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供在司法实践的法理学分析

时间:2022-10-22 04:24:36

口供在司法实践的法理学分析

摘要:在法律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背景下,加强口供在司法实践当中的规范程度,是实现法制化目标的重要体现。口供是司法中应用频率最高的证据,口供的形式有口头以及书面形式,通过对口供建立相应的制度,发挥口供的积极作用十分重要。本文主要就口供的价值体现和我国口供的现状及问题加以阐述,然后从法理学角度对口供在司法实践当中的作用发挥及措施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司法实践;口供;法理学

口供对于发现事实真相以及更好认定犯罪有着积极作用,在当前的司法实践当中,口供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口供所包含的内容比较多,因此要从整体上对其进行把握,发挥口供的积极作用。通过从理论上对口供司法实践法理学探究,就能进一步对其理论进行深化。

一、口供的价值体现和我国口供的问题

(一)口供的价值体现。口供的价值是多方面的,其正面的价值方面主要体现在,通过口供能迅速查明案情,最大化降低诉讼成本。对于犯罪案件中凶手主谋以及被害人被杀过程,被告人以及犯罪嫌疑人对事实真相比较清楚,通过口供的如实记录就能给办案人员减轻工作负担,及时性地纠正办案当中所出现的错误[1]。口供从证据角度来看,对发现事实真相以及更好地认定犯罪起到了促进作用,口供也是直接证据,对于证明案件的事实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对发现以及收集涉案证据也比较有利,能通过犯罪嫌疑人所提供的口供线索找到和案件相关的书证以及物证,这对案情的明晰化就比较有利。口供的价值从诉讼权利保障的角度来看,对保障以及实现犯罪嫌疑人等辩护权有着积极作用,辩护权是法律赋予辩护人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基本诉讼权利,而口供就含有有罪供述以及无罪和罪轻辩解。另外从社会角度来看,口供帮助及时有效惩罚犯罪,对社会公众意识观念也会有着积极影响,有着预防犯罪的作用。虽然口供有着诸多积极的价值,但是也有着负面的影响,体现在比较容易造成证明结果虚假,这对案件质量就会造成很大隐患[2]。如果过度依赖口供就会造成司法人员千方百计获得口供,甚至会存在刑讯逼供的现象,这就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格尊严造成很大践踏,也不利于司法公正形象的良好塑造。(二)我国口供的问题。从我国口供的现状能发现,存在着一些非法取证的现象,一些侦查人员违背犯罪嫌疑人意愿进行取证,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后,相关的侦查人员并非对调查案件本身、而是将提取嫌疑人的口供作为关键点,有的甚至是采用刑讯逼供的方式,威胁犯罪嫌疑人进行制作虚假陈述,这就造成了司法不公的现象。另外是对案件的侦查以及审判时过度依赖口供,如侦查中侦查人员觉得有了口供就能第一时间破案,导致对口供过度依赖。然而口供有着缺陷,其不稳定性容易造成侦查的错误,因此掌握口供的时候需要通过相应证据补强,但现实中并未从这些方面做好。另外,我国的口供问题还体现在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告人等串供造成案例审理存在很大难度,这一问题对案件的审理就造成了很大阻碍[3]。还有是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告存在侥幸心理,或在是故意心理的作用下进行翻供,这对案件的审理也会造成很大难度。

二、法理学角度口供在司法实践当中作用发挥措施

欲将口供在司法实践中发挥出积极作用,就要从多角度进行考虑,要注重口供制度的完善建立,强化讯问的监督制约力度。讯问是司法人员获得口供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也容易侵害被告人权益,因此将讯问依法实施,保障被告以及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就显得比较重要,这就需要从监督工作方面进行加强,将非法取供的现象加以消除,保障被告以及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实现这一目标,从具体的措施实施上来看,就要赋予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告人讯问中获得律师帮助的权利,要从程序上规定侦查人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告人有告知义务,律师到来前讯问不得开始,在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所得的口供不予采用。要将口供的作用充分发挥,就要从相关方面的措施按照要求加以执行,在口供的补强方面要加强重视。很长时间内办案人员把口供作为唯一破案的证据,没有注重口供的补强,在新的法律条文当中对口供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口供只能作为参考,要注重相关补强措施的实施,通过其他的证据来说明口供的真实可靠性,违背口供补强规则就要进行修改[4]。还有是对于非法的口供要及时性的排出,建立侦查证人制度,询问中提供录音录像证明获得口供的合法性。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对口供作为案件侦查的重要证据方面,有了新的改变,运用口供并非是唯一的形式,而是要和其他证据进行结合采用,这样就能将口供的价值得以鲜明呈现。

[参考文献]

[1]禇雪梅.论我国刑事诉讼中的口供补强规则[J].湛江师范学院学报,2016(01).

[2]闫立先,王建国.谈刑事诉讼中的口供[J].政法论丛,2017(02).

[3]魏忠,吴贵斌.关于刑事诉讼中的沉默权探讨[J].法制博览,2015(31).

[4]谢小剑,张吉喜,何永军.口供运用现状的调查研究[J].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4).

作者:刘璐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