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养殖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21 02:50:37

基层畜牧养殖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化畜牧养殖管理体系的逐步建立,基层的畜牧养殖管理工作也得到了极大发展。但是,深入探究不难发现在畜牧养殖的管理方面还存在引种、检疫、管理、防疫各方面的问题,对于行业发展造成极大限制。对此需要结合基层的畜牧养殖行业发展情况,分析管理工作不足之处,寻找成因,并制定科学的解决策略,为基层畜牧养殖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基层;畜牧养殖;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我国是农业大国,畜牧业属于农业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畜牧产品需求量也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基层畜牧产业的发展。但是,在养殖管理阶段,由于基层养殖人员缺乏科学的养殖观念,养殖技术运用不科学,导致动物常出现各类疾病,影响养殖效益。为提高养殖效益,需要探索畜牧养殖行业的管理工作措施。

1基层畜牧养殖管理问题

1.1品种引进方面问题

在畜牧养殖环节,品种引进是养殖管理面临的重点问题,也是影响养殖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部分基层的养殖者没有重视畜禽良种的引入。由于人们养殖观念缺乏,可能为了节约品种引入成本,在非正规地点购置畜禽种,部分品种可能存在疾病或者传染病,威胁养殖安全。上述情况,导致关键养殖环节畜禽品种的成活率低,并且饲养过程困难,容易患病,畜禽的死亡率相对较高[1]。

1.2防疫检疫方面问题

在基层畜牧养殖过程,防疫和检疫管理工作为重点,纵观当前防疫和检疫现状,还存在如下几方面问题:①动物疾病防控管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基层养殖户对于动物疫病防治意识缺乏,对于疾病检疫的重视程度不高,甚至疏于防范,导致管理过程防疫和检疫效果受到影响;②针对动物患病方面的管理,药物使用存在不合理现象,部分基层兽医或者养殖人员为了保证动物存活率,在药物选择方面会使用抗生素或者使用过量药剂,导致畜禽产品内部药物残留相对严重,不利于养殖品质的提升;③养殖期间,养殖人员对于药物的使用缺乏认识,没有关注国家对于畜牧养殖行业休药期相关规定,饲养过程出现长期用药的行为,对于畜禽产品生产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1.3饲料搭配不合理

在基层畜牧养殖工作开展期间,可能出现畜禽指标难以达到出售要求问题,究其本质,原因为饲养期间人员在饲料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由于饲料的搭配不合理,难以达到让畜禽健康发育和生长的标准。结合现有养殖情况,总结原因如下:①部分基层养殖人员为了节约养殖成本,从经济利益方面考虑,未结合畜禽种类分别选择适合的饲料,饲养过程就地取材,使用自身种植的粮食或者秸秆饲喂畜禽,导致饲料的转化率较低;②在营养搭配方面不均衡,由于畜禽经常食用单一的饲料,摄入营养不均衡,影响其生长速度,不利于养殖效益提升;③畜牧养殖虽然存在良种,但是存在不良繁殖现象,难以提高畜禽生产性能,将养殖效益提升。

1.4日常管理不科学

受到基层养殖人员文化水平和技术素养的限制,在养殖期间,对于动物的日常管理工作不合理,健康养殖意识缺乏,没重视养殖环境的优化和改善。对于新生幼畜的管理方法不科学,导致动物抵抗力较弱,容易发生各类疾病。对于大型的养殖场,还有可能存在交叉感染问题。无论是品种引进,还是进出养殖场人员,在管理过程如果措施运用不当,都会导致病原体滋生,动物患病。

2基层畜牧养殖问题解决对策

2.1规范展开引种工作

在基层的畜牧养殖行业发展过程中,引种环节属于养殖技术应用源头,为了保证引进品种的质量,需转变原有管理模式,向基层养殖人员积极宣传高效养殖技术,使其重视品种引进工作,从源头做好质量控制,切勿盲目节约成本,从非正规售卖点购买畜禽。与此同时,引种阶段,需要选择优良品种,对于牲畜生产性能展开严格检测,达到引进标准之后才可引进。根据养殖区气候环境特点,确认引进品种饲养方法的运用,降低品种引入对于畜禽产生的应激性,防止动物出现水土不服现象。为了预防疫病对于畜禽健康产生影响,可优先引进本地品种。如果必须从外地引种,应该注意畜禽品种质量的把关。新引入品种在和本地动物进行混养之前,应该进行隔离观察,控制品种引进阶段出现疫病传播问题,提高基层畜牧养殖行业管理水平。

2.2规范防疫检疫等工作

为解决基层畜牧养殖环节存在的防疫和检疫工作不合理问题,若条件允许,可对动物进行追踪检测,重点对动物体内免疫抗体存留情况进行检测,结合养殖场具体情况,对于免疫程序进行科学制定。执行阶段按照操作进行,不断完善免疫程序,提高动物检疫工作成效[2]。具体而言,可结合相关问题,采取如下措施:①按照动物养殖有关防疫和检疫要求,定期为动物接种疫苗,接种过程严格按照说明书中的使用剂量,选择正确的接种方法,保证疫苗接种之后的免疫质量;②加强养殖技术和观念宣传,倡导绿色养殖,让饲养人员认识到滥用兽药不但会影响动物产品质量,而且还会影响养殖效益。同时,为了预防兽药滥用问题,应该结合本地区动物疫病可能发生的具体情况,提前了解疫苗功能,保证免疫接种计划制定及时科学。若养殖人员难以掌握相关技术的运用,可咨询专业兽医,在其指导之下合理使用药物。还需强化基层兽医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其技术水平,能够为养殖人员提供专业指导,保证畜牧养殖用药科学性;③为了控制主要环境因素影响动物免疫力,还需关注养殖场所管理,定期清洁和消毒,如果发现可能患病的畜禽,需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且展开疫病检测,确诊以后需要及时和健康动物进行隔离,防止疫情扩散。针对疫病导致的死亡畜禽,可采取无害化措施处理,通过焚烧或者深埋的方式,以免影响环境。

2.3合理搭配饲料

为转变传统养殖模式,基层畜牧养殖应该采取精细化饲养方式。考虑到农村地区通常使用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当作畜禽饲养的饲料来源,并未重视饲料的营养搭配,也没有花费资金购买营养丰富的饲料,导致牲畜吸收的营养物质单一,不但浪费粮食,而且影响牲畜生长,所以,在畜牧养殖阶段,应该严格按照畜禽种类及动物生长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对于饲料进行合理搭配。考虑到养殖成本投入的同时,适当配加营养丰富的精饲料,满足不同动物生长所需,保证其生长速度,提高养殖效益。

2.4注重日常管理工作

基层畜牧养殖的日常管理,合理运用管理措施能够为动物生长营造良好环境。包括养殖环境、饲养方法等方面的管理。对此,要求基层养殖人员能够转变观念,树立健康养殖的工作意识,定期清理畜舍卫生,将饲料残渣和动物排泄物及时清除,用清水冲洗地面。注意根据季节对畜舍温湿度控制,夏季注意通风,冬季注意保温。可利用信息技术,设置传感设备,对于养殖场内部动物生长状态进行随时观察,还能监测环境情况是否利于动物生长,根据监测信息,采取调节措施。对于新生幼畜,需要及时饲喂初乳,并且使用来苏水消毒,置于清洁的环境中,提高动物免疫力。除此之外,对于养殖场进出人员应该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无关人员禁止出入,饲养人员在出入前后应该及时消毒,饲养过程分区管理,不可存在交叉饲喂的现象,预防养殖场内部存在交叉感染问题,传播疫病[3]。

3结语

总之,针对基层的畜牧养殖行业管理问题,需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引导养殖者转变观念,运用科学养殖管理理念,做好引种环节的质量把关,及时落实各项防疫检测工作,重视饲养细节管理,按照动物防疫要求,完成检疫工作,从多个角度出发,为养殖管理的优化改进提供支持,促使基层畜牧行业能够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潇,寇海军.试论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J].畜禽业,2020,31(5):55.

[2]王忠民.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20(1):51-52.

[3]杨显权.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吉林畜牧兽医,2019,40(8):67+69.

作者:赵春燕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八里铺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