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养殖污染整治对策

时间:2022-09-07 05:05:50

地区养殖污染整治对策

杭州市是全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而杭州市区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西湖区。我镇则位于西湖区的西北面,面积38km2,是杭州市郊的重点产粮大镇和畜禽生产基地。境内有西溪湿地、京杭大运河支流、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和大型商住区等。近几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大和西溪湿地开发和保护工程的实施,畜禽养殖粪便污染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成为人大提案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此,我镇认真贯彻上级的《运河(含部分支流)沿线地区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和在特定地区对畜禽“禁养限养”要求的精神,采取“成立组织、广泛宣传、政府补偿、鼓励外迁”等方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达到了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目的要求,并实现了政府满意、养殖户满意、群众满意的“三满意”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1建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

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和涉及面广,镇政府为有力有序推进这项工作,2007年9月,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镇农技站和各村(居)委会主任为成员的畜禽禁养限养领导小组;并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明确分工,镇、村(社区)干部实行分片包干,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到人;为把任务落到源头,镇政府还与相关7个村(社区)签订了禁养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以把工作落到实处;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度,领导小组又建立了联系人和联席会议制度,并经常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和协调下一步工作等。

2调查摸底,制订工作计划

领导小组建立后,首先对全镇的畜禽养殖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底内容有养殖户的数量、畜禽养殖数量、畜禽日龄、粪便排放和养殖户的今后打算(主要针对畜禽养殖专业户和规模场)等,并进行登记造册。畜禽存栏数登记情况经畜主签名确认。摸底结果,全镇涉及禁养生猪的有315户农户,禁养生猪28938头;涉及禁养禽类的(以水禽为主)养殖户36户,禁养家禽64147羽;涉及苗猪市场一个,停办或搬迁;打算转迁的有3个场规模养殖场。其次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拟定工作方案,分清轻重缓急和分门别类的进行管理,该禁养的禁养、该整治的整治、该搬迁的搬迁,制定周详的工作计划。

3广泛宣传,晓之以理

禁养限养和畜禽污染综合治理涉及到畜禽养殖户的许多利益,一是需要设施设备投入;二是搬迁的损失和投入;三是禁养对经济来源的直接影响,尤以散养户比较突出,散养户本身经济基础比较弱,且多为老弱病残者,禁养等于断了经济来源。针对这些情况,政府部门除有针对性做好不同对象的工作外,还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活动(:1)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和连续一个月巡回宣传,向广大农民和养殖户讲明保护运河的意义和建设清洁家园的好处等;(2)全镇共印发畜禽禁养公开信1500份,发放于农户,做到家喻户晓;(3)对畜禽养殖户送发禁养告知书,有针对性的做好宣传工作,(4)在镇和自然村的主要路口,悬挂横幅40条,以增强营造生态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舆论氛围。通过细致的工作和舆论宣传,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不仅征得了当地群众支持,也得到养殖户的理解和配合,奠定了畜禽禁养工作的良好基础。

4政府补偿,鼓励外迁

为减少养殖户响应政府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带来的损失,镇政府出台了相应的补偿和鼓励外迁的政策,对在规定期限内实施禁养的,根据畜禽的个体大小和种畜禽、商品畜禽的不同,每头生猪给与80~120元的补偿,每羽家禽补5~8元;对外迁的规模场,政府则积极帮助联系养殖场地和给与有关政策的支持,均得到妥善安置。政府财力的支持,虽然补贴不多,但却起到了催化剂作用,使广大养殖户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至2008年,全镇畜禽禁养工作通过了市、区两级验收,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任务。

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一年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水荡漾的小河流,古老的运河支流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旅游的景点和人民群众晨练的好去处。农村的村貌整洁,环境改善,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得到有效实施,进一步提升杭州生态环境质量和国际旅游城市品位,同时居民的生活品质也进一步提高。三墩镇也相继获得了“杭州市文化示范乡镇”、“杭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杭州市生态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