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编程语言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

时间:2022-08-03 10:28:15

不同编程语言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

摘要:社会的不断进步推动了科技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计算机的发展步伐。20世纪末计算机的普及,软件开发也快速发展,使得编程语言也在不断更新和进步。计算机软件开发人员在选择编程语言时,要结合软件各方面的特点,充分发挥计算机软件开发人员的专业技术,在提高软件开发效率的同时,保证及计算软件的性能,提高其市场地位。

关键词:编程语言;计算机软件开发;影响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计算机软件普遍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编程语言则是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最主要、最基础的环节,合理选择编程语言,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工作难度,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1计算机常用的编程语言

1.1C语言

C语言的应用比较广泛,是一种频繁应用于底层开发的通用的计算机编程语言,其发展历史也比较久。在软件开发环节,它比较容易编译、处理低级内存、生成少量机器代码,在没有任何运行环境下,也能支持运行。C语言的兼容性也比较强,在移植时也比较简单,通过简单的移植程序把计算机所便携的软件转移到另一台计算机上。利用C语言可以把程序变成另一种格式,在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将结构成分进行分离,分离出不同的独立子程序[1]。

1.2C++语言

C++语言比C语言更高级一些,是C语言的升级版,它包含了C语言的所有功能,其应用范围也很广泛,包括了诸多领域,符合大多数电子设备平台的性能。C++更擅长面向对象编程,也可以运行基于过程的编程。事实证明,C++贯穿从硬件到对象所有环节,因此掌握C++,对学习其他编程语言更有帮助[2]。

1.3Java和C#语言

Java与C语言虽然类似,但并非完全相同的。它以C语言为基础,又吸收了C++的语言功能来加强了C++的特点,使得复杂的程序开发思路简单化,又具备跨平台、面向对象等优势的语言,它广泛应用于各应用程序的开发。在Java成熟之后逐渐发展出了C#,它充分融合了Java和C++的所有优点,对于两者之间可能存在的缺点也进行了有效的区分和规避。在一定的程度上来说,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逐步扩充,推动了Java的快速发展[3]。

1.4Pascal语言

Pascal语言相对烦琐,但具有较高的运用操作和效率,较强的纠正和矫错能力,数据类型多样,并且其结构规范形式严谨。Pascal语言是在计算机中广泛使用的高级应用程序设计语言,也是一种具有自编译、结构化功能的编程语言,它让人们能够直接描述各种复杂数据结构、算法。

1.5VisualBasis

VB是一种基于现代计算机的应用程序设计语言,借助GUI,RAD系统,通过DAO,RDO等多种链路和连接方式,使用先进的数据库技术来设计和构建ActiveX控件,实现了一种面向对象的计算机应用程序设计。它是一种拥有完全可视化的软件设计平台,具备事件驱动的程序和编译工作机制,结构化的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功能、ActiveX技术等多种语言。

2软件开发过程中编程语言的选择原则

不同的软件开发技术所需的编程语言也不同,是非常重要的选择技术方向。新的编程语言起初可能并不是一个明确的技术方向,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最基本的语言,从基本C语言或Java语言条目,最主流的高级编程语言是基于这两种语言的进化。掌握了基本的语言,可以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1综合内外部环境

外部硬件设施是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基本条件,因此需要格外重视。计算机软件开发人员在编制语言时候,要充分考虑其内外部环境,以适用于计算机[4]。同时,要按照行业及其特征来选择编程语言,保证软件的匹配度,避免更换硬件而影响软件的适用,从而降低工作效率,提高软件的实用性;要根据内外部环境和社会发展需求,来选择语言。

2.2综合应用领域及行业特点

根据应用软件的特点合理选择适合的编程语言,也要注意各编程语言应用领域的特点。简单的软件编写,可选C语言和C++语言,复杂的软件编写就选择Java语言和Pascal语言。

2.3综合整体结构特征

在应用软件的开发过程中,要以实际情况选择多种编程语言。在多数情况下,一种编程语言往往不能满足软件的开发,需要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编程语言。所以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要根据需求来选择适用于软件的编程语言。整体结构对各类编程语言转换便携限制不同,可以根据应用软件的功能进行正确的编写[5]。

2.4根据个人专长选择

编程语言具有许多角度,且其所具有的优势不尽相同,为了保证软件开发、后期维护的效率,尽量选择一套能够符合自己个人特色和专业技术特点的编程语言。在有效地节约工作量和精力的同时,可以对软件的实施开发周期和后期维护所需要的时间等情况进行明确预算。在进行软件编写和应用过程中,依照以往经验做出规避漏洞和隐患的决定,提升在实际应用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水平。

3不同编程语言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

3.1软件整体规划

计算机软件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要构思出软件的整体模型,并从多个方面进行设计。最主要的是要选择合适的编程语言,充分发挥所选择的编程语言的各项功能,利用其功能,编制出一个合适的计算机应用软件。首先,计算机软件开发者一定要清楚地了解所设计好的软件主要内容。若数据库处理的应用软件对象是一个数据库,就需要在这种数据库语言中选择最符合的编程语言作为该数据库应用软件的主要编程语言[6]。若编写语言的目的是为了使得应用程序具备更简易的操作功能,那么使用Java语言就比较合适。Java语言自身包含有不一定需要任何使用者自己来进行操作的一个类,使用者只需要在这个类中调用一段话,直接在其中输入一个被调用的语句就有可能完成对该类软件功能的调用,还有可以让应用程序满足任何使用者自己所需要的简单功能。若编写一些应用软件是为了使得应用程序具备一些复杂的功能,就可使用一些系列的语言,如C语言和C++。在这些语言使用过程中,使用者通常都会能够选择自定义哪一个功能的分类。

3.2软件开发人员专业技能

编程语言的学习比较困难,软件开发人员不可能精通地掌握每一种编程语言,只能精通于某一编程语言,高校需要为社会培养这方面的具有专业技术的软件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熟练掌握一项自己喜欢的编程语言,能够及时排除故障,提高编程的效率。

3.3软件开发平台适用

计算机应用软件按照语言可以实现的运算操作环境分为高级层和低层。为了有效地充分利用自己的应用程序研究和开发环境,有必要在专业的技术和项目管理人员这两个基本的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通过一个绝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为自己和客户提供相应的软件开发和维护支持,并且正确地设计和使用好自己的应用程序研究和开发平台。

3.4用户使用软件的兼容性

用户在多种多样的环境中使用软件。如果软件程序对该程序所需要的外部环境要求过于严格,则会增加用户创建软件时运行适用环境的难度,从而放弃使用该软件。所以应当有效处理好用户使用软件的兼容性问题,在方便用户的基础上也有利于软件的开发。

4结语

总而言之,不同的编程语言在不同的应用软件开发工作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编程语言的使用方式选择也可以说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只有充分认真了解每一种编程语言的特点以及其相关知识,才能充分掌握怎样在进行软件开发的过程中正确选用编程语言,才会充分考量不同的编程语言对于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为更好地保证软件开发工作的合理性、有效度和高绩效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静,龙浩南.解读不同编程语言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J].数字通信世界,2020(7):143,145.

[2]刘科.探讨不同编程语言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3):75-77.

[3]彭洁.不同编程语言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探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8(4):210-211.

[4]张旭.不同编程语言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J].电脑与电信,2016(10):52-54.

[5]杨溢华.不同编程语言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0):61.

[6]朱睿思.浅谈不同编程语言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影响[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22):252-253,256.

作者:吕志峰 单位:哈尔滨华德学院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