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甘薯育苗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31 08:42:14

地区甘薯育苗技术分析

摘要:甘薯是重要的粮食、饲料、工业原料及新型能源作物,是安徽省的大宗农产品之一。该文对甘薯品种选择、用种量、苗床准备、育苗方式选择、苗床管理和剪苗方法进行了研究,以培育出壮苗,为甘薯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甘薯;皖北;育苗

甘薯是重要的粮食、饲料、食品原料和新型能源作物,尤其是近年来作为保健食品,得到了广泛认可,种植面积和产量日益提高,是安徽省大宗农产品之一。皖北地区薯类的综合比较优势指数高,尤其是阜阳、亳州、宿州等地,综合比较优势指数全省领先[1]。阜阳地区每年种植面积保持在2.67万hm2左右[2]。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甘薯的生产经营方式、消费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3],甘薯已从传统粮食主体地位逐渐淡出,向高附加值的加工产业和健康保健食品产业发展[4-5]。育苗是甘薯生产中的首要环节,通过合理的育苗方式选择和规范化的操作培育出壮苗,可以为甘薯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生产中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尽量多地繁育薯苗,并不误时机地栽插到田,育足壮苗,达到高产目的。

1育苗前准备

皖北地区早春气温较低,甘薯育苗企业和种植户在长期种植过程中创造出许多适于当地的育苗方法。一般在年前就要考虑为育苗提早做好准备。

1.1品种选择

皖北地区甘薯主栽品种的类型有淀粉型、鲜食及食品加工型和菜用型。淀粉型的品种有‘商薯19’‘济薯25’‘徐薯22’‘徐薯18’等,鲜食及食品加工型品种有‘普薯32’‘烟薯25’‘龙薯9号’‘济薯26’‘郑20’‘苏薯8号’等,鲜食型紫薯有‘徐紫薯8号’‘阜紫薯1号’‘济紫1号’等,菜用型品种有‘福薯7-6’‘福薯18’‘阜菜薯1号’等,生产中可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品种。薯种要求具有该品种的皮色、肉色、形状等典型特征的无混杂薯种,皮色要鲜亮光滑,薯块较整齐均匀,无病无伤,没有受到冷害和湿害的危害。

1.2用种量确定

计划好种植春薯和夏薯面积,以便推算出用种量。用种量因育苗方法和育苗时间不同而有差别,薯苗用种量一般情况下在750kg/hm2左右,春薯采苗圃可以供0.67hm2以上夏薯栽培使用。为节省种薯和育苗土地,苗床宽度控制在1~1.2m。种薯根据品种出苗量的不同而不同,出苗量大的品种排种稀一些,反之则排密一些,一般情况下24~25kg/m2。每个品种的薯块萌芽数相对固定,一般顶部最多,中部少一些,尾部最少。薯种大小差别较大,一般选择100~1000g的薯块为宜,在排种时最好大小分开育苗,大薯块入土深些,小薯块入土浅些,使整个育苗池里的薯块上齐下不齐,上面处在一个水平上,可以保证出苗整齐。

1.3苗床用地选择

选择地势高,肥沃疏松,有机质含量高,排灌方便,背风向阳的地块,尽量选择2年以上没做过苗床或种过甘薯的地方,如果是永久性苗床,用前要更新床土和消毒灭菌,避免土传病害传播。

2育苗方式选择

皖北地区育苗方式多种多样,分为露地式、酿热物式、加温式和棚内早春育苗4类。露地式俗称埋地沟甘薯,利用皖北地区的气候条件,无需另外的设施,有阳畦育苗和起垄育苗等。酿热物式是利用牲畜鲜粪或植物秸秆、落叶等在堆积过程中发酵产生的热量来提高苗床温度。加温式育苗有回龙火炕、三道沟、一火多炕和地热线育苗方式,用柴草或电力作为能量加热苗床,该种方式薯苗生长较快且壮,不受冬季气温低的限制,缺点是成本太高,管理相对复杂,使用较少。大棚育苗有单层膜、双膜覆盖和3层膜覆盖的育苗方式,均能达到加快薯苗生长的目的。大棚育苗有提高苗床温度、保持苗床湿度、薯块发芽快的优点,可以很好地满足皖北地区甘薯育苗的需求。

3苗床管理

苗床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以催为主,以炼为辅,先催后炼,催炼结合”,在温度、水分、通风和追肥上加强管理。

3.1温度管理

在育苗过程中不同时期温度保持不同,育苗过程温度呈现分步下降的趋势,育苗前期要高温催芽,前期3~4d,土壤温度要保持在35℃~38℃,一方面可以促进薯块伤口愈合,另一方面可以起到杀菌作用;薯苗生长期适温长苗,高温催芽后,苗床温度要保持在28℃~30℃,利于薯苗的快速生长;薯苗生长后期低温炼苗,在移栽大田前5~7d,要把苗床温度降至接近大田,以提高薯苗适应大田的能力,提高移栽成活率。

3.2水分管理

依据薯苗生长不同时段对水分的需要不同,控制苗床水分。排种后第一次浇水时要浇透,浇至出现明水为宜,出苗之前尽量少浇水。出苗后随着薯苗不断长大耗水量也增加,可适量浇水,齐苗后再浇1次透水。在采过一茬苗后不能立即浇水,要晾晒1d后再行追肥和浇透水,促进薯苗伤口愈合。在炼苗期和采苗前2~3d不要浇水,以培育壮苗。浇水时间一般选择在上午进行,后期气温高时改在早晚浇。

3.3及时通风

通风和晾晒是培育壮苗的重要条件。薯苗在长出地面前,在高温高湿和少见阳光的环境里生长,组织很脆嫩,经不住风吹日晒,在遇到高温、强光和大风时就会发生“干尖”现象。在出齐苗,新叶展开后,可选晴暖天气10:00—15:00适当通风。在剪苗前5~7d,采取白天通风晾晒,起到通风、透光炼苗的目的。

3.4追肥

在薯苗生长前期,薯块本身的养分足够薯苗生长,但随着种薯本身和床土中的养分供应日益减少,薯苗生长得不到充足养分的供应,就需要额外给苗床追肥。在每次剪苗后的隔天追肥,追施尿素时不超过25g/m2,追肥后立即浇水。

4剪苗

4.1剪苗方法

当薯苗长到25cm左右时,就要及时剪苗,及时栽到大田或采苗圃,如果剪苗过晚,薯苗拥挤,一方面下面的小苗难以正常生长,减少下一茬出苗量,另一方面大苗会徒长,不利移栽成活。采苗的方法有高剪苗和拔苗2种。高剪苗的优势是种薯上没有伤口,减少了病害感染传播,也不会拔动种薯损伤须根,有利于薯苗生长,还能促进剪苗后的基部生出芽,增加苗量。高剪苗是近年来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

4.2选择壮苗

培育壮苗是育苗的基本要求。壮苗的组织充实,茎部粗壮发达,栽后成活快,成活率高,抗逆性强,后期产量高。

参考文献

[1]孔令聪,王光宇,胡永年.安徽省主要粮食作物区域比较优势分析[J].中国农学通报,2006(5):396-399.

[2]刘新亮,李秀娟,范泽民,等.适宜阜阳地区栽培的淀粉型甘薯品种筛选[J].园艺与种苗,2018,38(4):57-59.

[3]马代夫,李强,曹清河,等.中国甘薯产业及产业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江苏农业学报,2012,28(5):969-973.

[4]戴起伟,钮福祥,孙健,等.我国甘薯生产与消费结构的变化分析[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6,18(3):201-209.

[5]江阳,孙成均.甘薯的营养成分及其保健功效研究进展[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0,12(4):56-61.

作者:许志红 单位:界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