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贸易术语中保险利益的转变

时间:2022-07-21 10:40:42

浅议贸易术语中保险利益的转变

一、E组贸易术语

该组术语被称为“启运”术语(departureterm),其仅包括一种,即EXW,英文为ExWorks(…namedplace),即工厂交货(…指定地点)。该术语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在此术语下,卖方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在商品的产地或所在地(如工厂、仓库)将货物置于买方控制之下,即完成交货。此时风险由卖方转移到买方,保险利益也从卖方转移到买方。一般由买方办理保险,保险费由买方承担。此种情况下,保险利益的转移与交货一致。

二、F组贸易术语

该组术语被称为“主运费未付”术语(maincar-riageunpaid)。包括FCA、FAS和FOB三种贸易术语。(一)FCA术语全文为FreeCarrier(…namedplace),即货交承运人(指定地点)。此术语也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在此术语下,卖方需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地点,将已经出口清关的货物交给买方指定的承运人,即完成交货。卖方承担将货物交给买方指定的承运人控制之前的风险,买方承担将货物交由承运人控制之后的风险,此时,保险利益由卖方转移至买方。此术语下,注意如指定的地点为卖方所在处所,则交货点和风险转移点为货物装上买方指定的承运人提供的运输工具上;如指定的交货地点为其他地点,则在卖方的送货运输工具上(未卸下,notun-loaded),此时交由买方指定的承运人处置时,风险就转移到买方。此种方式下,交货点与风险转移点一致,交货后的保险由买方安排,保险费由买方支付。(二)FAS术语FreeAlongsideShip(…namedportofship-ment),船边交货(指定装运港)。此术语适用于使用船舶运输的海洋运输和内河运输等水上运输方式。在此术语下,卖方负责在规定的时间、指定装运港将已办理出口清关的货物交到买方所派船只的旁边,即完成交货,如船只可以靠码头,卖方将货物放置码头即可;如买方船不能靠岸,需要驳运,则卖方需要雇驳船将货物运至买方船边,完成交货。交货同时,风险转移到买方,保险利益也随之转移。(三)FOB术语FreeonBoard(…namedportofshipment),即船上交货(…指定装运港),习惯称为装运港船上交货。此术语适用于使用船舶运输的海洋运输和内河运输等水上运输方式。在此术语下,卖方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和装运港,将合同规定的货物按装运港习惯方式交到买方所派的船只的船上,完成交货。风险转移点为货物越过船舷,在越过船舷前保险利益在卖方,之后,保险利益转移到买方。

三、C组术语

此组术语通常被称为“主运费已付”(maincar-riagepaid)术语,包括CFR、CIF、CPT和CIP四种术语。

(一)CFR术语

CostandFreight(…namedportofdestination),即成本加运费(…指定目的港),又称为运费在内价,以前版本中也用C&F表示。CFR术语也是国际贸易中常用的贸易术语之一,此术语适用于使用船舶运输的海洋运输和内河运输等水上运输。此术语包含的价格为货物的成本和到目的港的运费,卖方必须负责办理货物出关的一切手续,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和装运港,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将货物交到自己所找船只并且已付运费的船上,此术语下,常常会被误解为卖方承担的风险一直到目的港为止,误以为是到货合同。实际上,此术语下,风险的转移点与费用承担点是脱离的,其风险转移点与FOB一致,是货物在装运港装船时,以船舷为界,货物越过船舷之前的风险由卖方承担,越过船舷后的风险由买方承担,保险利益的转移与风险的转移一致,均以船舷为界。故在此术语下,卖方必须给予买方充分的通知(sufficientnotice),意指对该货物已装船的通知在时间上是“毫不延迟”(withoutdelay)的,在内容上是“详尽”的,可以满足买方为在目的港收取货物采取必要的措施的需要,包括为货物办理保险以转嫁越过船舷后的风险。如果卖方没有给予买方充分的通知,根据一般的国际惯例以及有些国家的法律,因此导致买方未能购买保险,如货物在海运途中的遭受损失货灭失,卖方不能以货物已越过船舷为理由而免除责任的承担。如英国1979年修订的《货物买卖法》中规定:“如果卖方未向买方发出装船通知,致使买方未能办理保险,那么,货物在海运途中的风险被视为卖方承担。”在此情况下,风险由卖方承担,保险利益也在卖方。值得注意的是,CFR术语与上一组中FOB术语方式下,通常货物的保险由买方购买,但买方的保险利益从货物越过船舷起,因存在地理上的距离和时点上的差异,买方很难做到准点购买。如买方提前购买,被保险人为买方,需等货物越过船舷,此保险才真正开始;如买方延后购买,那延后的时间就成为空档期,无保险保障。

(二)CIF术语

CostInsuranceandFreight(…namedportofdestination),即成本加保险费、运费(…指定目的港),亦被称之为“到岸价”。该术语与FOB、CFR同为装运港交货术语,这三种术语也是国际贸易中最常用的三种贸易术语。该术语适用于使用船舶运输的海洋运输和内河运输等水上运输。卖方负责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和装运港,将合同规定的货物交到卖方所找的船只的船上,支付运费,负责出口清关等一切手续和费用,同时自负保险费,为货物购买货物运输保险。值得注意的是,CIF虽然被称为到岸价,只是指此价格条件包含至到货港的运费、保险费,但风险的转移与CFR、FOB一致,均为在装运港货物越过船舷为止,与费用的支付点不重叠。按此价格成交,一般在货物买卖合同中订有关于保险的险别、保险金额等保险条款,卖方必须按合同的要求投保,如果合同中规定买方付款方式为信用证(letterofcredit,简写L/C)方式,在信用证的条款中会清晰列明卖方需要投保的保险的险别、保险金额等规定,如卖方不能按规定办理,在向议付行申请议付货款时,银行审单、审证时,发现严重不符即予退回卖方,不予议付。如货物买卖合同没有规定保险条款,按照国际惯例,卖方只需投保最低责任的保险险别,如我国海洋货物运输平安险、协会货物保险C款,如买方有要求,可在买方承担费用情况下,卖方可加保战争、罢工险等,最低的保险金额应为合同规定的价格上加成10%,以合同货币投保。在CIF术语下,保险投保方式与货物流通呈同方向,在货物越过船舷前,货物的保险利益在卖方,卖方投保时,被保险人一般为卖方,货物装船后,卖方一般通过背书转让,可指定受让人为买方或空白背书,将保险单转让给货物的所有者。这种方式比较便捷,且相对较节省,于保险人而言,承担的风险从出运港卖方的仓库到目的港买方的仓库,保险期限涵盖的范围相对较全。

(三)CPT术语

CarriagePaidto(…namedplaceofdestina-tion),即运费付至(…指定目的地)。此术语下卖方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将合同中规定的货物交给卖方自己付运费(到目的地的运费),所找的承运人或第一承运人,完成交货。出口方海关的费用等也由卖方负责。CPT术语价格与CFR一样,都包含货物成本和到目的地的运费,都属于装运合同,当然,卖方承担的责任、费用有一些区别,但两者主要不同之处在于:1.适用的运输方式和提交单据不同。CFR适用于水上运输,需向买方提交已装船清洁提单,而CPT适合任何运输方式,包括海、陆、空或多式联运,故视不同的运输方式,提交的单据也不同;2.交货地点不同。CFR交货地点在装运港,CPT因运输方式的不同由双方约定,可以是卖方所在地由承运人通过的运输工具上,也可以在铁路、公路、航空、内河、海洋运输承运人或多式运输承运人的运输站或其他收货点的卖方送货工具上;3.风险划分点和保险利益转移点不同。CFR以货物越过船舷作为风险划分点和保险利益的转移点,而CPT以货交承运人(或第一承运人)为界。

(四)CIP术语

CarriageandInsurancePaidto(…namedplaceofdestination),即运费保险费付至(…指定目的地)。此术语从传统术语CIF发展而来。此术语下,卖方需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将合同中规定的货物交给卖方自己付运费所找的承运人,完成交货,并为货物安排运输保险。与CPT一样,CIP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CIP与CIF的区别与CPT与CFR的区别相似,不再赘述。在CIP方式下,风险划分点和保险利益的转移点与CPT一致,均是以货交承运人(或第一承运人)为界。

四、D组贸易术语

此组术语一般称之为到达术语,包括:DAF、DES、DEQ、DDU、DDP五种。

(一)DAF术语

DeliveredAtFrontier(…namedplace),即边境交货(…指定地点),指卖方于约定时间,在毗邻国家(地区)关境前的边境指定地点,在其送货车辆上,将合同约定、经出口清关的货物置于买方控制之下,即完成交货。该术语适用任何运输方式,但主要用于铁路或公路运输。在此方式中,费用和风险的划分的时间地点比较一致,都于卖方完成交货时。交货前的运输、保险费用有卖方承担,之后的费用都由买方承担,保险利益的也在完成交货时才从卖方转移到买方。DAF下,如使用铁路运输方式时,卖方可以取得一直到最终目的地的全程联运单据,但需由买方承担过边境后的运输费用和风险。同样,如卖方安排了一直到目的地的保险,边境后的保险费应由买方承担。

(二)DES术语

DeliveredExShip(…namedportofdestina-tion),即船上交货(…指定目的港)。卖方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在目的港的船上将货物交由买方处置时,完成交货。交货前的一切费用、出口清关的费用由卖方负责,进口关税、货物运至最终目的地的费用等由买方承担。风险划分在完成交货时,保险利益转移点也在此时。该方式适用于水上运输和后程为水上运输的多式联运方式。

(三)DEQ术语

DeliveredEXQuay(…namedportofdestina-tion),即码头交货(…指定目的港)、目的港码头交货。买方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在目的港的码头将货物交给买方处置时,完成交货。卖方负责出口清关、到目的港的码头交货前的运费、装卸费、保险费等一切费用。买方负责交货后的一切费用,包括进口关税、运至最终目的地的费用等。风险划分点和保险利益转移点都在目的港的码头完成交货时。该方式与DES一样适用于水上运输和后程运输为水上运输的多式联运方式。

(四)DDU术语

DeliveredDutyUnpaid(…namedplaceofdesti-nation),即未完税交货(…指定目的地)。卖方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在进口国内的指定地点,将货物交给买方处置时,完成交货。卖方负责货物出口的一切手续和费用,负责到进口国指定地点的完成交货前的运费、保险费等,但不包括进口关税,买方负责进口关税和其他进口手续。该方式下的风险划分点和保险利益转移点均为完成交货时。该方式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

(五)DDP术语

DeliveredDutyPaid(…namedplaceofdestina-tion),即完税后交货(…指定目的地)。该术语与DDU的区别是:DDP下,办理货物进关的风险、责任和费用包括进口关税,均由卖方承担,是比较彻底的交货,买方的责任和义务较小。卖方办好一切手续,在合同指定的目的地,将货物交给买方,完成交货,此时风险从卖方转移到买方,保险利益亦同时转移。此方式下,保险有卖方安排保险,被保险人通常为卖方。卖方具有运输全程的保险利益。此术语适用于任何运输方式。综合本文所述,《2000年通则》中13中主要贸易术语下,货物的风险的划分时点和保险利益的转移时点简要分析,可以看出,货物的保险利益的转移与费用的划分点不尽重合,但与风险划分点基本重合。由于国际贸易的复杂性,在长期的贸易活动中,形成的国际惯例繁多,需要注意的是,国际惯例并非自动生效,只有在双方约定适用时才生效。如只有在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时注明适用《2000年通则》时,《2000年通则》中的权利义务规定才对双方有约束。我们在从事国际贸易的保险工作中,需要注意学习和掌握国际惯例的作用,同时在涉及国际贸易的案件中,也要注意掌握和适当引用国际贸易术语,理清货物的保险利益,做到有理、有据,依法、合规,争取有利地位,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本文作者:谭弋工作单位: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