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时间:2022-12-05 10:37:14

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摘要:新课改对学生的人格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显得尤为重要。计算机教学是高校课程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和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给人们带来的潜在危害也随之增加。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也是越来越重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需要加强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提高计算机人才的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这就需要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理念,本文就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德育渗透的具体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教学;德育渗透

计算机教学在现代教育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在高校教学中也不断得到重视,但是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教师在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对于思想道德水平的培养重视不足,导致很多大学生虽然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技术操作能力,但是不能够利用这种能力为社会的发展谋福利,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干危害人们财产健康的事情,对和谐社会的建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低下,为实现自身的利益不惜损害他人的权益。因此,需要在计算机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使更多的计算机人才为促进社会的发展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计算机教学中实施德育渗透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影响德育渗透的因素相对较多,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教师因素的影响,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德育渗透的主要力量,学生在课堂上吸取的大多数知识都来源于教师的传授,教师的德育意识欠缺就会对学生造成影响,导致德育教育的难度增加。其次是学生因素对德育教育的影响,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知识的接受者,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是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关键所在,但是如果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对课程教学知识的兴趣较低,就难以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最后是教育技术对德育教育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很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设备相对落后,没有先进的设备用于课堂教学,仍然采用传统的理论授课方式来讲解,计算机教学本身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教师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无法让学生真正的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然也无法提升,对课堂教学中德育的渗透也会起到一定的制约。

二、加强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德育渗透的主要策略分析

1、加强教师德育水平的提升

教师的根本任务就是教书育人,德育教学不仅是德育工作者的任务,更是学校众多教师的任务,全校的教职工都有育人职责。教师和学生的接触时间最长,对学生的日常状况也比较了解,在德育教育中他们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有效把握时机,适当的穿插德育教育的知识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要求教师提升自身的德育水平,培养自己的德育能力。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渗透德育内容,教师必须认真备课,在教材中找到与德育教育最佳的契合点,才会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说教价值,才能让德育教育真正的渗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此外,教师还可以在课堂练习中渗透德育教育。例如,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上机操作时,教师应该让他们知道在机房要遵守的文明用机规则,通过科学合理的使用计算机,让学生真正的体会到计算机的优势和自己文明用机的必要性。

2、加强学生网络道德素质的培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文化越来越复杂,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在教授学生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学生实施网络道德教育,让学生学会用网络道德达到自我约束和自律的目的,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首先,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引导,以道德准则为依据,增强学生对伪科学的辨别能力,增强他们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使他们严格按照社会道德要求去做,这种道德行为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对他人起到影响,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其次,应该培养学生辨别真假信息的能力,让他们学会合理使用网络信息,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网络资料的下载和相关信息的搜索知识时,必须加强对学生进行互联网健康教育,从互联网的优势和缺陷综合分析,让学生清楚的了解网络的不足,从而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3、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

近年来,网络诈骗事件不断发生,很多高校学生迷恋网络,对网络丰富多彩的虚拟世界深信不疑,网络游戏、网络交友等使很多学生对互联网流连忘返,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在大学生中,有70%的人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网上聊天,其中有很多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出现成绩下降,最终导致退学甚至是转学的事件出现。还有一些学生因为沉迷于网络,走上犯罪的道路。有人因为受网络诈骗导致自杀。这些都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教师在网络教学中加强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利用互联网安全事件实例帮助学生认清网络的危害,增强学生的辨识能力,走向正确使用网络的道路。

三、结束语

要将德育教育渗透到高校计算机教学中,首先应该了解计算机教学的特征,在教学中才能够更加生动、形象的渗透德育教育的内容,才能使教育的优势得以发挥出来。此外,教师需要对教学方法加强创新,利用案例教学创设具体的教学情境,将理论教学和实际教学相结合,使学生感受到教育同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让他们能够在实际生活中注重自己的德育水平的提升。计算机教学中发挥德育教育要注重教师主观能动性和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发挥,只有学校、教师和学生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够切实改进学生的德育水平,促进学生德育能力的提升。

作者:刘周艳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石振华.高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学探讨[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11(2):123-124,128.

[2]牛率仁.如何在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中渗透德育[J].成才之路,2011,(20):19.

[3]石玉芳.计算机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铜仁学院学报,2010,12(2):119-120,129.

[4刘彦敏,赵丽英.德育教育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J].现代农村科技,2011,(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