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体育发展制约因素研究

时间:2022-04-25 09:53:10

新农村体育发展制约因素研究

1新农村体育发展的客观需要

小康生活的实现与逐步提升,人们更加注重健康。随着农村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的实现,没有后顾之忧的农民反而更加注重个人健康和精神享受,对新农村的体育发展形成了内驱性的客观需求。

1.1专业场地和设施

由于媒体和交通的发达与农民家庭生活的改善,农民们的视野更加广阔,即使可以有多种田园式健身方式,他们也渴望能运用现代化的健身器材来开展健身活动。因而新农村体育发展的第一个客观需要就是专业场地,就是能够达到一定面积的场地,而且要根据国家或其他相关标准开展硬化、功能的科学规划等,例如在场地中划分功能区,如田径跑道、篮球区、乒乓球区等,以满足农民多样化健身需要。第二个客观需要就是健身设施,随着国家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推进,很多农村也都配备了一些篮球设施如篮球架等,同时也安装了一些其它的健身器材,如双杠、单杠等等。但由于农村地域广阔、人口较多,人均上难以真正地满足农民健身需要。

1.2维护与升级资金

场地与健身设施的缺乏直接反应了新农村农民体育发展资金投入的不足。根据当前的实际,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是维护管理资金不足。即缺少专人对其运用与安全进行监管。在建设完成后,基本上是放任农民自己去使用,针对一些出现故障的设施,无人维护与保养,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2)设施升级停滞。随着科技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健身设施无论从其健身效果,还是安全性能上都暴露出其较大的缺陷,却因为资金的不足难以适时的实现升级,如关键部位的材质升级等。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着,使得一些健身设施无论存在什么问题,只能任其恶化,最终沦为废品。

2新农村体育发展客观制约因素

据上述,与结合新农村发展的实际,新农村体育发展的客观制约因素非常明显且典型,造成其中的成因有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原因,有国家与地方投入不足的原因,也有其他利益性追求挤压的原因。

2.1场地制约

在土地财政时代,寸土寸金的说法并不过分。针对新农村体育发展需要的一定面积的土地,显然对于当地政府或地产商等都意义重大。政府能增加财政收入,地产商则能通过建设更多的房子来提高个人的利润。在实际的建设中,一方面根本就没有规划体育发展用地,直接从源头上制约了新农村体育发展;另一方面即使规划了该地块,也会因为建设的种种需要,被尽可能地压缩,甚至被其他用途占用。即使在一些地方按照国家的标准满足了场地的需求,但从整体上与人均上,却是非常的不足,根本无法满足新农村体育发展的需要,甚至有些地方根本没有地块用来安装一些基本的健身设施,导致设施闲置与破坏,农民健身无法得到真正的落实。

2.2设施制约

根据当前新农村用途设施建设的实际,其制约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1)数量少,其中既有建设土地不足的问题,也有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无论是从单位村庄安装的总数,还是单位村庄的人均数量上,都是不能满足人们的健身需要。(2)种类少,一般都是五种左右,健身土地小的情况下可能数量更少,主要是有太极轮、划船器等。(3)功能少,一般以锻炼腿与臂力的居多,这种情况是健身设施数量少和种类少的直接结果。设施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健身的积极性,很多健身爱好者或需求者,宁愿到田野跑一圈,也不愿意看着一群人排队等着运用相关的健身设施。

2.3体育环境制约

尽管农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的大幅度的提高,但农民的文化素质依然滞后于经济发展。尽管对自身的健康有着各种表现的重视,却不知道如何通过体育的方式来加强,因而表现为两个方面:(1)缺乏体育意识。即广大的农民知道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例如生病了知道需要就医,在基本的病情得到解决后,却不知道通过体育行为来巩固自己治疗的效果,其中也表现为没有体育的习惯,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干农活就是锻炼,这些相对错位或错误的认识,在广大农民中占据着一定的市场。(2)没有体育能力。即运用自己掌握的体育知识开展个人体育锻炼活动的能力。造成此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他们就没有学习什么体育知识,既没有理论知识,也没有专业的技能;另一方面是有些农民即使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却是支离破碎的,不是系统的,在实际的体育活动中往往因为个人极限的把握不好,导致受伤等。

3新农村体育发展客观制约因素突破路径

针对当前新农村体育发展存在的问题,需要立足农村的各种实际寻求突破路径,既要满足农民健身的需求,也要克服各种客观的制约难题。

3.1以学校为核心开展建设

在农村土地不能满足新农村体育发展需要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农村中小学学校的情况,开发中小学的土地资源潜力。(1)在农村中小学的操场上开展相关的设施建设,这样既补充了农村中小学体育设施,也实现了场地与设施建设的专业化,更实现了设施运用与维护的专业化,不仅可以提高设施的使用寿命,也调动了学校的体育教师资源,加强农民体育健身的科学指导。(2)在相关学校操场建设完整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学校内或学校周围的空地开展健身,意在创新的开发各种限制土地,与尽可能多地安装健身设施,最大化地满足群众健身需求。(3)随着农村生源的减少,一些被撤并学校闲置,各村可以根据情况开发其场地的潜力,积极地利用起来,大力开展各种健身,既解决了场地的问题,也结合学校原有的区划功能,开展科学规划,使得新农村体育发展有着更加切实的载体。

3.2加大学校开放体育场地与设施开放力度

由于学校教育的特殊性,不能随时满足群众健身的需求。因而,学校要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规律,在保障教学活动的前提下,按照规律科学开放学校的操场和其他健身设施。(1)工作日内的早晚开放。即在周一至周五的时间,在学校早上到校前,下午学生放学后,开放一定的时间,让农民进校开展健身活动。(2)在周末的时间,可以全天候的开放,为广大农民提供最大限度地健身满足。当然,在开放的过程中,学校要适度地加强管理与健身指导工作,既要保证学校设施与财物的安全,也要对健身农民提供科学的知识与技能教育。然而,由于学校辖区的村庄过多,在其开放实际中也只能满足距离较近的村庄的农民健身需要,具体的各种细节工作,还是需要各地村委会或镇政府等与学校甚至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协商开展。

4结语

新农村体育发展的客观制约因素,根本上不是资金投入的不足,而是资金与设施无处投入的问题,即新农村体育发展的土地问题。因而要从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上解决,并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政策配套,加强对于此类专用地块及其使用的管理,杜绝各种挤压、占用、挪用的现象,从数量上与环境上保障新农村体育发展的现实需要。

作者:张博汪现义工作单位:江西理工大学体育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