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06 11:36:35

新农村建设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思考

摘要: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加强新农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农村经济的高效经营和管理对新农村建设的进程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可以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到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红利,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基于此,探究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指出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

1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

新农村建设是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将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型农村[1]。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党的报告中也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所涉及的工作是积极发展农业现代化技术,进一步加快农村的改革进程,农业科技、农业设施的规划与创新,重点改变农业经济增长与调整农业产业的结构。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提高农业整体的生产效率,对农产品的经济结构进行改革与优化,保障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推动农产品向着品种多样、安全健康与富含营养的方向发展[2]。新农村建设还需要推动渔业、种植业与畜牧业的共同发展,通过引入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自动化的实现,大力发展节约型、生态友好型的农业产业。要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基础,按照有偿和自愿的原则,进行土地依法流转。认真掌握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内容,把握好发展目标和长远规划建设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村。

2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只有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才能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科学合理地使用,同时也有利于国家各项政策在农村广泛实施[3]。2.1更好地关注民生问题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时期农村经济的经营管理工作,可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阵地,如果农村社会与经济不能全面和稳步地发展,就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进程[4]。换言之,广大农民如果不能实现小康,全民小康则为无源之本,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加强对农村经济的经营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有效地解决广大农民最基本的问题,保证农民享受其应得的民主权利,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使民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改善。2.2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是党的精神在农村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可有效推动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展示出国家对于农村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视和要求,进一步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加强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保护。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农村社会民主与法制的建设,使农村经济沿着健康的方向持续发展。

3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普遍存在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资金方面涵盖的内容较多,如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等,但是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既妨碍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又存在农村资金管理不严、资金泛用、流失和侵占等行为,这不仅不利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不利于农村社会的和谐安定稳定[5]。3.2对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知不足。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是保证新农村建设顺利开展的前提。但是,部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对于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因此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难以发挥积极主动性,不会主动去寻找和及时提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更谈不上对其进行科学改进。这种行为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既不能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应有的保证,又妨碍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3农村基层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所涉及的内容专业性强,对相关工作人员有着极高的要求。但在当前城市化的过程中,农村人才也大量涌入城市,出现了严重人才流失的情况。长久下去,农村基层就只剩留守的老人与妇女儿童,各种新型技术不能得到及时普及和推广,就无法保证其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严重影响了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3.4农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直接影响着农村农业的生产效率。但是当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较小,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农业生产中缺乏科技创新,导致农产品生产效果不佳和经济收入难以提升。此外,大量的农业科技人才离开了农业行业,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受到严重制约,也直接影响了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4完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建议

4.1提高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水平。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方针和农村改革政策,使制度运行更加规范,确保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1)要强化认识。进一步规范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保证农村社会安定稳定。2)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真正将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该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3)要加强经济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在农村经济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必须要加强对管理队伍人员的思想建设,要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经济管理水平至关重要[6]。4.2完善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农村经济经营管理部门应制定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1)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的管理,为新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制定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时,应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根据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和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的具体流程制定各项资金管理制度。2)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制度,由相关部门对农村集体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从而保证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与合法性。3)要做好村财民主监督管理工作,①要坚持村民自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实行民主决策;②坚持财务公开制度,接受村民的监督管理,营造健康的基层财务管理环境;③有效化解村级债务,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必要条件。4.3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本质内容是进一步拓展农民群众的增收渠道,提高农村集体经济水平。为此,农村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优势产业,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1)逐步改善传统农业生产条件,充分挖掘优势产业的增收潜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效率。2)积极发展农业多元化经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换代,实现农产品深加工,取得更高经济效益。3)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要积极动员农村劳动力回流,鼓励大学生回乡村创业,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逐步增强农民思想素养,保障农村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应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经常性对农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强化专业技术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同时,制定针对性、完善性的扶贫政策,扶持产业健康发展,拓宽村集体收入途径,让农民群众真正获利。4.4引进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知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必须大力引进现代化的技术,重视农业科技水平的发展研究,将科技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同时,农业相关部门要积极有效认清自身职责,提供和扶持农村的各业发展,及时有效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保证农业经济实现多元化的发展进程,使农民群体获得更高的利益。

5结语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是一项极其重要工作。在管理过程中,为了完善和创新各项机制,就必须结合新农村建设的新情况与新要求,适应时展步伐,作出合理的决策,推进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郝明磊.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研究[J].乡村科技,2019(01):24-25

[2]徐国爱.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办法浅析[J].农技服务,2017,34(03):193.

[3]董迎春.探析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措施[J].河北农机,2019(06):13-14.

[4]贾学军.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9(15):235.

[5]谢钰.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思考[J].新农业,2017(23):36-37.

[6]王迎春.浅谈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措施[J].中国农业信息,2016(04):53-54.

作者:游宇辉 单位: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