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影响研究

时间:2022-04-25 11:15:46

新农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影响研究

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内涵概述

1、基本概念。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是指以行政村为主要对象,以经济实用的小型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引导、整合资源、有效利用、地方为主、多方参与、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基本原则,推动农村体育组织和体育活动点的建设,广泛开展农村体育活动,构建农村体育服务体系的系统性工程。2、主要目标。依据“十二五”期间的全民健身计划,我国要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涉及农村的任务目标主要包括:60%以上的农村乡镇建有体育组织,50%以上的农村建有体育健身站或健身点,相关组织要不断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大力宣传推广科学健身方法、积极开展体质测定和运动能力评估。行政村普遍建有人均面积1.5平方米以上标准的体育场地,并配有相应的体育健身设施。涉及农民的任务目标主要包括:7%以上的农村居民能够每周参加不少于3次的体育锻炼活动、每次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0分钟、每次体育锻炼强度达到中等以上。

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推进困难

1、政府经费比较有限。只有各级政府密切重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工程才能够切切实实稳步推进、落到实处。近年来,我国制定下发了《十二五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规划》、《关于实施农民体育建设工程的意见》等多项文件来推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但由于农村面积大、特殊困难多、地方财政在农村体育方面经费有限、农村吸收社会投资能力差等原因,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经费投入依然不足,限制了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发展空间。2、农村硬件比较薄弱。“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时,我国只有8.18%的体育场地分布在乡(镇)村。目前,虽然农村健身场地数量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都有了发展,但由于农村地区经济条件差、公共设施建设投入比例小、公共设施安装和维护困难等问题,造成了广大农村普遍没有“人均面积1.5平方米以上标准”的体育场地,没有安装足够数量和种类的体育健身设施,更不用说坚持日常检查和维护体育健身设施了。3、农民热情比较匮乏。农村文化具有务实性、大众性的特点。务实性方面,农民只有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才有闲暇时间考虑其他问题,所以,经济发展、生活富裕是农民参与体育活动的前提条件。农民的主要工作是种地和养殖,因为机械化水平普及程度不高,依然需要进行较大强度人工劳动,使得农民没有精力进行体育锻炼。大众性方面,目前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普遍是、电视等静态娱乐,甚至把体力劳动看做是体育活动,没有形成把体育锻炼作为业余文化生活的氛围。再加上没有专业体育指导员的引导带动和持续组织,形不成团体性的、有趣的、健身效果明显的团体健身项目,农民热心体育的氛围仍未形成。

三、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促进措施

1、加强政府扶持。从管理层面提高认识,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供资金、场地、设施、制度、项目保障,以便深入开展此项工程。一是在资金保障方面,应该通过政府的引领带动,促使更多人关注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上来,广泛吸引大型企业爱心项目、农民体育专项体彩等民间资金参与工程建设。要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措施,促使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专项资金使用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在场地保障方面,要与村委会之间、与农民群众之间提前进行深入的沟通,规划方便农民交通、不扰民又安全的场地落实健身活动。三是在设施保障方面,要建立器材选择的民主化管理制度,让农民代表在农民健身器材的选择上有发言权,在器材的数量配比上要统筹兼顾各个年龄层次农民的特殊健身需求和全面锻炼的器材需要。四是在制度保障方面,规章制度需要有系统全面的内、较强的可操作性,要因地制宜,对当地农村以及农民的实际情况调查了解后制定可行的规章制度。五是在项目保障方面,要充分考虑当地农民的实际需求来科学的设计体育推广项目,充分考虑日常劳动的身体损耗、本村农民的年龄构成、本地农村的风俗习惯,为各个乡村设计贴近他们实际需要的好项目。2、加强农村体育指导。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很少被分配到乡村工作,在城市社区等地开展工作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如果经常性的下乡指导也比较奔波劳累,如果由农村村干部或其他热心村民兼任社会体育指导员,又存在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专业技能不强的问题,所以农村还是比较匮乏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不利于工程的深入开展。因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实际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有重要作用,他是健身团队的灵魂人物,不仅作为体育技能指导者,更作为体育技能传播者和体育运动号召者,能够发展更多的农民了解体育活动,热爱上体育活动。因此,可以根据农村体育教育发展的特色,将中小学体育教师、民间艺人、本村的体育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等农民中的体育骨干组织起来,由政府统一进行系统、严格的培训,使他们达到上岗要求,进而对当地的农民体育健身进行指导。这样不仅解决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匮乏的问题,也更能发挥对乡亲和左邻右舍的带动作用。还可以适时组织乡、村间的友谊赛和运动会,提高农民的运动热情。

作者:冯宇鸿武庆中工作单位:张家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