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村电力发展初探

时间:2022-09-17 10:30:05

新农村建设下农村电力发展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建设方向逐渐从城市建设转向了乡村建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中,我国明确指出要将农村地区建设成为环境优良、设施完善的新农村。而在新农村的建设之中,农村电力发展建设是现阶段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在现阶段的生活、生产过程中,电力是必不可少的辅助性能源。文中基于新农村的建设背景,分析农村电力发展建设的重要研究方向,探索新农村电力发展的最优方法。

关键词:新农村;农村建设;电力发展

1现阶段农村地区电力发展概况

随着我国现阶段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建设逐渐趋于完善,因此,我国基础建设的方向逐渐由城市化建设转向新农村建设。在我国城市建设的几十年间,城市与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拉开差距,为保障我国的整体发展与进步,在发展城市的同时也要着手建设新农村。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地区电力发展是最主要的发展项目之一。本文基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村电力发展问题,首先从现阶段农村电力发展缺陷与农村地区对于电力发展的需求两方面进行分析,简要的介绍现阶段我国农村地区电力发展的概况。1.1农村电力发展过程中出现不平衡。由于我国在上一个阶段着重发展城市化建设,从而对农村建设有些疏忽,在现阶段,我国的农村电力发展出现了发展不均衡的现象,有的农村电力发展的情况较好,而有的农村电力发展情况较为落后。在我国的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电力发展严重落后的现象,比如我国的彰武县。彰武县在我国东北部的辽宁省境内,全县的电力网络建设较为落后并且建设较晚,直到20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彰武县才开始架设电线并且对全县进行供电。这种农村电力发展不不均衡的情况严重的阻碍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1.2对电力发展的需求。在现阶段中,由于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在进行农业生产生活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的机械产品,这些机械带来了便利了的生活生产方式。因此,现阶段的农村农业生产方面对电力建设发展的需求较大。

2发展农村电力建设的重要性

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发展农村电力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现阶段,农村生产生活对电力发展有着较高的需求,因此,本文从生产、生活以及季节性需求三个方面分析发展农村电力的重要性。2.1农业生产的需要。现阶段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技术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是,几乎所有的农业生产工具都需要电力的辅助才能完成。机械设备便利了农业生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因此,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新科技支持。而高新技术的支持又需要大量的电力能源进行依托,所以在现阶段进行农村电力建设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2.2生活需求。许多农村人员纷纷外出务工,在农村中留下的多为老人或小孩,他们的生活能力较弱,因此,老人和小孩在进行生活的过程中常常要借助一些生活工具来完成,比如做饭、学习、洗衣、休闲等生活需求。因此,农村电力建设不仅仅是对农村的发展建设,更是对我国教育事业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2]。2.3电力的季节性需求。根据数据统计,我国的农村用电量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比如我国的冬春两季农村用电量较少,夏秋两季农村用电量较多。这是由于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决定的,农业生产与家禽养殖是我国农村的主要用电方式。而家禽养殖与农业生产的高峰阶段正是每年的夏秋两季,农村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量剧增,因此,进行农村电力建设,在夏秋季对农村的农业生产以及其家禽养殖提供充足的电力也大有必要。

3新农村建设下电力发展的具体实施方向

经过讨论与分析可知,农村电力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建设项目。本文从资金、专业人员、电力制度、领导单位四个方面分析和探讨了新农村建设下电力发展的具体实施方向。3.1对新农村电力建设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国家要进行新农村电力建设首先就要对其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在进行新农村电力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农村地形崎岖,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且环境较为恶劣。因此,电力建设与电线搭建的难度也就比较大,对于资金的要求也就比较多。另外,由于农村的原始电线搭建较为简单,技术较为落后,因此经常出现由于一家断电导致全村或者全庄都断电的现象发生,这种现象是由于其电力建设落后导致的。为解决这种情况,相关单位在进行电力建设时需要重新进行电线搭建以及电力建设,这项工程的耗资较大,尤其是解决一家停电,全村断电的情况,需要对全村的电路进行改良优化。所以,国家对新农村电力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是农村电力建设发展的首要原则[3]。3.2提高农村电力人员的专业素质。农村电力设施建设完毕之后,每个村都有其相应的电力维修人员,在传统的农村电力结构中,电力维修人员的专业素质普遍较低。电力维修人员专业素质较低的现象会导致电路落后,或者维修不到位的现象。应对这种现象,相关单位应为每个村配备专业的电力技术指导人员,可以一个村或者几个村指定一个指导人员,让指导人员对每个村子的维修人员做定期的专业素质培训。为新农村建设配备专业素质较高的电力维修管理人员有助于提高农村电力建设,同时保障了农村电力建设的稳定性。3.3建立完善的农村电力制度。为适应新农村的发展需求,就必须为新农村电力建设制定一套相关的完善的电力管理制度。对管理人员与维修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保障新农村用电的稳定,保障农村电力设施建设的完整性,进而保障了我国农村用电的安全。与此同时,农村还应建立起相关的用电制度,普及用电知识与法律知识,严格管理,使新农村电力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发展。3.4相关单位领导重视农村电力建设。新农村电力建设是现阶段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因此,相关领导单位应重视农村电力建设项目。领导对农村电力项目重视是农村电力建设发展的原动力[4]。因此,单位领导给予资金支持的同时也给予政策支持,以加快我国农村电力建设事业的发展速度。

4总结

以我国在加快建设城市化步伐的同时也对农村建设提起了重视。在新农村建设项目之中,农村电力建设是农村设施建设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文探究了在新农村背景下的农村电力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梦,赵凤展,张靓,等.农村低压配电网台区智能化管理的评价与措施[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5,36(1):89-92.

[2]刘剑波,贺庆,钟玲,张南.一种802.11smesh网在农村电力通信接入网中部署的新策略[J].中国科技论文,2014,9(4):483-488.

[3]张霆.新形势下农村电网建设浅析[J].硅谷,2013,(23):93.

[4]史世杰.达拉特旗城区配电网发展规划研究[D].保定:华北电力大学,2016.

作者:郑显阳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丹棱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