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文科技期刊的初步认识

时间:2022-11-15 09:45:33

高校英文科技期刊的初步认识

1高校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现状

高校是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高科技人才和民族复兴力量的摇篮。在2020年12月1日教育部召开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建设了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均占全国80%以上,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高校创办的科技期刊可以依托本校学科优势,全面系统的展示本校科研学术成果,成为培养人才和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1]。当今英文仍是国际通用的学术交流语言,英文论文在国际上更容易被传播阅读,所以高校英文科技期刊便肩负起向国外科技工作者展示中国科研成果,并把国际先进的科技知识和研究成果介绍给中国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责任。从1978年我国第一本高校英文科技期刊《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英德文版)》创刊以来,我国虽然陆续出现了大量优秀的高校英文科技期刊,但与高校每年优秀科技论文的产出量仍不相匹配,大量优秀科技论文成果不断外流,说明高校英文科技期刊对国内作者的吸引力还不够,整体实力有待加强[2]。近年来,国家逐渐意识到大量科研成果外流对我国的科学研究科技信息安全、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3]。因此发展国内英文科技期刊,使其获得更多的优秀稿源,是现在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从如何提升高校英文科技期刊影响力和引导科技工作者在国内期刊提出几点初浅建议。

2提升高校英文科技期刊影响力策略

2.1融入新媒体技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社交网络不断涌现。由此影响下,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学术期刊开始借助社交网络拓展期刊信息的传播路径和受众对象,提升期刊信息的影响力。例如,Elsevier、Springer等出版集团旗下几乎所有期刊均可以将期刊内容或网页内容共享到Twitter、FaceBook等综合性社交网站[4]。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各大社交网站平台借助强大技术支撑和良好的互动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如今国内也有大量的科技期刊和高校学报注册了微博和公众号[5]。应用新媒体技术与传统纸质媒体相比有多方面的优势。例如,英文科技期刊相较于其他期刊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科普性,微博、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可以通过话题标签进行文章分类,便于读者检索。在信息量巨大的自媒体时代,定位精准的推送是极为必要的,也更易得到受众的肯定与支持。使用新媒体技术,编辑可以通过直播问答,评论转发等形式增加读者、编辑和专家之间的互动,建立沟通的桥梁,以达到自身宣传和提升影响力的作用。传统纸质媒体只能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而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作者可以通过视频、音频和插入链接等方式生动清晰的阐述自己的观点,使论文内容更丰富,更吸引读者。

2.2使用专业的论文宣传推送服务

国内高校英文科技期刊要提升影响力,为了让发表的优秀论文被越来越多的人读到,还应使用专业的论文推送服务。例如,JournalofTranslationalNeuroscience是首都医科大学主办的英文刊,通过与TrendMD论文推送平台合作,将本刊论文通过其搭建的世界范围内平等交流的学术平台,根据其他读者文献查阅记录,迅速、便捷地把本刊相关文献传播给读者,扩大了该刊论文的传播速度,提高了学术影响力[6]。TrendMD论文推送平台目前已经与4500多本国际和200多本国内顶尖期刊建立长期合作,通过其推送服务期刊论文的国际曝光度和点击率都有明显提升。从目前数据来看,采用主动的论文推送服务,可以辅助期刊宣传工作,提高国内英文科技期刊国际知名度。

2.3充分发挥编委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编委是期刊的珍贵资源,他们对论文的学术质量把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英文科技期刊的编委会成员一般都是活跃在国际学术领域的知名学者,如果能够通过他们的学术影响力将期刊宣传推广到国际学术圈,对于提高期刊国际声誉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例如,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大学联合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FrontiersofChemicalScienceandEngineering,通过聘请国际知名学者担任编委,负责期刊约稿和国际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对期刊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7]。通常编委专家工作繁忙,有时会忽略期刊工作,这就要求编辑在平时工作生活中要与专家多交流,紧跟专业研究前沿热点,积极为编委出谋划策,带动专家完成期刊相关宣传工作。

3引导科技工作者在国内英文期刊的建议

3.1给予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目前,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将是否发表SCI论文作为研究生毕业或是人才招聘的硬性条件,如果没有在国外相关刊物上,申请学位、基金资助及面试工作时,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阻力。即使目前有的院校已经给予政策支持,将国内的一些刊物等同于SCI的标准,但这种政策多数只能在本校内得到认可,如果需要在其他单位求职或是申请基金仍会受到限制,故不能激发科技工作者将论文投到国内期刊的热情。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制定统一的国内论文评价标准,注重对论文自身的评价,改变“以刊论文”的做法,就可以吸引我国科技工作者把优秀科技论文成果发表到国内高质量英文期刊上。

3.2编辑主动作为多渠道拓展稿源

高质量的持续稿源是提高期刊影响力的关键要素,期刊影响力高,才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会源源不断的投稿。首先,编辑部应与编委建立长期的供稿合作机制,期刊编委专家应从自身做起,带头将优秀科技在国内高质量期刊上,并将自己所在科研团队的高水平科研工作成果或一部分发表在自己编委的科技期刊上,用自身的学术声誉和优秀论文来提升国内英文期刊的国际知名度。其次,编辑可以通过参加学术会议,根据参会专家简介初步了解其专业背景及学术影响力,并提前做好约稿策划,通过演讲可以进一步了解其科研成果,以便后续开展约稿计划。再次,编辑在平时可以通过数据库搜索,及时发现下载率和引用率较高的文章,这样广受大家关注的文章说明学术水平较高,编辑可以尝试与作者联系约稿。

3.3建立优秀论文奖励制度

在现有政策制度下,科研经费不可用于奖励,但一定程度的物质奖励对于优秀论文的作者是一种肯定,可显著提高作者的写作热情。编辑部可以每年举办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选出学术质量高,下载率和引用率高的优秀论文,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导高质量的在国内英文期刊上。例如,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器械与物理研究所主办的英文期刊Light:Science&Applications,就评选了2019年度优秀审稿专家,优秀论文、高被引论文和热门论文几个奖项,并获得一致好评[8]。除了物质奖励,编辑部也要尽力为国内作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要以作者为中心,多与作者耐心沟通,在不违反编辑出版规范的情况下,尽量满足作者的合理要求,最大可能缩短出版周期。作者在投稿过程中感到沟通顺畅,服务到位,也更乐于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投到国内的期刊。

4结语

党的以来,我国大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讲话中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校英文科技期刊作为将中国优秀科研成果展示给全世界的重要媒介,我们应践行科技期刊的初心和使命,提高自身影响力,在国际上取得话语权,遏制优秀科研成果外流,让越来越多的国内科技工作者愿意将自己的在国内英文期刊上,为实现世界一流期刊强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