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经济经营管理强化措施

时间:2022-07-02 03:06:00

新农村建设经济经营管理强化措施

摘要:新农村建设是当前我国政府重点推行的一项工作,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又是其中的重点部分,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不断对其进行强化。本文对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探索了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措施,希望能够不断推动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强化措施

随着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农村的变化日新月异,不仅农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好,农村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尽管如此,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因此相关部门应当不断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通过创新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措施以提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水平,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直接影响着农民的利益,同时也是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的一种体现。农村各项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同时也是促进农民生活水平提升的一种重要手段。

1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概述

新农村建设是为了促进我国农村经济、文化、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发展而开展的一项工作。新农村建设不仅是要对我国传统农业的发展进行改革,还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来不断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并且寻求科学合理的手段来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在此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质量的管理,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而且还有利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另外,相关部门应当对农业生产格局进行调整,建立节约型的农业生产模式,加快生态农业建设工作的开展,保护林业、牧业、渔业等资源,为农村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态居住环境,促进农村生态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是保证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第一,根据相关法规制定合理的农村财务资金管理制度,尤其应当注意对农村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的管理,务必保证三资管理的公开、透明,这样才能保证农村集体资产的安全。第二,结合农村经济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合适的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指引方向,在制定经济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尽量减小农民的压力,保证农村的和谐发展。第三,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人员要及时了解国家的新增政策,并且尽量利用这些政策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确保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2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是其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涉及的资金方面的工作内容比较繁琐,包括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等,而由于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每个方面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妨碍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资金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使得农村资金存在使用不当、资金被侵占等行为,不仅不利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不利于农村的和谐稳定[2]。2.2对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知不足。新农村建设是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农村人口在我国人口数量中占着非常大的比重,因此只有通过新农村建设让农村人民过上小康生活,才有可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而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证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但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因此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缺乏积极主动性,不能主动寻找并发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别说对其进行改进了,这种行为使得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不能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应有的支持,妨碍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2.3农村土地管理工作有待强化。当前,在农村土地管理方面也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这也是影响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原因。比如,部分农民或者土地承包人员不能严格遵守土地承包的相关规定,随意更改土地用途,在规划为农田的土地上进行房屋建设;土地承包流转不能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进行,而且相关的调解制度不够健全,在出现相关的土地承包流转问题时,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调节,影响了农村的和谐发展[3]。上述原因影响了农村土地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3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措施

3.1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农村经济经营管理部门应当制定完善的农村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资金的管理,为新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制定资金管理制度时,应当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根据农村资金管理的具体流程制定涵盖整个流程的资金管理制度。对每一笔筹集、使用的资金都要进行详细的登记,并且根据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制定资金使用预算,将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在资金使用方面,应当制定严格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并且建立经济审计制度,由相关部门对农村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从而保证资金使用的合理性。3.2强化对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认知。为了保证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自身工作的认识,充分认清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使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当中,主动寻找并发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改进,这样才能保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应有的支持,从而保证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应当加强对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其能够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信念,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当中[4]。3.3强化农村土地管理工作。针对农村土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当不断强化农村土地管理工作,保证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比如,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农民或者土地承包人员都能严格遵守土地承包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规划情况使用农村土地;保证土地承包流转能够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并且健全农村的调解制度,及时调解出现的土地承包流转问题,保证农村的和谐发展。农村土地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土地承包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让农民能够对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农村土地管理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保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这也是保证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实现的基础条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当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强化对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认知、强化农村土地管理工作等,当然除了这些外,相关部门应当持续探索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加以解决。

参考文献:

[1]马秀梅.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思考[J].南方农机,2018,49(22):151.

[2]谢钰.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思考[J].新农业,2017(23):36~37.

[3]徐国爱.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办法浅析[J].农技服务,2017,34(03):193.

[4]王迎春.浅谈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强化措施[J].中国农业信息,2016(04):53~54.

[5]左文丽.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思考[J].南方农业,2016,10(09):130~131.

作者:董迎春 单位:天津市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农经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