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策略

时间:2022-04-25 10:02:11

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策略

1、当前农村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

随着如今城市治污力度加大,化工、炼焦等重污染企业出现向农村地区转移的趋势,而农村相关配套治污设施的缺失,使得工业废气随意排放、工业废水水肆意流进农田和河道,加重农村地区污染。矿产资源的肆意开发造成的污染。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对矿产资源的大肆开发,对矿山及其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并诱发多种地质灾害,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不仅严重威胁到人民生命安全,而且也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对矿山环境的治理和规划已迫在眉睫。

2、影响农村环境变化的因素分析

农村环境污染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造成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2.1农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设滞后。22城乡公共环境保护上的不均衡。2.3农村环境保护宣传及监管缺位。

3、搞好农村环境保护的策略分析

环境保护在新农村建设中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而且面临的形势也是极其严峻的。同时农村环保工作是一项涉及到方方面面、极其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只有把农村环境保护提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真正解决好农村建设中环境污染的问题。

3.1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要进一步广泛宣传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和治理污染的紧迫性,增强各级领导及环保、农业、畜牧、卫生、水利、林业等部门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紧迫感、责任感,真正把农村的环境卫生整治落到实处。要广泛宣传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农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农民是农村环境卫生的维护主体和农村垃圾的治理主体,要通过宣传教育、政策激励等多种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理念,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农村垃圾治理,自觉维护农村环境卫生。

3.2健全农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法律手段是农村环境免遭污染和破坏的有力保障。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农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完善,依法治理农村环境有很大困难,必须加快农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建设步伐。健全完备的农村环境法律法规,并将其纳人国家普法宣传的内容加以强力推进,为农村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针对乡镇企业、个体企业、私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同时出台与法律配作者简介:高跃跃,山西省环境规划院。套的法规、条例等规范性文件,确保已颁布的法律有效实施和农村环保工作有法可依。

3.3推进农业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推广节肥节药节水技术。深人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精准农业技术,鼓励农民开展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发展畜禽清洁养殖。加快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合理布局畜禽养殖场(小区),推行农牧结合和生态养殖模式,实现畜牧业与种植业协调发展。

3.4加大农村环保的资金投人。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是一项工作难度大、资金投人多的公益工作,建议政府加大公共财政投人的力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金,可采取/政策资金扶一点、财政资金补一点、农民自筹一点0的方式加以解决,要积极探索农村保洁有偿收费制度,建立农村环境治理经费保障机制。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应有计划、分步骤地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逐步实现村村配保洁员、建垃圾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定点存放,集中处置。重点支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生态环保工程。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各界的资金投人到农村环境保护上来,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保护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确保农村环境保护卓有成效地进行。

3.5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坚决依法取缔保护区内排污口;加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县域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统一规划、建设及管理;着重防治畜禽养殖污染,跟进污染处理配套设施,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围网养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对工业污染监管,积极防治土壤污染,开展农村生态水系整治修复与农村生态示范创建活动。探索各种环保设施的长效运行机制,尽快普遍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农村长效保洁队伍,负责环境的日常清扫和垃圾的定期清运,使农村环保卫生有人抓、有人管,有效改善农村环境。

3.6加大农村环境污染源查处力度。农村环境保护污染现象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愈演愈烈之势,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污染制造者的处罚力度过轻,甚至充当保护神的角色。应对重点污染源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各乡镇环保所对所辖区域坚持每周巡查一遍,不给环境违法行为喘息之机。铁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超标、超总量排污的企业,一律予以停产整改。开展了取缔土小企业专项行动,限时进行了集中彻底取缔。

3.7农村环保纳人干部任期考核目标。在新农村建设中,凡环境污染治理不力或因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干部,一律不得升迁或平级使用,严重者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予以撤换,把农村环保问题纳人干部制度管理,从而杜绝干部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短期行为。综上所述,农村环境问题已非常严峻,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及生态的破坏,不仅制约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更为严重的是其威胁到农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必须找到农村环境问题形成的原因,从多方面多角度寻求解决途径,环境保护工作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作者:高跃跃工作单位:山西省环境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