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重点研究

时间:2022-07-03 04:12:14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重点研究

摘要:近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居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人们对畜牧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加大。兽医动物防疫是畜牧业的工作重点,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肉类、蛋类、奶类等畜牧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加强动物防疫工作,就是满足市场的需求,降低动物病疫的发生几率也是保障养殖户经济效益的必要手段。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制工作中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在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

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是畜牧业病情防制的最前线,肩负维护居民饮食安全的重任,也承担养殖户经济效益的重托。基层畜牧兽医在新形势下也遇到了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要针对目前工作现状分析问题,以促进动物防疫工作的健康发展。

1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现状

1.1对动物防疫工作认识不足。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畜牧养殖产业也不断扩大,但是基层畜牧兽医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却还不够。养殖规模的增大就代表着牲畜数量的扩张,群养畜禽类最大的担忧就是传染病和瘟疫,一旦发生就会造成大范围禽畜死亡,不但威胁着居民饮食健康,也会给养殖户造成严重的损失。特别近几年养殖场疫情成多样性发展,动物疫情具有发病快、传染率高等特点,不重视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就容易导致难以控制的大规模病情暴发[1]。1.2基层畜牧兽医专业能力不强。我国在动物防疫科研上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效果。但是基层畜牧动物防疫工作效果还不是非常理想,主要原因是由于基层兽医工作人员专业能力还不够过硬,基层兽医虽然一直奋战在动物防疫最前线,但是对防疫工作缺乏专业知识,也没有完善的防疫系统理论,在工作实际中常常还在运用土办法,没能切实有效的将预防知识贯彻到位[2]。1.3动物防疫工作资金投入不足。国家层面对于畜牧业比较关心,每年畜牧业病情防制也在不断加大投资。但是我国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地方政府对于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资金投入不足,也是造成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开展效果不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资金投入不到位,使得设备配备不健全,对于畜禽防疫在疫苗上的投放也不够及时。资金没能以人为本,技术人员岗位配置不合理,都阻碍了动物防疫工作的进展。

2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策略

2.1加强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意识。不少养殖户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对动物病害相关知识了解不多,特别是具有规模的养殖场,禽畜类数量众多就会潜伏着危险,不给予足够的知识普及就会对家禽养殖造成损失。兽医要做好对养殖户的防疫知识普及,让养殖户在每个阶段打好疫苗,并注意畜棚的卫生和净化,防制传染病传播,加大病情宣传力度,不能在动物疫情暴发后才采取措施,要有一个提前预防的准备工作,所以做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首先要在思想意识上加强对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2.2建立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机制。传统的防疫工作过于保守,没能跟得上现代畜牧业的发展速度,养殖畜禽需要更为科学的管理办法。要建立、健全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机制,做到事前有控制、事中有反应、事后有处理。对基层兽医工作者定立考核责任制度,做好养殖户巡查工作,按时为畜禽打好疫苗,对疫情要有应急响应方案,一旦暴发动物疫情需要有快速的控制手段,处理完疫情要对捕杀动物有焚烧、掩埋的措施,防治疫情二次暴发[3]。2.3设立基层动物病情灾害报告体系。随着经济发展,畜牧业也不断壮大,但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是畜牧业起步晚、发展慢,相对于发达国家畜牧业以散户居多,养殖分散导致资源共享不及时等问题。某些养殖场暴发疫情,可能存在隐瞒不报告的现象,导致疫情扩散严重,畜禽没能统一集中管理,在控制疫情方面很难全面把握,所以要建立基层动物病情灾害报告体系,兽医积极对养殖户进行沟通,做好巡查工作,对有疫情苗头的地区及时上报,防止灾害的继续扩大[4]。2.4提高基层畜牧兽医人员的专业能力。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需要养殖户和畜牧兽医共同努力才能推进工作进展,但是基层畜牧兽医的专业知识也决定了防疫工作的质量。我国基层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只有提高基层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动物防疫工作质量进步。政府要对基层畜牧兽医加大专业能力培训,让基层兽医接受继续教育,以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同时在资金投入上更多分配在基层人员的劳动保障上,解除劳动者的后顾之忧。

3结语

总而言之,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开展的工作,也是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的工作,每个环节内容都涉及诸多方面,所以要想做好基层防疫工作,就要长期不懈的坚持健康发展道路,坚持对人才的培养、合理布置资金配置、加强对防疫工作的正确认识,保证居民餐桌上的健康,也为养殖户的生产畜牧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何军伟.畜牧兽医中动物防疫的重点及改进[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9(1):137.

[2]李泽林.试论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J].农民致富之友,2019(2):147.

[3]张立超.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8,(12):168-169.

[4]高玉艳.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11):175,227.

作者:杨杰 单位: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平远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