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期刊应具有的特点

时间:2022-10-14 05:24:50

品牌期刊应具有的特点

我国现有期刊1万多种,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期刊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刊物要想在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须坚持导向,提高质量,扩大发行,成为精品期刊、品牌期刊。

品牌期刊应具有完整的内涵,即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从新时代特征出发,根据自身的市场定位、刊物特色和读者需求,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期刊质量与发行数量、鲜活的思想内容与新颖的表现形式的有机统一。品牌期刊应具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等特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出版导向正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二是定位准确,整体质量高,格调健康,品位高雅。三是深受读者欢迎,具有稳定的读者群和一定的市场发行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是装帧设计美观大气,印装精美;或朴素大方,适合固定读者群的阅读需求。本文就新形势下如何以高质量提升期刊影响力,培育品牌期刊为题进行探讨,供期刊界同仁参考。

质量是出版工作的生命线。强调,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中央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强调,出版工作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原创能力,着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推动出版业加快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阶段迈进。期刊要成为品牌期刊,必须不断提高整体质量,以优秀内容抢占市场制高点。今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明确期刊质量包括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印制质量四个方面,其中期刊的内容是期刊质量的核心和关键,提高期刊质量应着重从内容定位、读者定位、办刊特色、编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

强化精品意识,做好期刊的整体策划。期刊面对众多媒体的挑战,要进行整体策划、总体设计,明确办刊思路,把握好刊物的发展方向,设计好重点栏目。如《读者》在策划操作选题方面独树一帜、内涵丰富、别具一格,一直保持很高的知名度。河南省社科联主办的《领导科学》把选题策划作为办刊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创新策划思路和策划方式,组织的专题策划文章质量越来越高,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被誉为“领导参谋,学科旗帜”,并成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领导工作原创性专业期刊和中国领导科学领域唯一一份中文核心期刊。河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名人传记》重视整体策划,每期精选名人名家,注意在不同年份、月份刊载相关的名人,引起了读者的共鸣和阅读兴趣。期刊还要重视重点选题的策划工作,每期推出几篇精心策划的文化含量高的重点文章,增加刊物分量。

强化读者意识,准确定位。读者定位准确是办好刊物的基础,是赢得读者、占领市场的关键。期刊只有定位准确,才能发展自己潜在的、培育固定的读者群。培育品牌期刊,首先必须弄清读者需求,使刊物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读者,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和引导读者需求。如《知音》宣传“奉献和牺牲精神”这一普通人关心的话题,得到了大众的喜爱;《故事会》的口号是“讲述老百姓喜爱的故事”,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随着读者的日益成熟,期刊的走向正朝着专题化、专门化和读者细分化、小众化方向发展,这就要求期刊的读者定位越来越精准。

强化创新意识,办出特色。刊物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有些刊物缺乏自身特点,没有吸引读者的丰富内涵,难以满足日益成熟起来的读者需求。办好几个特色栏目,使基本读者群的读者读后提升了思想,交流了信息,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等。读者得到从别的出版物中得不到的满足,期刊就会牢牢地吸引着读者,并将其发展成为稳定的读者群。办出特色是期刊成为品牌的关键。美国《国家地理》每期均有世界各地的探险亲历,精美的文字配以精美的图片,都是第一手资料,因为特色独具,多年来在同行乃至世界期刊中独领风骚。河南省妇联主办的《妇女生活》,注重文化含量和文化品位,逐渐形成了高雅、厚重、朴实、鲜活,贴近生活、可读性强等鲜明特色,创刊30多年来一直受到许多读者的支持和喜爱。

强化质量意识,努力提高期刊质量。一份高质量的刊物,是编辑精心组稿、选稿和深加工的结果。编辑对拟刊载的所选文章,要精心编辑、润色加工,甚至指导作者反复修改文稿,才能提高刊物质量。高质量的期刊还必须有较好的编校质量作保证。期刊出版单位要重视编校工作,进一步完善出版物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执行“三审三校”、责任编辑、责任校对、印前质量检查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编辑、校对等各环节质量控制,把差错消灭在成刊之前。品牌期刊还必须有较好的封面和内文设计,使刊物封面、版式设计与内容成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这样才能提高期刊档次和品位。如郑州市文联主办的《小小说选刊》,不少读者反映该刊封面和内文设计精美,给人以艺术享受,增加了刊物的吸引力。

建立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和作者队伍。期刊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期刊的第一资源,是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期刊要真正成为品牌,必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出版人才队伍,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作者队伍。在人才培养方面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一是配备高素质的领导班子。期刊的“一把手”是刊物的总策划者和设计师,是刊物的灵魂,决定着刊物的命运和发展方向。二是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编辑、记者队伍。编辑、记者的个人素质,是提高期刊质量的基础和前提。期刊出版单位应把培养政治过硬、业务超群的编辑、记者队伍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编辑、记者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真正重视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要把人才问题看作能否在新形势下形成战略性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把那些素质高的人才招到旗下。四是要团结和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作者队伍。品牌期刊需要有较高的文化含量,在思想、信息、知识、审美等方面都要达到一定的高度,而这些内容都体现在好文章之中。要有好文章,就必须有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适合本刊的作者队伍,所以期刊社要努力打造、精心培养、团结一批高素质的作者。事实上,一些期刊正是用优稿优酬的办法吸引好文章,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形成了良性循环。

总之,期刊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不断提高刊物质量,扩大发行,才能在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才能逐步培育为品牌期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提高质量、扩大发行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出版人才队伍作保证。

作者:李明清 单位: 河南省委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