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物疫病防疫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2-22 10:07:46

基层动物疫病防疫现状及对策

基层动物疫病防疫是防止动物疫病蔓延、促进养殖增产增收、保证畜产品安全的重要措施,近年来随着我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猪蓝耳病、猪流行性腹泻、猪伪狂犬病、禽流感等常见动物疫病不断发生变异,非洲猪瘟、猪圆环病毒3型等外来动物疫病在我国开始逐步流行,基层动物疫病防疫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加,且受到生产方式、防疫意识、工作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我国基层动物疫病防疫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越发突出。笔者结合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对当前我国基层动物疫病的防疫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系列可操作的对策,为提高我国基层动物疫病防疫水平提供参考。

1基层动物疫病防疫现状

1.1养殖户科学防疫意识不强,养殖模式混乱。由于受到养殖场所偏僻,科普下乡宣传不足等方面因素影响,一些基层养殖户对动物疫病防控意识不强,对动物疫病防控缺乏正确的认识,有些疫病防控仅仅是应付了事。且基层养殖模式混乱,散养户较多,规模养殖较少,各种动物混养较多,给动物疫病防控增加难度。1.2基层防疫人员不足,缺乏高水平的动物防疫人员。由于基层防疫人员工资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导致离职率高,目前基层防疫人员严重不足,同时受工作条件和工资待遇等方面影响,基层兽医站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导致基层动物防疫人员老龄化,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接受较慢,动物防疫技术水平的提高较慢,高端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了动物防疫事业的发展。1.3资金投入不足,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地方政府由于投入资金短缺,对基层养殖户发生疫情后给予的补贴费用较低,导致基层养殖户发生疫情后不愿上报,存在瞒报及偷摸处理等行为,严重影响了基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此外,基层兽医站工作人员由于缺乏行政职能,而政府监管部门往往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动物防疫法很难落实到位。1.4基础设施薄弱,缺乏先进的实验室检验设备。基层兽医防疫站多是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薄弱,办公条件差,检验检疫设备陈旧,现有的实验室简陋,甚至没有可用的实验室,缺乏先进的实验室检验设备,这些问题都长期存在。

2加强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举措

2.1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养殖户的防疫意识。重点开展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养殖户的防疫意识,使其懂得动物防疫的重要性,提高其社会责任,使其做到科学养殖,减少发生动物疫病带来的经济损失,为农民增产增收贡献力量。同时,在全社会范围内宣传普及《动物防疫法》,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动物防疫的良好社会风气。2.2加强设施配备,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发挥政府在动物防疫事业中的指导作用,加大政府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基层畜牧兽医防疫体系,逐步完善基层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基层动物防疫实验室,逐步增加新仪器新设备,逐步替换现用检疫仪器设备,逐步优化和使用先进防疫与检疫新技术,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基层动物防疫部门的防疫及检验功能。2.3加强监督监管职能,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强对违规养殖户及不法商贩的打击和处理,尤其对贩卖病死畜禽的行为进行从严、从重处罚,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只有加强职能部门的行政职能,保持与兽医基层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联合管理防控工作机制才能对疫病防控起到确切效果。2.4强化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做好基层动物防疫重点工作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基层动物防疫队伍是做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强化基层防疫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动物防疫人员的综合素养,通过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技术培训,使基层动物防疫人员素质逐步提升。通过提高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带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改进工作环境,积极引进优秀大学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到基层动物防疫队伍中来,为基层防疫队伍增加新鲜血液。基层动物防疫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是适应畜牧业快速发展和提升检验检疫水平的迫切要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也不断重视,而基层动物疫病防疫工作是防止疫病蔓延、保障动物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更是影响畜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正确对待当前我国基层动物疫病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才能保障我国基层动物疫病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动物源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类身体健康。针对当前我国基层动物防疫存在的养殖单位养殖模式混乱且防疫意识不强、基层防疫人员缺乏且技术水平较低、政府资金投入不足且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兽医站基础设施薄弱等突出问题,我们要逐步提高基层养殖户的防控意识、配备高素质专业人才、增加政府资金投入、加强基层实验室建设、提高监管水平,不断推进我国动物防疫事业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为保证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推动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马呷呷 单位:四川省盐源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