不能合成叶绿素,加上叶绿素的降解和采后呼吸作用旺盛,往往使蔬菜的颜色失绿,易黄化,营养品质下降,保鲜期缩短,难以满足市场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制备、选择绿颜色蔬菜的包装薄膜必须具有基本的性能如下:(1)尽量减缓采收后绿颜色蔬菜的呼吸强度使其处于“冬眠”状态,同时还必须控制好贮藏环境中CO2和O2的含量,使其既能够保证绿颜色蔬菜能进行呼吸,维持其生命的延续,又要控制和减缓其呼吸强度。一般CO2的含量控制在10%以下时能抑制呼吸强度,过高会造成呼吸障碍,甚至中毒。O2的含量在1%以下时为缺氧,一般控制在2%~10%时可减缓果蔬的呼吸[3]。(2)及时排除绿颜色蔬菜在贮藏过程中释放的乙烯、乙醇、乙醛等气体。防止它们增强绿颜色蔬菜的呼吸作用,加速其的衰老和腐烂[3]。(3)减少水分的蒸发,使绿颜色蔬菜处于水饱和气体环境中。一般采收后绿颜色蔬菜贮藏的相对适宜湿度为70%~95%,相对湿度小于70%时绿颜色蔬菜会大量失水、皱皮萎蔫并易受真菌浸染而腐烂,相对湿度大于95%时,水分过度饱和会产生水滴易导致病菌浸染[3]。

2.国内外绿颜色蔬菜包装薄膜的研究进展

目前,国内外对绿颜色蔬菜包装薄膜的研究十分重视,传统的包装材料虽然能起到包装的作用和具有一定的保鲜效果,但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市场的保鲜要求。为了提高保鲜质量,延长保存期,人们不断探索和研究绿颜色蔬菜的包装薄膜,以延长其货架寿命。

2.1常用保鲜包装薄膜

用于绿颜色蔬菜包装的薄膜较多,一般是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聚丁二烯。在贮藏保鲜上,聚乙烯膜应用量较大,聚乙烯价格低廉,卫生性能好、耐化学稳定性较优,并且具有适宜的透气性。F.Artés[4]等研究包装薄膜材料对西兰花保鲜效果的影响,其中材料包括9μm厚PVC和分别是11μm、15μm、20μm厚的LDPE。将西兰花包好后贮藏在环境温度是1℃情况下7天(最大化模拟在商业运输期间的条件)和20℃的环境下2.5天(最大化模拟在零售期间的条件)。结果表明研究的这几种包装西兰花材料,包装内的气体组分(在运输期间约18%O2和1%CO2,在货架销售期间16%O2和2~3%CO2)、品质、西兰花变黄的程度基本都在同一水平上。然而,在失重方面所有的LDPE材料都比PVC低6倍。用15μmLDPE包装的西兰花货架寿命最长。AnnelieJacobsson[5]等研究了五种聚合物膜,这几种薄膜被用来研究保持西兰花的保鲜效果。这些材料包括OPP、PVC和两种不同型号的LDPE,其中一种LDPE的材料包含吸收乙烯的小袋。西兰花被包装后分别储存在4℃和10℃两个不同温度的环境下长达四个星期。结果显示,用OPP进行包装时会导致包装袋内二氧化碳含量最高达到6%,然而却使氧气的含量最低达到9%,这一切都将使用不含有吸收乙烯的小袋的LDPE取代。使用这种LDPE的材料对西兰花进行储藏可以使它的货架期更加的长。用PVC包装的西兰花腐败速度比用其他包装材料包装西兰花快。

2.2涂膜保鲜包装材料

涂膜保鲜是在蔬菜表面人为地形成一种具有一定阻隔性能和选择透过性的薄膜,增强蔬菜表皮的防护作用,诱导蔬菜表面气孔缩小,抑制食品与环境间的气体交换,减少食品内部水分蒸发,保持蔬菜新鲜饱满的外表和硬度,阻止环境氧气与食品发生氧化作用[1]。国内外对蔬菜的涂膜保鲜研究开发和商业性应用已有不少的报道,常用的涂膜剂有天然多糖、蜡、天然树脂、油脂类、紫胶、虫胶、明胶、变性淀粉、聚乙烯醇、蛋白质沉淀剂、溶菌酶等[1]。据相关资料报道:利用壳聚糖涂膜剂保鲜竹笋的试验中,用1.5%壳聚糖制成的涂膜剂,于50℃~60℃下处理带壳竹笋有比较好的成膜效果,而且明显地抑制其失重和纤维含量的增加[6]。再比如选用采用0.07%的溶菌酶涂膜保鲜黄瓜,其保鲜效果明显提高[1]。

2.3微孔塑料薄膜

用激光、针刺等方法制作的塑料薄膜上开微孔,调节透气性[1]。这种薄膜适宜包装切片葱、菠菜、花椰菜、莴笋等。在日本,用微细孔PP薄膜包装韭菜,在20℃的条件下可以保鲜5天[1]。法国的Renlaut等研究表明,穿孔的微孔硅胶薄膜能满足甘蓝的气调包装要求,延长了货架寿命[1]。滕立军[7]等研究了一种含复合硅酸盐微孔颗粒的LDPE保鲜薄膜,通过复合硅酸盐的添加改变了普通LDPE薄膜的组织结构,使保鲜薄膜气体渗透的性能远高于LDPE普通薄膜,而且该保鲜薄膜具有通过微孔自动改良包装袋内气调环境的特性,满足了蔬菜保鲜包装要求。杨静[8]等用自制的PP微孔薄膜制成自立袋来研究对包装西兰花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打孔数量为2个,孔间隔2cm,开孔在西兰花花蕾处时,袋内花蕾处呈低O2和高CO2状态,所包的西兰花叶绿素含量最高,西兰花保鲜效果最好。

3.展望

膜技术是国际上前景看好的保鲜技术,越来越多的运用到绿颜色蔬菜的包装领域。如吸湿保鲜膜、活性塑料透气薄膜等相继用在绿颜色蔬菜的包装上。但是目前绿颜色蔬菜采后生理变化规律的研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继续深入研究。詹丽娟[9]等为延长鲜切西兰花的贮藏期,运用分光光度法研究连续光照处理(2000lx)对其低温贮藏期间品质变化的影响。结果显示,和黑暗对照相比,光照处理显著延缓鲜切西兰花贮藏期间叶绿素降解和黄化发生率。AgustinMBüchert[10]等研究在连续的低强度的光照贮藏下,是一种有效的和低成本的处理延迟采收获后西兰花衰老的一种方式。由此,可以深入探索研究根据对采收后绿颜色蔬菜中的叶绿素合成起到重要作用的光的波长,并依据此波长选择合适的转光剂,将不能促进叶绿素合成的波长转换成我们所需要的光区,最后将选用的转光剂和树脂合成制备转光膜,从而延长绿颜色蔬菜的货架寿命。

本文作者:王丽颖张蕾工作单位:天津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