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视频软件在计算机的应用

时间:2022-08-23 10:52:13

动画视频软件在计算机的应用

1计算机基础的重要性

在20世纪90年代,教育部针对计算机基础教育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等学校需要为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提供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和计算机技术基础三个方面的基本知识,使毕业生在步入工作岗位时能够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及,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联系贯穿在职业教育的全过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1],理论知识讲授和电脑界面操作的结合,由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合作探究能力,不仅能够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更能为行业、社会培养出更专业的计算机人才。

2计算机基础课堂现状

目前,在国内大多数的高职学校,高等职业院校中普通高中生源和职业中学生源均占有比例,高中文化基础差异、地区差异等一系列因素[2],造成进入高职院校后对开设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接受学习能力存在差异性。进而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整体进度。2.1教学现状。以我校为例,《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一门公共课,在本校的各个专业都开设了此课程,受机房数量限制,主要安排在大一一学年进行授课,采取讲授和实验一体化教学。虽然在机房授课能够使学生接触到实际操作的过程,但还是以老师讲授知识点为主导,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知识。另一方面就是教材内容和计算机模拟软件比较固定,缺乏灵活性。根据对近年来就业情况的调查分析,学生在寻找自己合适的工作时,对计算机能力要求各不相同。导致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缺乏兴趣,更无法让学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2.2学习现状。由于机房的原因,大多数国内院校开设的计算机基础课为2学时/次,时间为90分钟,据有关调查显示,青少年能够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课的时间在45分钟左右,余下的时间,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困倦,玩手机,交头接耳以及走神儿等注意力涣散的状态。长期下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渐下降,学生的计算机水平仍然停留在高中水平或者下滑。到期末考核时,学生表现出实践操作不熟练,知识要点掌握不牢固、考试通过率较低等。

3动画软件在教学中的发展

对于第二节中提到的内容,如何使学生提高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效率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在信息技术的时代背景下,鉴于微课被广泛应用,可以在计算机的教学中使用动画视频来制作各个知识点及重难点的讲解,学生能在预习、上课、复习反复学习。3.1MG动画软件优势。说到动画视频软件,人们最先想起的是Flash、AE等制作软件[3],但是这两款软件上手都比较难,且都是英文版本的,使用过程中不是很方便。此处介绍万彩动画大师,万彩视频制作大师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易上手。3.1.1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堂中加入动画教学视频,针对性的抓住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将抽象的知识点以生动的形象展示或者配以绚丽动画来显示,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心情舒畅,也就对学习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能够快速地掌握知识点。3.1.2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基本上都是以老师向学生灌输知识点,再让学生上机操作。利用动画视频软件后,教师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将视频拷贝给学生或发送其邮箱。当学生在课堂上对知识点理解不够时,可以随时对内容进行复习,避免了老师在课堂上不能兼顾全面而忽视了个别学生的情况。讲授和视频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时变得更加自主,不限制于时间和空间,有助于学生对薄弱知识的积累,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计算机能力。3.1.3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计算机课程本身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充分发挥动画视频软件的优势,可以改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差的现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边观看视频边进行实际操作,遇到问题时,能够倒回去重新观看操作过程,在独立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锻炼了学生自主操作能力。3.2动画软件的应用。万彩动画大师[4]软件拥有酷炫的文本动画效果、多种动态和静态的卡通人物角色(Flash、PNG和GIF)、SWF动图,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资源,避免了在使用Flash、AE等软件过程中需要从网上查找资源的过程,即使是新手也能快速上手,制作精美的动画视频。依据计算机应用基础第三章PowerPoint2010演示文稿中使用动画,包括的内容主要有:①进入动画;②强调动画;③退出动画;④动作路径。以“电影片头”设计动画视频的时就需包括四部分内容。1)第一场景:截取某段电影的片头,里面含有字幕的出现,移动,消失等。2)第二场景:利用录屏软件录制“电影片头”PPT制作过程,并放映。3)第三场景:此场景中添加一个动漫人物形象,对第二镜头中PPT制作过程进行分步骤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动漫人物配以一定的动作,能够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再配合语音讲解和字幕,模拟教师现场讲解,能够使知识点更加生动和突出。

4实践教学效果

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应用视频软件制作的动画视频,无论是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都增加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改变了以往老师向学生讲完一个知识点后,学生照猫画虎做一遍的现状,利于学生自己查漏补缺。也能够突破传统教学中“一刀切”的情况,教师能够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进行个性化指导。将教师为主导的计算机教学转变为了以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为主导。此外,教师设计动画视频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开发、创新能力,在制作过程中可以将以往学生常遇到的问题加入视频中,提升效果。

5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高职院校信息化的推进,动画视频在课堂教学上的应用一定会得到较大的成功。在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计算机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更应该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多引入动画视频环节,一方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计算机教育质量,推动高职院校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瑀.浅析微课在中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探索,2018(4):83-84.

[2]左小翠.翻转课堂在高职计算机基础应用课程中的应用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7(5).

[3]范忠.Flash动画软件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J].S设计艺术研究,2012,2(3):118-121

[4]马奕春.一学就会的微课制作工具-万彩动画大师[J].技术与应用,2017(8):46-49.

作者:张梦松 宋丹丹 单位:1.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