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之责

时间:2022-12-01 08:50:49

文化自信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之责

摘要: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其发展的立本之一。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是青春之我的代表,是建设青春之国的根本,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至关重要,而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教师则是使他们了解文化自信、培养文化自信、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因此,针对目前大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更应发掘学生的文化底蕴,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建立学生的文化自信。

关键词:文化自信;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

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古国,我们有响彻世界的“四大发明”,我们有宏伟雄壮的万里长城,我们有叹为观止的兵马俑,我们有形象生动的甲骨文,有龙飞凤舞的狂草,有笔直端庄的正楷,有流畅连绵的行草,我们有诗经,有论语,有唐诗,有宋词,我们有诗仙李白,有诗圣杜甫,有诗鬼李贺,有诗杰王勃……这些是我们的历史,是我们的文化,是我们的瑰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在报告中,更是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笔者作为兼职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教师,发掘学生的文化底蕴,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建立学生的文化自信,是我们的责任。

一、何为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总和,它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所产生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1]。自信,是指一个人对自己的素质、能力都有着积极评价的稳定的心理状态。文化自信,它是一个民族或者说是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政党对自身的文化价值的一种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是对其文化价值影响力的一种坚定信心,它是并列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外的又一个自信。

二、为何文化自信

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特别是思想文化,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发扬的根基,没有哪一个国家、民族可以丢掉思想文化而昌盛。坚定了文化自信,就是坚定了文化的信念,我们充分信任及肯定了自身的文化价值,并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2、3]。我们是历史的大国,我们拥有着比较系统的治国政治理论体系,它是一个传承、演化的产物,是基于我国历史文化及社会经济的继承、发展、改进的结果。我们还要做文化的强国,从去其糟粕中推陈出新,从取其精华中弘扬发展,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三、如何文化自信

1.了解传统文化,发掘大学生的文化底蕴。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但是,随着网络化、现代化的发展,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渐渐地忽视了对中国传统文化认知的欲望,一些认知还停留在肤浅的、常识性的了解,甚至对一些传统节日、节气的由来都不甚了解,对古籍的阅读更是少之又少,这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浪费[4]。有的时候学生把“文化人”作为一个调侃的词语,因而都不屑去感受古代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文化气息,不愿意去发掘自己身上的文化底蕴。我们高校辅导员教师,就要让学生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一些潮流的词语、活动,带动学生渐渐地接触传统文化。2.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文化意识。高校学生正处在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敏感时期,心智尚不完全成熟,我们政治辅导员教师正是要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三观”,培养大学生树立明确的批判意识、创新思维,注重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大学生今后步入社会提供一个健全的心理基础[5-8]。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对大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更是重要。要在学生中,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概念、文化意识,为文化自信打下坚固的根基。3.开展各式活动,建立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建立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是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职责使命。针对当代的大学生民族文化的淡薄感、缺少自豪感等问题,我们高校的政治辅导员教师就要通过开展的不同活动,让学生建立这种文化自信[9-11],比如说现在比较火的成语大赛、诗词大赛等,让大学生真切体悟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对民族文化能够产生虔诚之心,对华夏历史能够产生敬畏之感。

发掘当代大学生的文化底蕴,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文化意识,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认知能力、文化修养和文化追求,建立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加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豪感,这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种积累,是建设文化强国之路的重要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杜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J].探索,2017,(02):163-168.

[2]邵献平,詹鹏.文化自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向度[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7,40(02):117-120.

[3]秦志龙,王岩.论坚定文化自信的三个基本问题[J].科学社会主义,2017,(01):61-66.

[4]梁秀文,夏从亚.文化自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中州学刊,2016,(11):80-86.

[5]项久雨,吴海燕.培育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J].思想理论教育,2016,(10):18-24.

[6]范晓峰,郭凤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几点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16,(07):33-37.

[7]刘林涛.文化自信的概念、本质特征及其当代价值[J].思想教育研究,2016,(04):21-24.

[8]郑玲.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培养研究[D].成都理工大学,2015.

[9]张志娟,秦东方.大学生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培育途径研究[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29(06):126-130.

[10]张海祥.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对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影响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11]王丽丽.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缺失的表现及教育对策[D].华中师范大学,2013.

作者:徐 阳 高雅静 鲍慧玮 单位:1.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长春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