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息计算机技术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01 08:35:18

数字信息计算机技术发展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计算机技术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此同时计算机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在数字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点滴和工作都对计算机技术有着很大的依赖,这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主要从数字信息化时代的定义以及特点、计算机技术发展状况、计算机发展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建议和策略等方面,对数字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数字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发展

随着数字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社会方方面面以及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对计算机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对计算机技术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现如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仍然具有很多的不足之处,对此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并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地改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计算机技术更快更好地发展进步。

1数字信息化时代的概念以及特点

1.1数字信息化时代的概念。自从进入到21世纪以来,人类便开始步入到了数字信息化时代,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都得到了十足的改善和提高,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以及相互交流的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一切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和保障,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乃至于对整个社会的进步也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1.2数字信息化时代的特点。(1)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有力的促进了人们传统意义上的学习、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式的改变,对广大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2)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并由此开始进入到信息化时代,很多的日常生活都可以借助于互联网计算机技术来实现,比如说生活缴费、购物、旅游订票等等,总之人们的生活跟计算机技术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3)计算机技术使得工作中的数据处理变得越来越简单和高效,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平时繁杂的数据处理在电脑前经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完成,并且错误率比往常低的多,此外通过计算机技术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取也变得方便简单,并且实时性更强[1]。

2计算机技术现发展状况

2.1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使得人们对于数字信息的整理和分析变得更加的简单和高效,同时更加方便于信息数据的获取,为日常生活工作的顺利高效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在数字信息处理技术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这其中仍然具有很多的不足很问题,为了顺利有效地解决现如今所面临的问题,以便于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决不能满足于当前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必须加大对于数字信息技术的研究力度,促进数字信息处理技术不断地向前发展。2.2多媒体信息技术。在现如今的生活中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很多的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发展和应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多媒体信息技术通过将视频、图片、音频以及文字等信息进行有机的结合,使得信息的共享变得更加的方便快捷。多媒体信息技术不仅仅在学校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其在人们日常的家庭生活中也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比如那些新颖的观影设施,这些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享受和体验,同时也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2]。2.3半导体技术。半导体技术通过与计算机技术的有效结合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随着社会对计算机技术的逐渐普及,半导体技术也慢慢地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一种不可缺少的技术,最普遍也是人们接触较多的就是U盘,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U盘的存储能力也在不断地加大,这就进一步促进了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3计算机技术发展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现在计算机技术虽然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但是这其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必须正确地认识和对待这些不足之处,以便于不断研究和改进从而促进计算机技术更好地发展进步。3.1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计算机的应用到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时,由于本身技术能力的约束以及技术上的不足和缺陷,难免会出现一定的安全方面的隐患,在众多的原因中应用水平的低下也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出现。因为计算机的使用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足、对于计算机的安全问题没有足够的重视、缺乏对于计算机数据信息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了解,所以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时,就会有各种安全方面问题的出现,这不仅仅会阻碍计算机日常的正常运行,也会制约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随着聊天软件的广泛应用,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保护意识和措施,而导致个人的信息数据被恶意盗取和毁坏的现象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更为严重的是,我们很多从事计算机技术的专业人员的安全保护意识也没有达到应有高度,并且缺乏一定的安全方面的培训,总体而言,在计算机的应用中,不符合规范、安全保护意识低下的现象还是比较的普遍[3]。3.2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措施缺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的技术和新类型的网络软件也变得迅速的发展,种类也变得眼花缭乱,但是也带来了许多安全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介于我国计算机技术相对应的工作方式比较的固定,往往是过多地重视了形式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内容,这也跟规定的不完善有关系,在这种固定的模式中,网络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会导致安全漏洞问题突发,计算机无法有效地预防和应对网络黑客以及网络病毒的攻击,从而制约了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3.3计算机技术专业人才的缺乏。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持,因而一定要对计算机技术专业人才的不足有一个足够的重视,只有充足的计算机技术人才从事着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和学习,才能使得计算机技术得到不断地发展和进步。3.4计算机技术很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和破坏。任何技术的使用和发展都离不开人,计算机技术也不例外。在计算机的使用方面,往往会因为操作习惯的不合理以及错误的使用方法,从而对计算机造成一定的干扰和破坏。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更多的是把计算机当做一个工作上的工具,更甚者只是当做一个娱乐生活的载体而已,对计算机的维护没有足够的认识。其实计算机日常中需要进行全面的维护操作,包括软件方面以及硬件都需要具备规范合理的操作和使用,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计算机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运行。

4数字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建议和策略

4.1增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意识的培养。为了保障计算机相关的网络安全建设的顺利实现,就需要增强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使人们认识到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对网络信息的保护,更关系到计算机技术未来的不断发展进步。首先,要从计算机网络具体的工作者做起,要不断的提升计算机技术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还要对计算机技术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之付诸于行动,这样便可以使计算机的安全性能在最基本的环节上得到不断地加强;其次,要从应用计算机技术的个人和企业做起,对他们进行定期的网络安全认知以及计算机信息如何安全的应用的宣传以及具体的培训教育,这其中要特别注意对管理层人员的计算机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4.2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建设。在数字信息时代的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不只是涉及到网络用户的个人利益得失,更对计算机技术的长远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对网络安全的建设有着充分的认识和十足的重视,归纳来说可以从下面的几点做起:首先,要建立起来专门的管理监督部门。其主要的职责是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研究制定出合理的操作流程和规范以及健全的使用制度,从而保障计算机技术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稳定、安全地运行,借助于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建设来推动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其次,要不断提升计算机技术水平和能力。需要加大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开发和研究投入,从而从技术层面保障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安全与稳定,促进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4.3加强对从事计算机工作的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在数字信息时代人为因素对于网络的安全会产生十分巨大的影响,为了有效地降低和避免此类因素的不利影响,就应该对计算机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合理的培训以及管理,使得他们具备比较成熟的计算机管理操作水平和能力,从而可以自觉地对自己的操作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杜绝那些因为人为的疏忽而出现网络安全问题。首先,要使计算机的使用人员意识到规范自己的操作行为对提高网络安全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有了意识才会对自身的行为进行约束,从而减少操作失误带来的安全问题;其次,要使计算机的操作使用人员对计算机本身以及现如今网络是如何有序运行的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同时要对计算机基本的操作流程有一个较为深刻的了解;最后,要加强对网络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这是预防和杜绝网络安全问题出现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式,总的来说预防问题比解决问题要相对的简单许多,能够促进计算机技术的顺利应用[4]。

5结语

在数字信息时代的背景下,计算机技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进步,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要认识到计算机发展和应用所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之处,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研究,寻找出合理有效的解决途径,促进计算机技术的创新发展和进步,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

参考文献

[1]唐玉馨.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通讯世界,2018,(01):103-104.

[2]邹亮.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中国新通信,2018,20(05):108.

[3]孙美玲.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及运用[J].民营科技,2018,(04):143.

[4]徐沛锋.数字与信息化时代下的计算机技术发展[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02):67-68

作者:孙凌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