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垦区经济的发展路径

时间:2022-12-05 04:22:24

试议农垦区经济的发展路径

一、黑龙江垦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1.资源丰富

黑龙江垦区的资源十分丰富,人口却较少,人均耕地可达1.29公顷;垦区内水面面积高达28万公顷,境内江河众多,包括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嫩江等四大水系;人均牧地草场的面积也高于黑龙江省的人均水平。黑龙江垦区由于人少地多,资源丰富,其农业生产规模高于黑龙江省平均水平,更远超于全国平均水平。大的生产规模为农业大机械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实现。

2.黑龙江垦区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

黑龙江垦区的农业机械总动力占黑龙江全省农机总动力的20.7%,大中型拖拉机、大型联合收割机、喷灌机械的总量均较高。此外还拥有25架农用飞机及机场54处,这是黑龙江省内的其它地区不能相比的。黑龙江垦区的综合机械化率高达80%以上,其中旱作农业田间的机械化率已高达95%,水田田间作业的机械化率也达到了达60%。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黑龙江垦区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比黑龙江省平均水平高。垦区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大大推动了垦区农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3.农场人员的综合素质较高

黑龙江垦区内的农业工作人员文化素质较高,远超过黑龙江省内农业人员文化素质的平均水平。这对农业科技的大力推广、普及和农业产品的转化加工比较有利,同时为提升垦区的农业劳动生产率创造了良好条件,促进了农业经济的科学化、市场化和集约化。垦区的农业科技不断得到重大突破,创造出很多具有独创性的科技成果,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特别关注。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率也要高于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平均水平,这些都为垦区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黑龙江垦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大力提升垦区科技水平,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

首先应在垦区建立先进的技术创新体系,使其与我国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垦区相关的农业科研机构也要逐步加快改革的步伐,力求实现与企业间多种形式的互相结合,真正为垦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力军。要积极建立健全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推广体系、科技管理体系和咨询服务体系等等。垦区更应重视并大力扶植民营科技企业,推动民营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如果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也就可以成功的将科技成果和市场相连接,促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垦区科技的发展。其次,要努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大力发展人力资源。高素质人才队伍包括经营管理团队、优秀的企业家、农场主等等,特别还要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员以及一支强大的员工队伍。农场的工作人员是农业科技的主要实施者,员工的文化素质对科技成果的推广、普及及应用程度具有直接决定作用。提高员工素质,不但要加强员工的技术培训,还要让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技术革新活动,提高员工对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的适应能力。

2.立足本地区自然资源特点,发展区域特色农业

不同地区由于自然资源的不同,农业发展程度也就不同也。应该按照区域内的资源特点,积极发展本地区的特色农业。如垦区内的北安分局、哈尔滨分局、九三分局等部分农场适宜采用农牧结合的模式,企业带动畜牧业及种植业的发展,努力实现垦区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对于齐齐哈尔分局、绥化分局等西部生态脆弱区的农场,应采用生态保育式发展,进行人工种草,植树造林,适当放牧,综合治理土地的“三化”问题;而对于东部三江低湿平原地区包括农垦红兴隆分局、牡丹江分局的部分农场等由于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势低平,气候较为湿润,发展中应搞好流域治理工作,实行农牧结合,努力提高作物的产量以及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3.积极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垦区应集中建设一批大中型的农林水气工程,继续加大农田防护林的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农业,防止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积极建立有效的自然灾害防御体系以及农业生态资源的预警体系,保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有不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才能为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者:苑庆伟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