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防疫检疫重要性探究

时间:2022-12-11 03:42:58

动物防疫检疫重要性探究

摘要: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及检疫工作中的作用极为重要,体现出较强的科学性及管理性。在进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实际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探讨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的重要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动物卫生监督;动物防疫检疫;重要性

1动物防疫及检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动物卫生监督的作用是通过对动物疫情实施合理的防控措施,为动物养殖提供相对可靠的保障,同时提升食品的安全性。目前,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存在一些问题。1.1产地检疫工作落实不到位。许多地方的动物及动物产品,依赖于农村地区供应。农村地区动物饲养,通常是一家一户的养殖模式,动物养殖比较分散,数量和品种上也难以实现有效统一,给动物防疫检疫工作带来了困难[1]。1.2农村屠宰检疫工作亟待改善。应对屠宰场、肉联厂等的防疫条件加强把控。不管是厂址的选择还是具体的工作流程,都应该接受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严格监督管理。我国很多地方已经建立了正规的屠宰场或屠宰点,推行畜禽定点屠宰。在这些屠宰场或屠宰点,有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在场实施屠宰检疫。

2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的重要性

2.1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国家及相关的检疫部门承诺让百姓吃上放心肉。在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升的今天,肉类食品逐渐提升至健康、绿色、生态等标准,肉类的健康往往会直接地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检疫部门对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格外重视,才能更好地维系食品安全[2]。2.2推动养殖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养殖业发展迅速,但基本上是依靠行业自身的力量。开展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可以帮助养殖业规避一些风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的运行是否合理影响较大。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有助于提高整个市场肉类产品的质量,强化动物防疫检疫的监督落实,可以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

3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的落实

3.1强化主管部门对检疫监督的重视程度。各级政府需要严格依照法律的具体规定和基本条例严格执法。强化各级主管部门对检疫监督及执法工作的正确认识。必要时,主管部门可对检疫工作实现合理科学的协调。3.2提升检疫执法人员素质。检疫执法人员素质问题影响较大。提升检疫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助于检疫工作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需要和落实到位。动物检疫执法水平的稳步提升意义重大。通过强化对检疫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可以促使其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落实相关检疫工作。通过细致的技术培训,执法人员可以稳步更新知识体系,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执法人员可以更严谨、熟练地使用具体的检疫技术,应用正确的监督标准,在检疫工作中彰显自己的专业素养[3]。3.3组建专业化检疫队伍。专业检疫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科学合理地组建专业检疫队伍,更好地服务于检疫工作,可以保障市场正常运行秩序。专业化的执法队伍应该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拥有高效率的工作姿态。培养专业的检疫人才,可以采取长期培训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既要稳步提升检疫人员的文化素质水平,提升其专业的技术知识及职业素养,也要制定和实施合理的规章制度完善其岗位职责。

4结束语

动物检疫监督工作不容小觑,需要国家重点关注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合理的措施加以处理。将人们的利益摆在首位,慎重考察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的落实程度,明确其对于广大群众健康安全所起到的保护作用,有助于促使社会实现和谐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德臣.动物卫生监督在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中的重要性[J].农技服务,2016,33(11):193.

[2]魏便娥.动物产地检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兽医导刊,2012(12):57-58.

[3]TheOIEToolfortheEvaluationofPerformanceofVeterinaryServices(OIEPVSTool).OIE.2010.

作者:肖世忠 单位: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