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2-11 03:40:06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很多行业中都有涉及。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对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有很大帮助,极大促进了我国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立足于机电一体化概述,可以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进行详细的介绍。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机械工程;应用

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这样对科技的投入量也会加大,而国家科研力量的壮大对经济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这属于科技和经济之前的良性循环,对各自的发展非常有利。在工程方面,国家对机械工程技术研发力度越来越大,这时就用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而且在机械工程方面需要更高技术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应用的优势很多,比如可以给机械工程的发展带来便利,也能提高工程的工作效率,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会促进我国机械工程的发展。

1机电一体化技术概述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一门涉及范围较广的学科,涉及的内容很多,比如电子技术、机械技术、通信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等。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对实现机械系统集成化非常有帮助,可以实现终端和控制中心两个方向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功能。因为机电一体化技术涉及的内容比较多,这使得其在生活中的应用也比较广泛,尤其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方面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将各种技术紧密的联系起来,并在机械工程中进行全方位应用,如此一来便将这些结构融为一体,成为一个整体,更好的发挥出其功能。另外,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在机械工程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这样就为日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加方便的前提条件。

2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2.1机电一体化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机电一体化、自动化的安全控制以及其修复能力,可以将其应用于监控系统中,包括机械工程中制动系统、液压系统等一些装置中,这样能够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充分体现在工程机械设备中,对目标进行全方位监控。另外,监控系统也能自行查找机械工程中各种故障,若是机械中出现不正常情况,监控系统就会发出警报,方便工作人员及时处理故障。由此可见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能够改变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机械工程的工作效率,监控系统的警报能够帮助工作人员解决系统中的故障,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提高其经济效益,延长机械在工程中的使用时间。2.2机电一体化在机床中的应用。目前,我国的数控机床都是按照坐标轴进行工作的,为了实现目标,将采取补刀功能,对数控机床中的滚珠丝杠进行改善,如此便可以减少其在机器中的摩擦力,加快转动速度,消除现在低速运转的情况。所以说在机床中使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能更快的实现机床的运转,而且运转成本低,操作简单。2.3机电一体化在冶金行业中的运用。最近几年,在很多大型冶金企业中,其工艺流程和生产设备越来越朝着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冶金工艺的机电一体化,能够减少生产原料和人力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实现,使得整个生产流程变得更加可控,控制也更加精细,从而大大节约了成本并提高了质量。智能炼铁和智能炼钢技术在国外应用广泛,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冶金行业的应用也更加的娴熟,与国外相比,我们这种技术就比较落后,这就要求我们在技术上必须多借鉴国外的经验,以此来提高国内冶金行业的自动化程度。例如原料厂的智能流程控制,烧结机的燃烧点控制,炼钢车间的无人天车技术,污水处理厂的智能加药系统等技术的出现,都需要基于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3机电一体化发展趋势

3.1网络化。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也面临了巨大的改革,而且网络的出现也让国内外的生产技术和经济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逐步形成了经济全球化的局面。目前,网络技术不断普及,完善了以网络为基础的远程控制系统和监视技术,这里使用的远程控制和监视技术在本质上属于机电一体化的产品,由此可得,机电一体化产品之所以受到各个行业的青睐,是因为其自身具有的特殊功能和较高的质量。另外,家用电器的网络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给大家带来了方便。3.2微型化趋势。未来,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发展方向将会慢慢向微观领域发展,成为受欢迎的电子机械系统,该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也说明了其优点多,不仅体积小,而且消耗能力也低。当前常见的微型化技术有光刻技术和蚀刻技术。3.3智能化趋势。机电一体化产品是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化的体现,将计算机科学、动力学和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思想都融入到该技术中,赋予其较为特殊的能力,同时将控制管理理论作为核心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融为一体,使机电一体化产品更好的应用。未来该产品将会拥有人工智能,进一步控制目标。3.4绿色化。机电一体化产品朝着绿色化方向发展。工业的快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也提供了丰富的物质,但是资源增多,自然环境受到的损害也越严重,如何保护环境成为了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技术绿色化便产生了,不管是在设计时,还是在使用过程中,都满足了人们对产品的需求,由此可见,机电一体化产品朝着绿色化发展还是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3.5模块化。机电一体化的产品种类非常多,而且生产厂家也多,这样就会给机电一体化机械中各个部位零件的生产带来了挑战,零部件的生产要经过设计而应用,可以说在整个工程应用中,机电一体化产品中模块化是最为艰巨而且重要的工作,比如一些图像识别、距离测量或者视觉调整等,甚至是机械工程中装置的操作。受到了电子产品系列化和标准化的影响,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快速生产新产品而且还可以进行较大规模的生产,生产之后还可以和产品中的各个部件进行快速匹配,因此可得,机电一体化模块化发展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4结束语

机械工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但是项目太大,而且也比较复杂,需要利用一些机械来操作,这样就会减少成本,合理利用资源。伴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成熟,机电一体化技术也越发的成熟,在很多领域也都得到了应用。机械工程很多方面都应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应用之前必须了解其优势,明确其在机械上的应用,与此同时,还要了解机电一体化未来的发展趋势。提高我国机械工程质量,对未来我国机械工程走出国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赵传生.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其趋势展望[J].山东工业技术,2018(8):79.

[2]杨丽.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7(1):71.

[3]潘柯铭.探讨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13(8):191-192.

[4]周广宇.工程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探究[J].低碳地产,2016,2(17):95-97.

[5]郎朋辉.探究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数码世界,2017(7):255.

[6]吕锋平,蔡军卫,江洵.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8(1):215-216.

[7]李鹏.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8):148.

[8]朱慧,鲁芸.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上的应用与发展[J].山东工业技术,2018(4):141.

[9]卢峻爽,张力.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与走向[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6):69-70.

[10]陈伟.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5(22):215-216.

作者:徐立华 吴铮 单位:1.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唐山钢铁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