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完成制药专业毕业设计初探

时间:2022-11-01 11:28:11

校企联合完成制药专业毕业设计初探

摘要:本文针对本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的局限性和不足,阐述了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尝试去制药企业完成毕业设计的实践过程及其预期效果。通过企业化的毕业设计,提高了本校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整体素质,扩大他们的就业机会,培养出企业需求的工程类、应用型人才。使学生从传统单一模式的束缚中走出,提高学生毕业设计的主动性,加强产学研合作,才能培养出动手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业人才,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

关键词:制药工程;毕业设计;制药

企业制药工程专业属于工科类范畴,在基础知识的教育上侧重于化学、化工、机械、合成工艺等方面课程,实践教育则在生产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两个环节完成。目前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和我国部分发达地区的工科类院校学生的实践教育均将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融合在一起,大胆地进行校企联合,高校和企业共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等。这样的实践教学模式已经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非常值得借鉴学习。因此,本校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应在设计思路和实施上更加注重和体现工程化特点。

一、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原因分析

毕业设计环节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但是,传统的培养模式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时存在较多缺陷,导致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而且学生毕业设计的内容,与其将来的工作联系较少,使得针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无法获得保证。教育体制改革扩大了本科招生规模,毕业生就业难成了多数高等院校面临的难题,甚至出现了本科生不如技术院校学生容易找工作的现象。在一般情况下,第八学期将开展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而此时正是学生忙于应聘、签订就业协议或进行考研复试及面试等事情,使学生不能给予毕业设计足够的时间和重视,达不到毕业设计对学生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的要求,毕业生质量不达标准,就不能满足招聘单位的用人要求,从而致使学生就业难度增大,影响学校整体的就业率。招工难也是很多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不仅要理论基础过硬,而且要所学知识能与实践结合并有工作经验。普通高校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上的不足使本科生与技术院校学生相比,在企业的应聘中处于劣势,而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对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彻底的改革,可以以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方式帮助毕业生完成毕业设计,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直接在企业中完成他们的毕业设计,这使他们能够通过参与企业实际生产工作巩固在学校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增强自身的动手能力。

二、本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现状

本校制药工程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生,截止2016年已毕业400余名学生。目前,在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80名。由于本校是以医药为主的高等院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依托平台非常有限,学校为了制药工程专业的几十名学生投入大量经费建设实践教学场所也不太现实,而制药工程专业是工科类专业,在其教育过程中恰恰需要大量的实践环节,加上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北方地区医药企业发展缓慢,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受到了限制,2013年开始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执行了隔年招生计划。2016年初,本校对已毕业的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和就业情况做了一次全面调研工作。接受问卷调查的263名学生中选择在本校实验性毕业设计的有192名,约占73.0%,选择在制药企业完成毕业设计的有41名,约占15.6%,其他方式完成毕业设计的有30名,约占11.4%。其中,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的学生目前基本就职于制药企业,肩负着重要的工作任务,个人发展前景普遍较好。多数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在本校指导老师的实验室里完成,很少一部分学生去企业完成毕业设计。在本校完成毕业设计的学生虽然操作水平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接触不到制药企业相关的制药设备和工业化流程。只有那些进入企业实习过的学生毕业后才能够很快地融入到制药企业的生产工作中去。

三、实践过程的具体要求

对于本校制药工程专业来说,学生到制药企业完成他们的毕业设计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方法。实际上,也是我区工科类教育与发达地区和国际接轨的体现。在企业中做毕业设计,可以将学生所学的理论应用到具体实践中,间接地促进教学质量。但这种模式对于一所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医药类高等院校来说,尚属于探索阶段,既没有现成的适合我们的规章制度,也没有成功的实施经验。

(一)对联合企业的选择

在众多制药企业中选择合作的企业,一定要注意公司的真实可靠性,选择的企业必须要有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实践技术传授指导,让学生走入生产车间,体验在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纠正在校学习时对知识理解的偏差。与学校联合的企业最好设置有IE部门,并建立学生实习档案,在招聘时可以更容易得到其他企业的认同

(二)安全保障

学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面临的是复杂的社会环境,学生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时身份特殊,人事关系留在学校,但是人已经步入实际社会当中。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无法迅速完成从学生身份转换成企业员工,再加上社会经验不足,面临一些事情无法正确处理。所以就需要学校与企业联合起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引导。尽管所有的企业生产车间都会标示“安全第一”“预防安全,人人有责”之类的标语。制药企业在药品生产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学生在校学习较多的是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机会少之又少,对企业中各种机械设备不够熟悉,即使理论知识过关,初次操作仍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此,学生进入车间前,必须进行集中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必须保证有专业人员亲身指导,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制定合理的培养模式与规范

培养模式对学生在企业学习尤为重要,建立由学校相关指导教师和企业技术员联合指导的培养模式,进行系统化综合教育,才能真正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对于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可由学校指导教师、企业技术指导人员与实习学生共同探讨解决,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在企业中高质量完成实践任务。学生的实际操作由企业方面的技术指导人员负责安排指导,确保锻炼其操作和实践能力。校内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学生的数据整理和论文修改,保证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论文写作的规范性等。校内外指导教师应按培养模式的具体要求来联合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以保证论文的质量。这种新型模式虽可以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但是学生在企业期间,学校教师无法直接管理,可能导致学生的毕业设计达不到教学要求。因此,制定适宜的毕业设计规范成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制定的毕业设计规范必须具有明确的指导性,让学生在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过程中有章可循,确保学生在指导教师与企业技术指导人员的共同指导下,高质量完成实践学习任务。

四、校企联合的实施过程

在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市或在周边盟市联系适合本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完成毕业设计的制药企业。选择那些交通便利,能够解决学生食宿问题、安全问题并能提供技术人员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制药企业。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内蒙古双奇药业、内蒙古大唐药业、内蒙古联邦制药等制药企业均符合实习要求,企业方也表示愿意与我校发展为合作关系。

本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在第八学期完成毕业设计,第七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将制药工程专业四年级的学生(每届约40人)分成3个小组,每组安排一名制药工程教研室的专任教师带队入驻制药企业,在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完成在企业的实践学习。学生进入制药企业后,首先需加强GMP知识和安全知识的学习,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与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直接相关,因此保证药品的质量是制药企业的生命线。GMP是药品生产的一种全面质量管理制度,目前GMP已成为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是一套系统的、科学的管理制度。实施GMP,不仅可以有效防止生产过程中药品的污染、混药和错药现象的发生,而且能够在药品生产的全过程中实施科学全面地管理和严密的监控,来获得预期的质量。制药企业具有合成、制备剂型、包装等很多生产车间,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每组学生在车间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轮转不同的生产车间,学生在每个车间里熟悉操作规程后,方能动手操作。通过这样循环式实践学习,学生能够熟悉和掌握药品生产线上的每一个重要环节。

其次,学生在对制药企业的基本生产流程熟练掌握后,指导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需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拟定一些毕业设计的论文题目,这些题目可以是关于制药工艺、仪器设备、药厂的设计、管道的设计、药品的检定、药厂质量管理体系等,学生可以围绕这些题目,根据前期在企业学习和积累到的知识和技能撰写一篇相关内容的论文。最后,建立严格的毕业设计考核制度,指导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要根据学生对毕业设计的准备、在企业实践过程中的表现、出勤情况、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情况等对每位学生进行考核。学生结束在企业为期4个月的毕业设计实践学习后,返回学校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论文答辩评委由专业教师和企业相关人员组成。后期由评委综合给出毕业设计的分数。

五、预期效果

能够熟悉和认识GMP知识和安全知识,制药工艺、制药仪器设备、药厂的设计、管道的设计、药品的检定、药厂质量管理体系,企业文化、企业规章制度、管理方法等内容,进一步巩固在课堂上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缩短与毕业后的实际工作的距离,为毕业后从事药物生产,管理和运行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主观思考、团队合作精神、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内蒙古双奇药业、内蒙古大堂药业、内蒙古联邦制药三个合作企业分别坐落于呼和浩特市和巴彦淖尔市临河市,主要生产生物制剂、中药制剂和化学制剂产品。这些企业具有交通便利、车间生产技术成熟等特点。学生在这些企业有机会熟悉掌握药物生产的程序和方法,熟练新药研究的政策法规、制剂的设计、工艺流程、质量控制、工程设计、微生物培养发酵罐培养、生物大分子的分离和检测、天然药物的分离纯化等各项专业技能。通过在制药企业的锻炼,可以培养学生严谨认真、吃苦耐劳、勇于开拓、善于钻研、积极进取、热爱工作、有责任心、有爱心的良好工作态度,对他们走向社会起到一个桥梁和过渡的作用,为日后工作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

根据前期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制药工程专业的大部分学生都愿意去事业单位和医院工作,不愿意去制药企业就业,而多数事业单位和医院的工作性质并不适合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这样既影响学校的整体就业率,也影响学生个人的事业发展前景。通过校企联合的方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企业是有能力为有梦想、有想法的青年提供广阔的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从而改变以往学生就业观点误区。我区制药企业发展比较落后的原因除了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发达、资金紧缺等因素外,主要还是缺少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发达地区高等院校制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愿意选择发达地区的制药企业就业,多数学生不愿意来内蒙古自治区的制药企业就业,我区高等院校的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比较注重理论学习,缺乏实践操作与实训环节,这样我区制药企业很难招聘到实践能力过硬的技术型、应用型的人才。这种人才的紧缺间接地造成企业发展的滞后,企业发展的滞后又影响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和毕业生的就业,逐渐造成制药企业发展滞后——制药工程专业发展落后——学生就业不理想之间的恶性循环。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这种恶性循环,最好的方式就是采取自教自用的方式,改善本区高等院校制药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出适合就业于我区制药企业的本土制药工程专业的人才。

六、结束语

制药工程专业是工科类专业,采用校企联合的方式指导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不但符合制药工程专业的特点,而且有助于培养出应用型、综合型人才,势必对制药产业高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胡林峰.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实践[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报学报,2010,(4).

[2]方宇,宋杰,傅强,杨世民.药学、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研究[C].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9).

[3]肖艳华,冯菊红,张珩,黎莉.拓展训练在制药工程专业论文中的运用[J].药学教育,2011,(2).

[4]常宏宏,李兴,张蓉等.关于制药工程专业毕业论文环节的一些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4,(37).

[5]颜凌燕,陈明功.指导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思考[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

[6]常春,刘冰,徐敏强,梁政勇.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产实习的思考与实践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5,(14).

作者:嘎鲁 陈建平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