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业种植土壤培肥技术综述

时间:2022-10-28 08:25:35

有机农业种植土壤培肥技术综述

1有机农业种植主要土壤培肥技术

1.1植物培肥

1.1.1培肥理念植物培肥是有机农业种植中重要的土壤培肥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土壤提高自身肥力,同时还能为有机农作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减少生长环境可能受到的污染。农作物秸秆营养价值丰富,可以有效促进种子的生长。在田间放置农作物秸秆,待腐熟后秸秆内的营养物质可融解到土壤中,进而提升田间土壤肥力。当前,较为常见的秸秆腐熟方式为焚烧,但是这种方式会严重污染空气,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可以利用植物培肥的自然融合方式这一特点提高土壤肥力。1.1.2技术优势秸秆内含丰富营养,通过秸秆培肥不仅能够增加土壤内有机质含量,还能重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孔隙度,在此基础上通过微生物自身活力的有效提升来实现有机农作物根系的茁壮生长;在有机农业种植过程中,秸秆培肥还能够减少化肥的使用量,避免化肥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的产量。1.1.3操作技术要点通常情况下,在有机农作物种植过程中,通过秸秆培肥提供基肥以提升土壤肥力。但秸秆培肥不适宜于追肥,这是由于秸秆自然腐熟的速度较慢,将其应用于农作物生长后期时,农作物无法对其有效吸收。第一,在秸秆培肥过程中,需要将农作物秸秆均匀的铺设于田块内,如果随意铺设,会增加后期土壤的吸收难度,进而导致农作物生长不一致的情况。第二,配合使用氮肥。通常情况下,秸秆内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因此经过秸秆培肥的土壤内碳素物质含量明显高于普通土壤。微生物分解有机物时所需要的碳氮比一般为秸秆产生土壤碳氮比的3倍,因此在秸秆培肥的过程中还需施加氮素肥料,在此基础上有效平衡土壤碳氮比,为微生物提供一个适宜的分解条件。与此同时,适宜的碳氮比还能加快秸秆自然腐熟过程,帮助农作物充分吸收养分。第三,增施微生物菌剂。通过增施微生物菌剂,可以加快秸秆自然腐熟速度,不断提高腐熟温度,在此基础上杀灭土壤内可能存在的害虫卵等,帮助有机农作物有效防控病虫害。

1.2动物培肥

1.2.1综合应用动物粪便动物培肥即采用动物粪便进行培肥,将动物培肥与秸秆培肥有效结合可以获取更好的培肥效果。具体培肥过程为:在秸秆内施加动物粪便,从而提高秸秆培肥的速度,有效解决秸秆自然腐熟速度过慢的问题,不仅经济效益较高,同时具备良好的环保效益。另外,动物粪便内氮元素含量较高,可以将其作为农家肥使用。1.2.2科学利用蚯蚓利用蚯蚓提升土壤肥力,也是较为重要的一种土壤培肥方式。蚯蚓偏爱于食入动物以及植物碎屑,不会对农作物生产造成任何影响,因此可将蚯蚓置于土壤内,通过蚯蚓在土壤内不断穿梭以提高土壤的疏松度,在此作用下土壤能够更好的吸收水分以及肥料,进而提高土壤肥力。

1.3矿物质培肥

不同地区及不同地块内矿物质含量存在较有机农业种植的土壤培肥技术分析大的差异,同时农作物生长过程对矿物质的需求也各不相同。为了使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获得较为均衡的营养,需要对矿物质肥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矿物质肥料指含有磷肥元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的肥料,这些元素可为农作物提供丰富的营养。在土壤内施入矿物质肥料时,首先需要检测土壤实际肥力状况,充分考虑农作物需肥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施肥方式,保障农作物健康生长。

1.4微生物培肥

微生物培肥即以微生物或者其代谢产物为原料的一种培肥方式。微生物能够有效促进有机物分解,进而促进农作物生长。例如,枯草芽孢杆菌作为常见的微生物菌剂,施入到土壤当中,可抑制土壤内有害细菌,提高农作物质量与产量。

2有机农业种植土壤培肥技术要点

2.1科学分析土壤特性

在种植农作物之前,首先对种植区域内土壤的具体成分进行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土壤培肥。在土壤培肥过程中,需要重视提升土壤疏松度,为农作物种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呼吸环境,帮助其吸收水分,进而保证农作物根系健壮生长。另外,需要选择适宜的种植地块,避免选择病虫害高发的地块。还需要在种植区域内开展土壤检测工作,对土壤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明确土壤现有肥力状况,根据农作物实际生长需求对种植区域内土壤肥力进行有效调整,为农作物营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

2.2科学选择培肥方式

培肥方式的适宜与否直接决定着农作物产量,因此需要结合农作物实际生长需求选择适宜的培肥方式。不同培肥技术优势各不相同,需要精确选择培肥方案,确定最为适宜的培肥时间,明确具体培肥操作流程。因矿物质培肥技术通常需要与其他培肥技术混合使用,因此在有机农业种植土壤培肥过程中,可以对多种培肥技术综合利用,实现对土壤培肥效果的全面提升。

2.3落实农业轮耕方式

在有机农业种植过程中,轮耕方式能够有效改善土壤特性,减少耕地长期种植同一作物所产生的耕种压力,进而保障农作物质量。需要结合实际特点科学规划耕作岔口,结合农作物具体情况合理安排种植时间,提高耕作效率,改善土壤质量,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通过轮耕播种,可以使土壤获取充分的休息时间,帮助土壤恢复营养结构,丰富土壤肥力,使下一次种植的农作物能够获取到充足的养分。通过对耕作的合理规划,能够有效调节地表层内的水土比例保持平衡,避免土层遭到破坏,保证自然条件处于平衡状态,进而保护生态环境。综上所述,在现代农业生产中,有机农业种植的土壤培肥技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需要采取科学的培肥方式及培肥技术要点,发挥出土壤培肥技术的优势,提高农作物产量及质量,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郭勇军 单位:广东佛山市植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