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物防疫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2-20 04:28:15

基层动物防疫现状及措施

摘要:畜牧养殖产业逐渐转变养殖模式,规模化养殖产业发展为养殖户带来巨大经济收入的同时也面临养殖风险,其中动物疫病高发是养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好基层动物防疫是防范传染性疾病传播流行的关键,不仅关系整个畜牧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还关乎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该文分析动物防疫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做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措施。

关键词:动物防疫;问题;措施

畜牧业的发展受内外部双重因素的影响,其中动物疫病不断发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随着动物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动物疫病的发生率也呈现逐年增高趋势,很多已控制的传染性疾病又出现在畜牧养殖中,并表现出新的流行特点,新型传染性疾病不断出现,防控难度增大,疫情一旦传播流行,将会造成大面积的发病,给养殖场带来经济损失。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仅能降低疫病发生的风险,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收入,且还能有效控制人畜共患病的传播流行,对畜牧业发展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均具有重要的作用。要求基层动物防疫人员提高重视程度,严格做好疫情源头防控,提高基层动物养殖水平,促进畜牧养殖产业健康发展。

1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现状

做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不仅关系畜牧养殖产业的健康和发展,还关乎社会稳定和公共卫生安全。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畜牧兽医部门严格落实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要求,在动疫病防控、畜牧养殖安全管理、防疫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但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动物养殖规模扩大,动物养殖种类较多,动物疫病呈多发态势,对动物防疫人员素质有更高的要求。只有认真细致的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才能有效推动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2存在的问题

2.1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近年动物养殖规模显著扩大,规模化养殖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并逐渐超越中小规模养殖模式,成为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由于养殖数量较多,养殖规模较大,养殖比较集中,一旦防疫环节出现问题,造成传染性疾病爆发流行,将会对该地区养殖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很多规模化养殖场,在建场中存在选址布局不合理,建设不规范的现象,养殖场内部并没有配置完善的动物防疫设施,加之管理不严格,卫生消毒不到位,消毒剂长时间不更换,消毒剂在短时间内失去消毒功能,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消毒作用。由于养殖区域的卫生环境较差,各个圈舍之间的隔离距离较小,易通过人传染疾病。此外,不少养殖场户在养殖规模扩大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并不能结合养殖场的环境承载能力确定最佳适度的养殖规模,一味的扩大养殖数量,使养殖数量超过养殖场的承载能力。养殖密度过大,动物群体之间相互接触,圈舍空气质量迅速恶化,刺激动物的呼吸系统,给病原微生物的繁殖生长传播提供条件,易加大传染性疾病,尤其是重特大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1]。2.2基层工作开展难度大。部分养殖户在动物出栏后不按规定报检,发病后不及时上报等,增加疫病防控工作的难度。各地动物防疫法规条例细则滞后,跟不上畜牧业的高速发展。缺乏适时的实施细则,畜禽交易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的监管;加重病死动物在市场中的流通,严重影响动物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2.3村级防疫人员队伍业务素质差。现阶段村级动物防疫队伍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针对这种现象,相关部门也积极进行防疫队伍改革调整,招收一批较年轻的动物防疫人员,但部分工作人员理论知识丰富,缺乏必要的实践,在动物检疫工作中经常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现有的村级防疫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普遍较差,一直保有传统落后的防疫理念,不能紧跟时展。很多工作人员在步入工作岗位前,也没有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缺乏专业知识,造成疫病防控不到位,疫苗免疫接种不到位,可能导致无法及时发现疫情,无法及时控制疫情,当出现疫病后,不能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势必会造成疫情的扩散蔓延。

3措施

3.1加快推广适度规模化养殖。规模化养殖产业的发展能为养殖户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但是不合理的规模化养殖模式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易造成疫情的传播蔓延,甚至某些人畜共患病易由动物群体向人类蔓延,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规模化养殖产业在发展中应坚持适度合理的原则,要以当地的环境承载能力为出发。结合整个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进行科学的区域划分,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域。在禁养区域禁止动物养殖行为。加速限养区养殖场向养殖区域的搬迁转移。新修建规模养殖场或者改扩建规模养殖场,必须到养殖区域建设,并结合环境评价确定合理的养殖规模。另外,在养殖场建设中,还应科学划分各个养殖区域,要保证圈舍之间有充足的隔离空间[2]。3.2完善法律法规,促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针对目前我国各地动物防疫法规条例细则滞后的问题,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按照动物防疫法规的总体要求,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和地方条例,对动物防疫法规定进行进一步细化。确保基层地区的动物防疫人员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此外,还应加大对违规养殖户的行政处罚力度,让养殖户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制定一系列的监管惩处措施,规范养殖户的养殖行为。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严肃执法,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在社会上树立典型。3.3加强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队伍建设。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动物防疫工作质量,针对现阶段现有人才结构老龄化,新招收的工作人员实践性较差的问题,需要为防疫人员提供培训教育的机会,特别是应加强对业务骨干、防疫人员和协同防疫人员的专业培训,这样能提高服务水平。此外,还应将新招收的动物防疫人员和经验丰富的动物防疫人员科学搭配,共同参与到动物防疫中,在短时间内丰富新招收动物防疫人员的实践能力[3]。

4结束语

基层动物防疫是整个动物防疫体系的基础。由于基层地区的动物防疫人员与广大养殖户接触最为频繁,掌握一个地区的动物养殖现状和疫病流行态势。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畜牧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还会影响到畜禽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因此,要求基层动物防疫人员正视自身工作,并认真分析在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的工作实践探索出多样化的解决途径,以提升动物防疫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降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率,保证进入市场当中的动物制品安全,最终推动畜牧养殖产业向着健康可持续化方向转变。

参考文献

[1]杨纯红.探讨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中的问题[J].农家致富顾问,2020(4):112.

[2]蔡大千.农村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今日畜牧兽医,2019,35(11):42.

[3]周登鹏.做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思考与实践[J].今日畜牧兽医,2019,35(11):44.

作者:王敬霖 张洁 单位:1.山东省肥城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2.山东省宁阳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