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禅意理念在产品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10-22 04:24:33

浅析禅意理念在产品设计中应用

摘要:简洁自然、物之灵性、空寂之美,这是禅带给我们的启示。文章对比分析了极简设计风格和禅意设计思想的相通之处,解析了禅意设计的符号特征和心理因素,并将禅意理念引入到产品设计领域中,从材质色彩及形态等方面阐述了其在产品设计上的创新之处。将禅意设计理念融入到现代设计中,力求给现代人带来精神上的“顿悟”。

关键词:禅意;产品设计;极简设计

1什么是“禅意”设计理念

1.1禅意理念的概述

“禅”起源于印度,始于菩提达摩,于南朝时期传入中国,以“静中思虑”为修习的方法,中晚唐之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北宗的核心在渐修,南宗的核心在顿悟,二者是中国禅宗的两方面,禅宗思想不立文字,以无念为宗。禅宗于12世纪末由中国传入日本,20世纪中期由铃木大拙将“日本禅”推广到全世界,现今发展得更为极至。“禅意”是佛教术语,其本意为清净寂定的心境。禅宗思想与中国儒家思想相融合,同时又凝结了老庄美学、魏晋玄学等本土主流传统美学观念,对东方工艺、美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为现今多元的设计风格注入了一股清流。

1.2禅意理念与产品的关系

禅意所追求的是简洁为美、朴素至上的理念,将这个理念融入到产品设计中,更多地关注使用者的感受而非工业化带来的便捷。产品使用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更能够体会到禅意传递的精神,在这个互动中找到更深远的价值。与其说是禅意给了产品灵魂,不如说是禅意产品给了产品使用者以体验与感悟。禅意风格产品设计在强调功能上的合理性的同时,往往更注重民族文化和美学结合的传统思想,造型上主张简约、朴素、空灵,使产品功能与形式达到高度统一。

2禅意设计理念与现代极简设计风格的比较与融合

2.1与包豪斯的极简功能主义的比较

包豪斯运动起源于德国,是现代设计的源泉,其设计理念影响着建筑、产品设计等众多领域。包豪斯在设计上强调功能,去除装饰,其美感和信念源于工业和设计制造,是受现代工业文明影响的设计思潮。包豪斯推崇的“少即是多”的功能主义,以朴实为创新,以简约为时尚,强调极简和功能至上,这与东方禅学思想推崇的追求本源的哲学态度是一致的。现今的设计在某些方面受禅意设计风格的影响,追求简约环保,从本质上回归大自然,力求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2.2与北欧的简约朴素风格的结合

处于欧洲北部的斯堪的纳维亚冰天雪地、严寒冷酷的环境使得北欧人民有了更多的室内活动。人们生活的器皿、工具也需是牢固而耐用的,在设计上强调简洁实用。北欧设计风格备受推崇,其设计精良、朴素,更是现代风格和传统手工艺的完美结合。北欧的设计风格是建立在尊重民族生活习惯以及适应所在地理环境特点上的。除了保留本土的民族文化,北欧人还善于吸纳不同外来文化的精髓。北欧的极简风格融入东方的禅意思维,在造型上也完全无违和之感。如汉斯•威格纳受中国明代家具的设计风格影响而设计的“中国椅”,有着流畅优美的线条,精致的细部处理和高雅质朴的造型,被美国《室内设计》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漂亮的椅子”。

2.3外来设计文化和本土设计文化的合理融合

人类文明的演变交替,其实本质上就是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产生的结果。正确地看待本土文化,选择性地学习和借鉴外来文化将会对本国家文化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有人认为在中国文化历史上,有两次影响深远的外来文化输入:一次是19世纪中叶西方的文化学术思想的引入与传承;另一次就是与禅宗思想密切相联的佛教文化的传入与本土的融合。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东方禅意的“朴素”、“虚空”与西方的极简风格的“简约”极为相似,二者虽在理念上虽各有所侧重,但在表现的风格上却是不谋而合的一致。

3禅意理念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3.1禅意设计中的符号特征

禅意设计不关注产品表面复杂的形态装饰,追求的是产品给人内心营造的纯粹恬静的意境,即“即空即有,非空非有”。通过具体的物实现禅意的表达效果,在产品设计中让使用者通过直观的符号感受来体验产品带来的“禅性”。空间设计中,“清逸起于浮世,纷扰止于内心”,一张小桌,两个草垫,便可洽谈品茶。一抹暖阳,几许禅意,总能给人一种悠然淡定、清新脱俗的感觉。云雾缭绕之感、世间万物复苏之韵以及传统的器物、建筑等,无不在“诉说”着禅意。人们热衷于将“禅意”寄托于自然中,以山川湖泊的意向来表达心中的向往。设计师常以传统东方的思维方式展开设计,有时会辅以鲜明的传统视觉符号,如莲花、佛手等具象的符号。从藕到莲子再到莲花,隐喻生生世世的轮回给人以生命的启示。让人领悟禅意的肃静闲淡、意味深长。

3.2禅意设计中的心理因素分析

研究表明,影响人的心理活动的重要因素就是环境。设计师在长期的社会环境下形成一定设计思想,其设计的产品也要符合社会心理学,即符合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特征,根据人们的心理需求,设计出与之呼应的产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禅意,贴近内心的生活而不掺杂任何浮世的喧嚣。城市化的进程和社会高速的发展使人们内心烦躁不安。禅意能够消减快节奏的生活给现代人精神上带来的压力,让人们重归本真,让心灵得以沉静,寻找生活的真谛。禅意思想影响着设计的方方面面,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人们对禅意产品的使用,传递宁静与关怀,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积极态度和由衷的向往。众多产品设计师将“禅意”引入到自己的设计中,力图达到一种“直指人心”的效果。

3.3禅意理念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体现

3.3.1禅意设计的在材质方面的应用体现

禅意设计产品中多运用木头、竹子、石头、陶瓷等自然材料,不加过多的雕琢,遵从大自然的生命气息。如木本身的木纹年轮,诉说了生命进程的真谛,这是大自然的恩赐;坚韧的竹子体现了顽强不屈的生命力,应用到产品设计中给人以返璞归真的禅意情愫。陶器的质感粗糙而朴素,是禅意产品的绝佳载体材质。灵动纯洁的瓷器,光滑细腻,更是很好地体现了禅宗“虚静纯净”的思想。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拥有着大量的木材资源,故北欧设计从选材上注重运用皮革、木材等天然材料,打破玻璃、钢材等材质给人们带来的冰冷感。

3.3.2禅意设计的在色彩方面应用体现

自然素材的原色、白色、黑色、素色,未经人工加工的自然色简洁素雅,摒弃繁杂的喧闹,使人的内心得以平静。同时顺应环保理念,与大自然相融合,达到“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的境界。产品设计中材质自然颜色的裸露符合禅宗思想中顺应自然、敬畏生命的思想,展现淳朴的生命力。黑色代表“神秘的禅意”,是宇宙的底色,给人安宁之感。黑色是最庄重高雅的颜色,可以吸收一切颜色。将其搭配着其他颜色运用到产品设计中,可以诉说着不可名状的虚幻和无限的精神。在现代产品设计中,黑色常用于科技产品上,有着强烈的“科技感”。白色代表“包容的禅意”。白色可以包含任何颜色,也可以减去所有的颜色,“白”即是“虚空”,很好地阐释了禅宗思想中“空寂”的理念。白色是最简洁纯净的颜色,皑皑白雪之白,白驹过隙之白,洁白无瑕之白......白色代表着美好、愉悦、放松之感。

3.3.3禅意设计的在形态方面应用体现

哥特式的高直线条强调高耸威严之感,垂直的直线总是能够将人的视线牵引到无垠的天空,让人有无限的遐想和思考;圆润飘逸的曲线则是产品表达禅意的造型语言:平静的水面上,一颗石子落入其中,激起层层涟漪;袅袅炊烟的缓缓上升虚幻缥缈而悠扬…这样的圆润发散及飘逸的曲线,将人的思绪和感官引导到冥想空间的维度,纯粹而空灵。透过产品可以“直指人心”,使人用心去感受生活。万物最美的状态是其最初的原始,不过度装饰,不刻意追求完整,在不完美中发现极致。如日本设计大师黑川雅之以自然界最单纯的元素——椭圆,作为灵感设计的PLPL骨瓷餐具,以洁白无瑕的骨瓷作为材料设计而成。碗和盘子都呈圆形,俯视为正圆,侧视为椭圆的延伸。随着椭圆不断变化,直径和深度也随之变化,从而形成不同视觉感受。

4结语

禅意是一种自然的状态,需要用心去体会。当一个人的内心与外在达到了某种和谐,那么自然而然地就进入了禅意的平衡状态。禅意产品的设计,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悟”出来的人生哲理和有关生活的态度,力求达到“虽由人作,宛然天成”的最高境界。现代设计中融入禅意思想,使原本就属于中国的文化思想得以发展与广泛应用,既给人们带来物质上的方便,又使得人们内心得以净化和升华。

参考文献

[1]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M].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

[2]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M].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3]王晓丹.谈“禅意”在现代设计中的回归.设计艺术,2012(11).

[4]周申,张凌浩.产品设计中禅意风格的文化意义与符号特征的解析.设计艺术,2013(12).

作者:孙兵 申珊 薛博木 单位:鲁迅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