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实习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11-21 10:55:23

大学生毕业实习思考与建议

摘要:毕业实习是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做好大学生的实习工作,直接关系到他们走向社会迈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组织好规范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在教学层面设计好实习方案;要切实保障好实习经费;还要做好大学生实习中的权益保障。

关键词:毕业实习;组织规范;大学生培养

把垂挂在学位帽的流苏从右边换到左边,校历便翻到了暑假,笔者单位又迎来了还没有毕业的大学实习生。这种实习就是大学生的毕业实习,是大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独立从事社会实践工作的初步尝试,是大学生对四年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化、综合化运用、总结和升华的过程,是从理论学习到实际应用的一条纽带,为其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毕业实习是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学生的第一颗纽扣在哪里?其实,大学期间的实习就是第一粒扣子,系好这粒纽扣十分重要。笔者谈几点带实习生的思考与建议。目前,全国许多高等院校都把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分的教学体系。让学生参加社会路线活动,其初衷是检验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能否在生产、生活中得到运用。军事学学生到部队实习带兵训练,医药学学生到医院门诊或临床见习,工科学生到企业实习操作或画图设计……而今,迫于就业形势的压力,更多的大学生到了大三下学期或者大四最后一学期,到实习单位主要是入职攻关,考察单位薪水高低、福利好坏。对实习报告应付了之,有的甚至出具假实习证明。应付实习报告,让学生养成了不求精的工作态度;虚假证明极易为学生今后的人生埋下难以估量的祸根。笔者认为:学校除加强对学生实习目的教育外,还要切实加强学生实习活动的规范规模性,像军校生那样指定部队实习,像医学生那样指定三甲医院实习等。

学校把学生编成若干分队,派出辅导员或专业课导师带队实习;没有指定带队教师的,学校也要定期到实习单位进行访问,了解学生实习状况;取消学生自我实习的松散模式。要组织好规范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首先要在教学层面设计好实习方案,如何在实习中发现大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实习搞清楚是教师“教”的问题,还是学生“学”的问题,从而达到实习的真正目的和效果。其次,切实保障好实习经费。政府给学校投入的教育经费中,学生的实习补助经费不多,大多来自学生自己的学费。理工科学生实习费较高,许多耗材为一次性产品,就是文科生实习也存在着可观的差旅费用。因此,许多学校为减轻学生负担,收取的也不是太多,有的学校干脆砍掉实习收费,让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最后,做好大学生实习中的权益保障。当前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工作纪律、劳动报酬、人身安全等意识不强。特别是发生工伤事件后,极易出现学生与实习单位的纠纷。《工伤保险条例》明确指出:“本条例所称职工,是指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各种用工形式、各种用工期限的劳动者。”实习单位一般不给实习生办理工伤保险。许多学生和学校对实习中出现的纠纷,都只能通过民事诉讼渠道解决。诸如这类原因,有的企业就根本不接受学生实习。

做好大学生的实习工作,直接关系到他们走向社会迈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各院校要根据学科专业建立一批固定的学生实习基地,学校和实习单位做好学生的实习对接、管理工作,并形成制度,双方在专业选择专业教师或实习单位专家担任学生实习指导老师。切实克服实习过程监管难、实习质量保障难等问题。大学生毕业是国家、社会中最富有创造性最具活力的人力资源,政府应加大各院校在校生的实习投入,让更多的大学生快速成为合格的或优秀的劳动者。

作者:赵军生 单位:湖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