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水平与科技期刊质量探讨

时间:2022-09-25 02:37:52

编辑水平与科技期刊质量探讨

科技期刊是传播科学研究和成果等的重要途径之一,具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传播科技信息、交流学术思想、促进科技产业化、培养科技人才等作用,期刊领导及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与期刊的质量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科技期刊编辑们的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期刊的质量,适应时代需求。

1提升领导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是保障期刊质量的前提

所谓领导者,是领导大家,指明方向,指导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协调,并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条件和帮助的人。任何单位、部门的业绩与领导有很大的关系。因此,领导的综合素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期刊的发展方向和质量。1)领导者要有事业心以及专业化知识水平。编辑人员收校稿等业务是一个细微、认真、艰辛、漫长的过程,这就要求编辑“耐得住寂寞,甘愿长期坐冷板凳,甘为他人做嫁衣裳”。编辑业务是一个“一般能力的人干不来、能力强的人不愿干”的工作。编辑工作是检验编辑水平的一个过程,校稿费力耗时,因此需要很强的责任心,领导更是如此。在此过程中,更需要领导不断学习,充实业务知识,扩充视野,成为“多面手”。只有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研究,才能带领整个团队,搞好编辑工作,保证科技期刊更好的质量。2)领导者要学会识人、用人。“三军易得,一将难求”,管理人员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领导者先学会管理人,编辑工作就不愁做不好。如何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及积极性、灵活开展编辑出版工作,体现了领导者的管理艺术。每个人的学识、工作能力、生活经历等不一样,因而每个人的素质也会不一样,应使专业人才做到素质互补,作为领导将素质好的优先使用,尽可能地使其与岗位匹配,齐心协力搞好编辑工作。

2坚持办刊宗旨,提高科技期刊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1)坚决执行办刊宗旨及方针,提升综合素质。在办刊过程中,要坚持办刊宗旨,坚持党的基本方针路线不动摇;严格标准规范,把控科技期刊质量,办出刊物特色。通过学习、培训等进一步提高编辑的综合素质;也可通过每天晨会交流,与其他刊物专家、编辑沟通等提高工作能力。2)依据规定,提高科技期刊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标准化和规范化是衡量科技期刊质量非常重要的依据之一。科技期刊的标准化、规范化是随着科学技术进步而不断更新变化的,是适应学术交流、经济发展等需要而发展的,终极的目的是资源共享。同时,要重视专家、读者的反馈建议,并实时地对栏目的配置内容等进行动态调整。

3学习期刊编辑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高质量的科技期刊不但要有质量高的稿件来源,还要符合学术期刊的编辑规范和标准。而这个质量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各个时期的规范标准总有一些变化,为了适应此变化,编辑就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学习。

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刊物学术水平

质量始终是期刊的生存之道,要在提高科技期刊编辑质量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争取更多学术水平高、质量高的稿件上,提高对科学技术领域重大科研成果和重大事件的首次报道率。通过深入科研一线,了解学科技术发展动态;结交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广泛收集科研项目及准确了解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情况;积极发现年轻的研究人员,主动获得创造性稿源,并鼓励他们多写文章,多出好的文章,多投稿件。

5加强创新意识,提高科技期刊质量

在新媒体、新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有没有创新意识和能力是目前出版工作竞争的重要因素。在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各种思想和编辑技能互相碰撞,互相融合。对编辑出版而言,在接受新思想、新事物、新方法的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使出版刊物更具有竞争力。在栏目设置和标题上下功夫,根据科技期刊的特点,独具创新,提高期刊的影响力。1)树立创新意识,提炼和策划有一定创新意识的题材,对期刊内容的选题、栏目设置等进行创新。可以多设置一些前沿性的新栏目,以突出学科特色与栏目特色。2)科技期刊要树立市场意识和开放意识,形成一套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新的办刊模式,由坐等投稿向从广阔的科技领域和社会市场“挖稿”意识转变。

6结语

在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作为科技期刊的编辑工作人员,需要不断钻研业务,学理论知识、学规范和标准、学政治等已经成为必备条件。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业务理论水平,才能进一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提高期刊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