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类专业期刊数字出版调查研究

时间:2022-11-23 09:17:50

编辑出版类专业期刊数字出版调查研究

一、编辑出版类专业期刊数字出版的特点

编辑出版类专业期刊的数字出版,在内容搜索方面,通常以关键词作为搜索条件,继而实现内容之间的链接。同时,页面弹出的信息与搜索关键词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这是提升数字出版内容传播有效性的重要方式。编辑出版类专业期刊的数字化发展,使得数据资料成为出版类期刊的重点内容。以知网为例,其网站通过录入和登记期刊内容,来建设数据库,实现即时性搜索。中国万方等专业期刊平台也对加快期刊数字出版速度起到推进作用。分析数字化期刊网站的运营特点可知,出版类专业期刊的数据非常重要,是提高数字期刊出版质量的先决条件,也是进行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更是当前的建设难点。通过对数据库内容的调取,完成搜索任务,以维持信息平台的运行,这是数字出版的一大特点。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数据库内容,构建信息化平台,并以关键词进行内容调取的运营方式进行扩容。对数字出版的研究,还需依据当前大环境展开。数字化的过程中,不能忽略对专业期刊内容的审核把关,按照统一的数据库录入流程和标准整合、录入数据,确保专业期刊数字资源整合的规范性。

二、编辑出版类专业期刊数字出版策略

专业期刊的数字化出版,需要以数据的整合为前提,来制定、实施相关策略。数字出版的难题大多集中在内容和质量的把关上。高质量的内容是专业期刊数字出版的保障。内容资源的录入标准确立,也是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确立录入标准和严格审核内容的基础上,才能做好专业期刊的数据资源整合、网站运营工作。做好数据资源的整合,是期刊网站进行内容录入的基础,该环节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专业期刊的内容资源的统一规范。各期刊网站要建设好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作为数字出版产业链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是聚合、投送优质数字出版内容的重要枢纽;是贯通内容提供者与消费市场的重要节点;是数字化时代出版企业为受众和用户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重要渠道。目前,众多出版企业纷纷进入数字出版内容传播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数量众多、规模不等的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既相互竞争、互为促进,同时也存在缺乏规划、散而不强、管理缺失等问题。一方面,许多未经许可的大众阅读与综合服务型内容投送平台同质化倾向凸显,优质精品内容匮乏,有些甚至成为传播虚假、低俗和盗版内容的温床。另一方面,面向定向市场,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专业期刊出版内容投送平台发展相对缓慢,细分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众多传统出版机构积累的优质出版内容资源得不到有效投送和广泛传播。专业期刊数字出版建设的难点,还体现在使用方法的选择上。要对专业期刊数字出版的信息审核方式、数据库更新的时间点、每次发表的篇幅数等问题,进行综合考虑。推送时间和推送内容选择的不同,会直接导致受众对期刊数字化出版的内容需求发生改变。推送时间和信息内容选择不当,会导致用户的使用率下降。专业期刊数字出版应做好数据的整合工作,合理规划、设计文章排版方式,以更好地服务受众和用户。对专业期刊数字化出版进行研究可知,这种出版方式具有便捷性和灵活性,其主要特点为方便、及时且无阅读空间的限制,随时可以阅读。专业期刊的数字化出版,有助于对出版内容进行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将成为今后期刊类出版物的发展方向,是实现专业期刊转型的关键。专业期刊的数据库由专业的内容组成,专业期刊数字出版的优势会进一步显露出来,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受众和用户。出版类专业期刊数字出版要做好内容整合,使用户在利用数字出版期刊类网站进行搜索时,可以调取到权威、有用的信息,这是提升调取效率的关键。要想实现期刊内容的高效化搜索,还需要对专业期刊内容的搜索关键词进行合理设置,实现“以关键词控制搜索结果”的使用目的。做好专业期刊的数字化出版,需要提高期刊数字出版和数据更新的频率、统一专业期刊数字出版的内容标准、了解用户阅读及使用的习惯。

三、结语

编辑出版类专业期刊的数字化发展,为各类受众和用户提供了更便捷的阅读方法。数据资料的审核、整合和录入,成为此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专业期刊网站要进一步优化数据库的内容组成,实现搜索与搜索内容的合理链接,构建技术先进、覆盖广泛、传输快捷的现代优质数字出版内容传播体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采用先进技术,形成动态聚合、实时分发、精准投送的数字阅读服务系统;充分利用多种网络传播渠道,形成不同类型数字出版内容投送能力;改善数字出版内容消费服务方式,提升人民群众数字出版内容消费满意度;倡导正版阅读、健康阅读和绿色阅读,打击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推进数字出版产业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