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11 09:34:34

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发展现状及对策

微信公众号是开发者或商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申请的应用账号,平台上可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的全方位沟通、互动。形成了一种主流的线上线下微信互动营销方式。微信公众号自2012年8月上线以来,就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期刊出版领域也不例外,各家杂志社也看到了微信公众号开发成本低、操作门槛低、交互性强、形式灵活多样等特点,纷纷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一、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发展现状

从目前各家少儿期刊出版单位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来看,大部分杂志社都只申请了一个订阅号或者服务号,且处于低水平开发阶段,仅仅作为刊物信息、活动宣传报道的一个传播渠道而已,而且都是依托纸质刊物,做的一些类似周边的内容,没有特别吸引受众关注、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难以增强读者对公众号的关注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运营方面的一些共性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一)功能定位不清晰。要做好微信公众号,首先就要找准它的定位。少儿期刊要找准微信公众号的优势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信息传播,更好服务读者,为自己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然而,对于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定位,很多少儿期刊都没有理清,单纯将其作为期刊信息的一个窗口,比如杂志简介、活动启事及报道、期刊内容的搬运或是稿件刊用情况等内容。微信公众号大多成了纸质刊物的附属品,没有根据读者的需求办出特色,功能定位不清晰,难以吸引读者的关注。

(二)用户定位不清晰。用户定位,即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是呈现给哪些人群看的。只有精准定位用户群体,推送与其需求相适应的内容,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的目标受众是谁呢?学生家长、老师、教育工作者还是学生本人?从目前各家少儿期刊运营的情况来看,推送的内容杂乱,教学教辅、亲子教育、知识科普、活动报道、征文启事这几方面内容都有,用户定位并不明晰。

(三)平台活跃度低。水不流动就变成死水,微信公众号没有活跃度就是一个死号,所以每天的内容编辑是活跃的核心价值,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没有任何价值。然而纵观目前的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内容以自宣为主、推送消息不及时、互动环节缺乏或有读者留言却没有编辑回答,这些问题,都会导致用户对公众号的热情消退,乃至取消关注。

(四)缺乏专业运营团队。就目前的情况来刊,绝大部分少儿期刊的微信公众号都由传统文字编辑兼任,没有专门的运营团队来操作。传统纸质编辑受传统办刊模式的影响很大,然而,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制作、推广运营与传统期刊的编辑、印刷、出版是完全不同的模式,以传统办刊模式来打造微信公众号是行不通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对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开发与运营,需要有专门的人才来操作。

(五)缺乏激励机制。没有激励机制,编辑的积极性就会下降,尤其是由传统纸质编辑兼职新媒体编辑,则更需激励。传统纸质编辑本身的编校工作就很重,在繁琐的策划、组稿、加工整理校对等流程中,再兼职一个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开发和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没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很难调动编辑积极性。主要表现在:缺乏主动性,领导安排发什么稿就发什么稿,不会主动去思考微信公众号的发展方向;缺乏责任心,稿子原创度不高,到处复制粘贴形成一篇稿子,且文字多、图片少,排版不精致,读者的体验感很差;缺乏敬业心,对读者的评价不理不睬。读者是否取消关注,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六)盈利模式不清晰。微信公众号已上线多年,虽然也有一些少儿期刊从公众号中取得了一些收益,然而,这点收益与杂志社整体收益相比,可谓少之又少,几乎可以忽略。可以说,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的收益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未来发展策略研究

根据微信团队在腾讯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上了2019年微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微信月活跃账户达到11.51亿个,微信已经成为中国最常用的社交软件之一。从这个信息来看,依托于微信的微信公众号依然会是时下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因此,研究公众号、打造公众号,借助公众号为期刊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依然值得尝试。

(一)转变思维,精准定位。1.从信息窗口向用户需求转变。传统办刊模式下,刊物呈现什么内容,读者就阅读什么内容。读者没有选择的余地。而在微信公众号上,如果还是以这种模式去开发公众号,几乎很难吸引到“粉丝”。要办好微信公众号,就在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要以反向思维来推送内容。即根据读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创作实用、有趣、好玩、特别的内容。一方面,可以通过打造精致的文字内容吸引读者,另一方面,采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呈现形式,多维度、立体化传播,让微信公众号的特色凸显出来,更好地为读者服务。2.从广大读者向目标受众转变。垂直化发展是微信公众号发展的趋势之一。一般来说,越是垂直化的微信公众号,其定位越是精准,所提供的内容就越有针对性、越专业、越实用,这样的内容,才是满足用户所需的内容。因此,要找准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的目标受众,进行精准化推送。此外,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要朝着精细化、个性化方向发展,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这样,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前来订阅。

(二)加强原创,做出特色。传统纸质出版物一直提倡内容为王,而在新媒体领域的微信公众号也同样适用内容为王的准则。然而,自宣多、转载多、原创少,是目前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运营中的一大通病。这也是为什么微信公众号得不到用户关注、没有多少粉丝的一大原因。其实,少儿期刊完全可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刊物内容,创新形式手段,延伸读者课外阅读的触角。如在杂志文章末尾设置二维码,读者可以扫码进入公众号,通过图片、视频延伸阅读。可以根据读者需求设置一些纸刊上没有的特色栏目,邀请作者专为栏目创作文章,以原创作品来吸引读者。还可以在亲子阅读、写作指导、学习方法培养、应急小常识等方面多下功夫,打造一个原创性强、富有特色的公众平台。

(三)细节入手,增强活跃度。一个优秀的微信公众号,除了专注本身的内容之外,还应增加订阅者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同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尽量采用不同的形式去展示,以点成线,以线成面的铺开扩散,自然会让读者感受到其中内容的丰富与立体。如抓取新闻热点事件,并与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的读者定位结合,策划相应的文章进行推送,长此以往,既增强读者对时政热点的了解程度又办出了少儿期刊的特色;可以在公众号内增设一些互动交流环节,如对某一热点事件的看法或投票,此举可以提高一定的活跃度和用户黏性,用户会自然而然地将这些与自身兴趣相关的内容传播出去。此外,在文章的推送上,不一定每次都推送文章,推广一些小的知识和技巧或者笑话也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每次都只推送一条,因为信息量小,不会影响订阅用户的生活却可以让用户学到新的知识,这样的微信公众号是很受欢迎的。

(四)打造专业的运营团队。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需要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一个优秀的微信公众号的背后一定会有一支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一支拥有现代化运营理念、丰富运营经验的团队才能为公众号持续不断地提供优质内容。少儿期刊要打造好微信公众号,拥有一支专业精干的团队十分重要。可以从原有的纸质编辑中挑选一些思维活跃、策划能力强、懂得互联网运营模式的年轻编辑,加强新媒体方面的培训,将他们打造成专业的新媒体人才,并增设新媒体部门,将他们纳入这个部门,专做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增设新媒体岗位,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一批专业对口的人才。

(五)建立激励机制。任何机构的运营都少不了激励机制,尤其是新事物更需要激励机制。在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机制中,尤其是在目前期刊编辑身兼数职的情况下,激励机制更有存在的必要性。要对工作进行量化,比如微信数,包括条数、活动内容频次;公众号粉丝数,包括粉丝总数、增数、取关数、互动数;微信曝光数,包括浏览量、点赞数、回复数、转发数;固定一个周期进行工作量的统计,进行一定的薪酬奖励,提升编辑的工作积极性,以达到涨粉、扩大公众号影响力的目的。

(六)开创清晰的盈利模式。1.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少儿期刊运营微信公众号,不能仅仅将其看成是多了一个信息的窗口,而要充分开发其功能和价值,努力开创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传统纸质出版物大多依靠行政力量发行,或是实行区域发行又或是用户邮局订阅。而随着网上购物的普及化,少儿期刊线上销售势在必行。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微店,将杂志通过微店进行网上销售。以湖北《小学生天地》为例,该杂志在微信开通了“小学生天地”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里设置了“购刊小店”,点击该栏,可跳转至“小学生天地杂志铺”,可以订阅近五年的《小学生天地》杂志。2.开发新产品,丰富产品线。除了开通微店,还可根据读者的实际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实行有偿服务。如根据小学1~2年纪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对课外阅读的需求,结合1~2年级的纸质刊物,开发有声故事产品,为了吸引读者,可在前期免费试听几期,后期需付费听书。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可开发名师课堂,邀请名师制作写作指导相关课程。还可以创新技术手段,在微信公众号中推出4D立体阅读体验,通过视频、音频和图像的多方结合,为读者打造更美妙的阅读体验。

三、结语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少儿期刊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而微信公众号就是数字化转型的一大尝试。而要想在众多微信公众号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少儿期刊任重道远。一是要做好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定位和用户定位,结合用户的需求做产品;二是要继续秉持内容为王的准则,做出平台特色;三是要从读者感兴趣的细节入手,增强公众号的活跃度;四是要打造专业化的运营团队,让公众号朝精细、规范的方向发展;五是要建立激励机制,提升编辑的工作积极性,六是通过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开发新媒体产品等方式开创清晰的盈利模式。通过以上方法,破解少儿期刊微信公众号目前运营中的共性问题,助力微信公众号高效运营,成为少儿期刊新的效益增长点,为期刊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