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融通风险防范与司法管辖研究

时间:2022-10-22 04:26:58

资金融通风险防范与司法管辖研究

一、“一带一路”给金融银行带来的机遇

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领域,主要包括交通、铁路、港口、电力、物流等,一带一路铁路规划已经超过一万公里,包括中巴铁路、中俄高铁,国家地区开发银行给与大力支持,中资银行给予自身与大型企业的业务合作关系与产品优势,一带一路的重点是能源资源合作,由于主要是欧亚非国家,在大陆沿线地带重点做大做强油气资源与战略合作通道,在海上谋求油气资源通道安全,建设一批以油气为中心的能源资源勘探,形成合作的上下游产业链,不同程度的介入基建金融服务领域,扩大了在当地市场的影响力。随着进一步放宽资源准入领域,国际营商环境标准不断提高,沿线国家来华投资不断扩大,在境外合作领域也不断扩大,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立了56个境外合作区,始终奉行不结盟政策,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背景下深入发展,就业岗位不断增多,经贸合作由点及线、由点到面,形成区域合作一体化,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增长极,给我国银行带来了广阔的营业空间和增长利润空间。在产能剩余与转移方面,“一带一路”也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比如,中国建立一带一路战略以来,贸易伙伴不断增加,中东中亚等农产品优势明显,“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有利于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推动制造业走出去,淘汰落后产能,形成新的区位优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一些关于金融产业的法律法规也不断完善,金融司法规范能力不断提高。

二、一带一路给金融领域带来的挑战

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今日,“一带一路”的实施过程中却面临着许多挑战,首先,投资收益低,近年来国际基础投资都具有投资收益低的特点,中国过去30年来,经济有着高速发展,在增长的背后有着强大的、长期的、持续的、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的支撑。金融银行在支持国内基础设施中能够保持可持续是基于基础设施属于公共资产,具有非排他性与非竞争性,政府愿意把财政资金划拨到这一领域;基础设施普遍具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风险高、收益高等特点,而且资本回报率远远低于国内人民币业务,银行面临较大的财政压力和机会成本。其次,从一带一路沿线所涉及到的国家来看,沿线国家的政治体制、文化历史、宗教状况各有不同,这就是地缘政治带来的挑战,中国在对外投资安全方面临着很大挑战,势必会影响到金融合作,银行服务面临不确定风险。

三、关于一带一路金融领域的规范与完善

在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金融是最重要的领域,在发展过程中,要加强跨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市场波动性大,十分脆弱,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强化,沿线国家金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要健全跨境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市场准入,对走出去客户进行统一管理,严格把控风险,实行全方位风险管理,加强风险监测,构建部级风险监测机制,对国家风险较高、市场影响力大风险大的项目重点监测,支持并发展项目相关业务的开展。其次,要加强区域国家风险监测与管理,拒绝与防范利用国家投资之便的行为,研究沿线地区与国家的金融法规与政策监管,与金融组织等机构广泛开展合作,要加强资金融通,与沿线国家建立与合作金融监管机制,对加大资金风险的行为与措施予以规范,必要时候可加以制止,在司法规范方面,要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政治合作,深入发展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司法规范,加强监管,从而推动一带一路不断发展与完善,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曲丽丽,韩雪.“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风险识别及监管研究[J].学习与探索,2016(08):132-136.

[2]王杉,刘思跃.“一带一路”背景下国有企业金融风险与防控研究[J].兰州学刊,2018(05):131-141.

作者:赵雨瑾 单位:甘肃政法学院丝路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