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村财务监督研究

时间:2022-08-03 09:37:27

新农村建设下农村财务监督研究

一、农村现阶段财务监督管理具体情况

农村现阶段财务管理的执行方式是由所在乡镇对下属农村财务进行监督管理,这种管理的优势在于,乡镇相关部门为农村财务的所有权、监督权和使用权提供了保障,农村的财务审核由乡镇统一管理,并对使用情况统一监督,可以有效防止农村内部自行管理,出现收支监管不严的问题。具体管理方式为,乡镇统一建立农村财务管理部门,并由专门进行农村财务核算工作的会计人员对农村财政进行财务管理,业务更加专业,管理更安全,由乡镇有关部门对乡村财政代为管理的方式,在不侵犯乡村财政所有权和审判权的基础上,可以有效避免农村财务自行监督管理中管理方式混乱,监管困难等问题。

二、农村财务管理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1)新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目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就是相关财务管理机制不健全,阻碍了农村内部财务部门工作的有效发展,由于农村财务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完善的制度,导致财务的使用,审核和报销相关凭证并不完整,造成农村财务管理账目不清晰。另外,由于部分农村管理人员工作懈怠,财务管理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导致部分乡村使用财政资金无需承担后果,造成财政损失,甚至还为不法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从中谋取个人利益。另外,国家为促进新农村建设,相继推出了各种制度,但由于部分农村管理者对此不予重视,导致财务管理政策无法得到良好执行。部分乡村按照国家规定制定了相应财务管理制度,但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对财务知识掌握不多,导致制定的政策与自身实际情况不符,执行时并不适用,导致乡村财务管理无章可循。(2)新农村财务监督存在的问题农村在实施政策时,通常存在村民不了解的情况,群众参与和监督性较差,部分地区村民无法认识到人民群众对政策执行监督的重要性,财务账目不透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财务监督工作的执行。由于我国新农村建设还在发展中,所以很多监管办法也在试验阶段,执行性较差,究其主要原因,还是乡镇管理部门对农村的财务监督工作不重视,只关注农作物产量带来的经济效益,认为提高农村农产品的产出才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对农村的财务监督工作不进行有效管理。导致农村财务监督工作没有被管理部门有效执行,无法发挥对农村财务监督的工作职能。(3)财务监督管理人员存在的问题新农村目前财务发展中重要问题是相关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财务水平不足,无法适应新农村各方面的发展状况,监督管理方式过于陈旧,工作缺乏科学性,使得农村财务监督管理流程过于复杂,影响监督管理执行效率。另外。财务管理人员职务通常由村委任免,造成人员的不稳定性,作为财务管理人员,更换过于频繁,就容易导致财务数据、账面信息连续性差,接任管理人员难以进行继续管理,以往的账目容易出现坏账可能。

三、面对新农村财务监督问题有效解决对策

(1)建立乡村会计核算体系通过建立合理的农村会计体系进行核算和管理,将会计核算方式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农村的财务管理监督工作将会取得更好效果。会计具有监督核算的工作职能,通过会计的专业管理,能够提高农村财务状况的透明性、合理性,并且通过审核程序,使农村财务支出更合理,通过账目公开,可以使村民发挥监督作用,有效利用群众力量协助政府工作,从而提高农村财务管理监督工作的规范性。(2)对农村财务工作人员加强专业素质培养由于我国农村人口普遍教育水平偏低,对于财务相关工作内容,财务管理监督工作内容了解不足,可能会阻碍建立完善的农村财务监督管理系统,所以,对于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财务专业性培养,提高工作人员对财务监督必要性的认识。(3)建立完善的农村财务监管机制根据我国相关财务管理政策,应制定符合民主、集中、公开主要内容的监督管理模式,发挥内部管理加外部监督的综合效果。通过民主方式,由村民选出财务管理人员,由财务管理小组对村委会财务情况进行定期监督审查,发现有疑意的内容及时与村委会沟通,并将沟通结果向村民公开,由村民整体监督。由乡镇统一管理,建立统一的财务管理中心。由于乡镇普遍技术能力和人才专业能力都要高于农村,由乡镇统一管理的好处除了可以保证国家各项优惠农村政策得以切实实行,还可以统一对乡村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相关财务管理工作内容定期培训,提高农村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性。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积极发展和社会需要,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稳步向新农村建设方向前进,未来保证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发展,就一定要做好财务监督工作,保证国家惠农政策执行到位,新农村建设有良好的经济支持。

作者:朝格图 单位:图镇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