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农机监理工作的运用

时间:2022-08-23 10:39:24

计算机在农机监理工作的运用

1计算机在农机监理工作中的应用

1.1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农产品生产和运输是农业机械使用的重要标志之一,通过收割机和装载机完成一系列的工作,目前农副产品可以通过自动化机械完成收割和装载[1]。农机监理范围主要体现在操作过程中驾驶人员的技术水平。在机械安全有效的基础上,要求驾驶人员持证上岗,并且对机械以及持证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可制成网络资料以方便调查。对发生变动的人员要求其必须进行登记,这样管理效率才有极大的提高。对于技术和设备的推广具有积极意义。此外,在对设备的维修监理上,要时刻关注农机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正确维修,以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发挥农机监管的作用。1.2在农机事故统计分析中的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帮助使用人员完成农机操作事故统计。以往这项工作是由人工完成的,由于工作地点分散,且不定期发生,因此工作量大且很难真实记录。而采用信息技术后,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机械相连,机械在发生事故后会自动记录。这样在分析机械性能时保证了准确性,也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压力。目前,针对农机操作,可以具体的记录事故的发生地、发生时间以及发生的基本过程,给予工作人员和检查人员正确及时的信息反馈。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还可以根据事故的发生建立数学模型,进而对事故危害和发生进行预测,减少事故的发生率。除此之外,农业设备监理的培训、财务管理等均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完成。

2计算机应用在农机监理工作中的意义

2.1有助于农机推广宣传。计算机网络宣传效果明显优于线下宣传,计算机网络信息流大,传播范围广泛。可以通过专业网点的构建来进行推广,提高产品的宣传力度[2]。使农民能够了解产品性能和优势。利用计算机技术,也可以使操作人员和监管人员明确自身的职责与任务,了解农机监管流程,在合理的流程下完成监管任务。与言传身教相比,更容易获得监管人员的认可,尤其是在事故的宣传上,视频、音频结合的计算机网络宣传方式明显更具感染力。2.2提供农机监理的规范性。农业机械在应用于农田生产时,出现的问题较多。在以往人工监管过程中,效率低下,且不能及时避免安全隐患。农民自身也缺乏维修能力,一旦出现问题,厂商的售后服务无法跟上。而采用计算机管理方案后,一方面在技术生产上,对生产人员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并处理不合格的零件生产,保证了设备的质量。在推广过程中,可以增加实践环节,既可以对使用过程进行监管[3]。又可以对肇事逃逸进行监管,保证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2.3节约资源使用,促进管理效率提高。计算机应用于农机监理后,管理人员的数量减少,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管理手段。在以往的管理中,工作人员的操作量大,运动量大,而计算机则将其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极大了节约了劳动力。计算机对于农机问题的监管效果要明显高于人工监管,通过计算机与农业机械的连接,使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使其朝着高效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采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农机监理后,工作人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致力于科研,有助于设备性能的进一步提升[4]。

3总结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农机监理中是必要的,提高了农机监理效率。有助于相关部门制定合理的监理计划,并实施规划。农机监理也是农业安全快速发展的基础,在当前的农机监理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根本问题在于计算机技术与农机监理工作的结合。在结合过程中,网络自身具有一定的风险,消除网络风险是监理部门的基本目标。要求其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培训专业人才,推广农机监理工作以及计算机在农机监理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艾赛都拉•阿不都卡德尔.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1):52.

[2]吴小伟,陈新华,武文娟,等.信息技术在农机技术推广中的应用[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3,34(5):217-223+264.

[3]汪冰清.加强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对策与建议[J].江苏农机化,2013(2):42-44.

[4]于祯哉,王信友,党静.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农机监理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5):46-47.

作者:张凡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