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现状与改革

时间:2022-01-04 11:03:56

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现状与改革

1高职高专广告设计教学现状

1.1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结构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是很多高校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设计类的专业老师,几乎70%都是刚毕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他们没有经历岗位的认知和企业的锻炼,项目设计实践能力和教科研究水平上都存在不足,特别是这几年设计专业招生直线上升,导致一些专业教师教学压力和科研项目压力又大,很难兼顾教学研究和实践的整体结合。其次,很多教师,大学或硕士攻读的是美术教育专业,最后来到学校却因教师资源不足而成为了设计类教师,这是对学生极度不负责的表现。甚至,有的平面设计团队还出现了环艺设计专业、工业造型设计专业或者建筑设计专业的教师,导致这些教师的教学只能停留在软件操作的基础上,无法给学生传授广告设计的相关知识。最后,高职院校强调的“双师型”教师,真正能符合条件的是非常的少,因为根本没有实践的机会让老师得到充分的锻炼。1.2地方高校教育教学条件落后。据了解,一线城市的高职院校的教学经费十分充足,很容易解决设计专业教学硬件问题。可是地方高校由于经济差异较大,政府支持甚少,在教学投入经费不足和办学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导致教学条件比较落后。特别是广告设计专业属于艺术设计大类,专业建设相对要花费得更多,如果教学投入经费不足,很容易造成高职院校广告设计教学条件跟不上实际岗位发展的需要。1.3教学标准及内容与行业需求脱轨。当前整个湖北省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的生源基本80%都是零基础的学生,只有少量的艺术生,他们完全没有绘画基础,更严重的是有的学生从头到尾都不喜欢动手绘画画面,大部分学生较为感兴趣的是课程教学的气氛,而非绘画的本质。也有很多学生没有明确自我的专业方向,就必须接受广告设计专业的教育。加上专业教师都有点重设计轻理论,教学时对于市场营销学、市场经济学和企业文化等内容的教学并没有传达解惑到位,导致学生的专业内涵和思维大大地受到限制,极不利于高职院校的广告设计专业学生在未来广告市场的发展。1.4复制现象严重。如今的网络可谓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导致学生看到设计主题便开始百度,他们能够在网上找到各种先进的资源,甚至很多都是设计作品的源文件,直接下载,完全不加改动地套用进自己的设计当中,久而久之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习惯性地依赖各大图片网站,而不去注重优秀作品中的构思和创作思想。这样的现象如果不大力改进,必定会影响广告设计行业的创意性发展。

2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措施

2.1重理论、重实践、重思维全面整改。广告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学习内容跨度也很大,因此在高职高专的专业划分中也是文理兼收。需要学生在入岗之前掌握消费心理学、社会学、市场营销等等相关的理论知识。因此,作为一名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进入岗位任职之前必须具备全面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专业内涵。从平面广告设计行业来看,学生需要完整的构思设计,要多元化的角度来评定作品的内涵与表现,为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专业课程教学相互之间要紧密联系,理论课程和专业设计课程要紧密结合,取消传统的理论授课,改为新的理实结合课程。2.2以项目实践为主,课题开发为辅进行教学。高职院校培养学生是将培养技能放在第一位,广告设计专业对学生技能要求也是非常熟练,多实践广告设计行业中最新的设计主题或者设计比赛的方案主题,使学生能够与广告设计行业有强烈的互动性,以赛促学这种方式就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业可以让学生清楚的认识自己的专业能力,让他们快速掌握从理论到实践,最后促进学生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这样实践性质较强的课程一定要有企业锻炼的教师来完成授课,这样的教师在设计任务环节的时候可以注意项目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根据设计课程的内容要求,根据行业流程整体实施一次,使学生明确岗位需求,能自信的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2.3强化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能力素质。高职院校应该开设培养大学生社会沟通能力的专业课程而不是传统的公共课程,使学生毕业能够尽快地融入本专业的就业岗位。在职业教育中,专业技能培养十分钟重要,但是学生个人的综合素质更为关键,学生的设计能力与个人见识与见解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走出去看精彩”是广告设计专业学生培养的重要前提,各学校相互之间要经常开展学生优秀作品展、设计达人讲座以及研学考察参观游览等活动,给学生提供打开眼界,拓宽思维的机会。加强这些培养的方式,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肯定可以在新媒体时代更快更顺利的融入自己的岗位。

综上所述,时代在发展,行业在变更,新媒体时代的广告设计行业也是充满挑战创新的行业。高职院校的广告设计专业是为了向社会提供大量应用型人才而设立的,从多方面协助其可持续发展。同时,专业教学团队要与时俱进改革目前的教学现状,总结经验,结合对整个行业的了解,岗位的需求,从而制定一系列培养我国优秀的广告设计综合性实用人才的改革措施。

参考文献

[1]曾婷.高职院校广告设计教学现状与改革[J].科教导刊,2016(10):107-108.

[2]崔良.胡睿.新媒体时代广电网络的发展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06).

[3]赵元婧.浅析艺术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J].美术教育研究,2012(9):148-149.

作者:朱珉睿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