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方案

时间:2022-08-23 10:41:46

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方案

1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工作的现状分析

计算机机房的出现方便了学习与工作,促进集中化地进行学习与工作,因此大大地提高了学习和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在计算机机房的维护与管理上也存在很多不足:规章制度过于松散,缺乏管理人员等诸多问题。1.1计算机机房环境问题突出。在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中,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和明显。首先,我们都知道,灰尘会对计算机硬件系统产生较大的影响,当计算机机房的卫生环境没有到位时,那么机房内大量的灰尘都会附在计算机的主机上,从而很有可能导致出现电路板短路现象[1]。由于计算机自身对灰尘具有吸附力,再加上灰尘打扫的难度较大,使得灰尘打扫的彻底度较低,因此细微的灰层易吸附到计算内部精细部件,影响计算机的运行和散热处理,从而降低计算机的使用寿命。其次,就机房垃圾而言,机房属于较为封闭式空间,计算机在此停留的时间又过于长与集中,导致机房垃圾的产生,加之机房打扫的时间间隔较长,使得机房垃圾问题较为显著。1.2疏于对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管理问题也是计算机机房维护与管理现状的重要问题,这也直接影响整个机房的调控。许多企业单位疏于对机房的管理,没有明确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同时缺乏相关机房管理人员。这直接导致机房管控出现诸多问题,无法保障机房以及其信息的安全性,整个状态属于散乱状态,同时也无法准确而又及时地对计算机进行维护和修理。1.3管理人员存在专业素质问题。随着计算机机房的不断普及与发展,给相关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现目前,许多单位企业的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偏低,多以计算机中心人员或者办公室人员为主,其对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仅仅停留于表面层次的管理,无法解决更深层次的计算机系统问题,也无法对计算机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维护和检查,无法满足现实需求。1.4计算机自身软硬件问题。软件的应用会直接影响整体的工作与运作,现目前,许多相关单位由于对计算机机房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未能够对软件进行及时的更新,不太能更有效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就目前高校计算机管理维护来看,很多高校在计算机硬件更新这一方面都存在更新速度慢的问题[2]。软件的落后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进程,无法高效快捷的完成工作,同时相关操作的相对落后也无法推动工作的高效率完成。硬件设备是学习和工作的载体,它也直接决定着工作效率,但是由于许多操作活动都对硬件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硬件老化却未能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从而也就导致了工作效率低下的工作状况时常发生。

2针对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的策略和建议

2.1提高对于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的重视程度。对于计算机管理与维护的工作的重视程度直接统筹了整个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工作,因此相关企业单位应该要明确计算机机房存在的意义和作用,加大对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及时解决计算机机房的存在的相关问题,完善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体系,让整个计算机机房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更加科学与高效。而在高校中,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工作只有得到了高校的高度重视,才能促进其工作有效有序开展,促进维护与管理真正落实到计算机机房实处中[3]。2.2强化计算机机房软硬件的维护与管理。软硬件的配置问题会直接影响学习与工作的效率,因此要重视软硬件的使用情况和后期维护工作。首先对软件,要进行及时的更新,使计算机的整个工作状态适应时代的变化,并且要重视计算机整个软件系统的安全问题,及时建立防火墙,并实时更新病毒库,使其能够准确快速拦截恶意网站或新型病毒,同时也要重视信息的备份,保证计算机对于资料数据保存的完整性与安全性。在硬件配置上,更是要注重计算机的定期检查和维护,保证整个学习与工作过程的高效运作。2.3完善相关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的规章制度。对于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的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是一项科学、有效的决策策略,完善计算机机房的相关管理与维护规章制度是提高管理工作效率的关键,从管理工作的整体出发,将管理工作层层细分,强调每个环节的作用与重要性,不仅能有效的规范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还能够有效促进整个管理工作与维护工作的高效运作。2.4强化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的专业性。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要时刻明确自己的职责,提高对于管理与维护工作的责任感,落实相关工作,及时对计算机机房存在的问题做出判断以及做出决策。这不仅要求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更要求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因此,要加强对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给予他们更多机会去学习和提升专业技能。

3结语

总之,计算机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的方式,人们的思维也进一步得到拓展,计算机的应用也成为学习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加强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成为关注的焦点。那么就要求我们要做到在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工作的开展涉及的多方面问题着手,做到将问题层层落实,不断促进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的科学高效运作。

参考文献:

[1]倪序南.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J].信息与电脑,2017(2).

[2]董薇.论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10).

[3]杨其鸣.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的问题研究[J].电脑迷,2016(10).

作者:郭慧莹 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