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区村队经济建设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12-11 03:44:32

垦区村队经济建设问题和对策

摘要:以河北省国营柏各庄农场为例,对推动新时代垦区村队经济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垦区村队经济建设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路径,为农垦村队以及广大农村经济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农垦;村队经济;问题;对策

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并将“产业兴旺”摆在20字方针的首位,充分表明国家对新时代农村经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垦区村队经济建设的问题

1.1农业经营规模小,带动能力弱。由于土地流转价格、土地承包期限、流转市场服务机制缺乏等多种因素,难以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在农场时期国家对农垦企业的基础建设投入不足,技术服务体系配套不完善等,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业规模化经营,直接影响了村队经济发展的能力。1.2村队经营模式较为单一,经济效益低。目前,多数村队经营的模式还是传统的单独家庭生产为主,虽然一些村队采取了“公司+农户”等经济效益较高的生产模式,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缺乏培育村队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的经验,不能充分利用新时期社会各项资源和新媒介,还未实行农业增效、农工增收的目的。1.3村队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存在短板。通过垦区统计部门数据分析,村队经济中农业产值占主要部分,二产、三产产值比重较小。垦区农产品虽然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农产品加工业仍旧相对薄弱,同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开发十分有限,没有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1.4村队管理者和农工整体素质偏低,有待提升。由于农垦体制的特殊性,村队管理者大部分是农场时期的老职工,文化程度较低,年龄结构偏大,管理能力薄弱,导致村队资源得不到有效管理和高效利用。

2提升新时代村队经济建设的路径

2.1加快农业经营规模化进程。农垦的实践证明,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土地规模大多与农工收入水平成正比关系,因此适度扩大农业规模十分有利。一方面在农垦“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上,需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体系,争取政府惠农政策和资金支持,夯实村队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鼓励更多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向基层农业倾斜,积极探索土地长期承包期限策略等,引导向种粮大户、大型企业等进行土地流转,逐步形成农业经营适度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的良好格局,从而带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2实现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国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背景和垦区地理位置优势的前提下,需结合村情实际,以“一村一品”为建设思路,合理制定经济发展计划,整合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地实施多元化的“N+N”发展模式,即在“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基础上,发挥“科研成果转换基地+示范园区+各类协会+农技站+科技示范户等”的带动作用,利用好“互联网+旅游+物联网+金融信贷+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资源,逐步形成辐射京津冀的多元化农村经济经营联合体。2.3推进村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与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密不可分。基于此,需加强政府主导,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完善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同时,依托农垦企业优势,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技术成果创新等,拓宽农产品增值空间。另外,深入挖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潜力和特色。2.4培养高素质村队管理者和职业农工。一方面,注重从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中选培一批有责任心、懂经营、会管理的村队经济管理者队伍。此外,还需探索和完善基层干部的管理考核机制,激发管理干部创业干事热情[1]。另一方面,努力将村队人口压力转化为资源优势,吸引返乡农工、城镇居民、企业等从事农业生产,并建立完善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开展差异化的技能培训,培养职业农工。

3结束语

面对新时代垦区村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决策,不断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从多方面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从根本上壮大村队经济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激发农垦企业的发展活力。

参考文献:

[1]陆洪彩.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研究,2013,(14):156.

作者:吴向来 单位:曹妃甸区唐海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