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兽医站非洲猪瘟防控措施

时间:2022-09-09 11:06:01

基层畜牧兽医站非洲猪瘟防控措施

摘要:对于当前形势来说,提升疫情防控是国际卫生组织的首要任务。对于基层畜牧兽医站来说,需要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在面对非洲猪瘟疫情时,最大程度上减少经济损失。本篇论文将简单阐述基层畜牧兽医站如何防控非洲猪瘟疫情。

关键词:畜牧兽医站;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措施

当前我国基层畜牧兽医站发展速度较快,对于相关从业人员来说,需要加强日常疾病防控能力。近年来非洲猪瘟疫情传播速度较快,逐渐威胁到我国畜牧业卫生情况。因此,需要科学化管理非洲猪瘟疫情,加强日常防控措施,尽可能地减少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1非洲猪瘟的主要传播方式

当前我国所存在的非洲猪瘟,大多数是通过牲畜传播。在实际传播过程中,一般分为外地引种与病原体传播两种方式。对于外地引种来说,主要是由于生猪在养殖场养殖过程中,没有采取相对应的隔离措施,从而导致部分感染了非洲猪瘟的猪在饲养过程中,病毒传播速度较快。使得健康的生猪也受到了猪瘟的侵害。同时,对于病原体传播方式来说,主要是通过接触与采食两种情况,使得日常饲养的生猪接触到非洲猪瘟病毒。较为常见的是通过食物传播,病原体通过不健康的食物传播到生猪体内,从而导致生猪本身患有非洲猪瘟。如果经过港口、机场等地带,可能会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

2非洲猪瘟动物防疫工作的不足

2.1缺乏科学的工作理念

对于我国当前的防疫工作来说,因为缺乏相应的科学化工作理念,不利于基层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无法对动物疫情进行及时的监控和防治。要保证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定要首先保障防疫工作理念的科学性。基层的畜牧兽医对防疫工作缺乏正确的认知,对防疫工作的概念存在一定的偏差,再加上相关领导部门宣传不到位,无法起到有效带头作用,导致基层畜牧兽医无法形成科学化的工作理念,大大降低了防疫工作的开展效率。比如,部分基层畜牧兽医对防疫工作的认知就停留在“给动物注射疫苗就是防疫工作的工作内容”,只管注射疫苗,忽视了对动物身体各项指标的检测,埋下诸多安全隐患,最后突然出现动物疫情往往会使畜牧兽医措手不及,对于病因无从查起,严重降低了防疫工作的有效性。

2.2相关防疫人员工作态度消极,工资薪酬较低

从事基层畜牧兽医工作的从业人员,部分人对于防疫工作抱有一种较为消极的态度,认为防疫工作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只需要走个过场即可。部分从业人员因为缺乏相关防疫知识,对动物疫情不了解,从而忽视了部分动物身上的疫情疾病。这种消极的工作态度是出现疫情传播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由于懒散的防疫态度,导致出现疫情的时候,一线人员对于疫情响应不积极,从而导致到后期无法对疫情实际状态进行判断,不利于在疫情最初阶段对其进行综合病情评估。这也是目前疫情扩散的主要原因。基层人员工作态度较为懒散,使畜牧防疫工作进行过程中较为缓慢,比起其他工作来说,防疫工作的态度如同鸡肋一般,基层人员无法放弃防疫工作,但也无法将自己的大部分工作重心放到防疫工作上,久而久之导致防疫工作逐渐形式化,仅仅存在于红头文件上,而在基层并没有实际的效果。

2.3缺乏先进的防疫技术和防疫设备

在当前的防疫工作开展过程中,畜牧防疫工作人员对于动物疫病的检测仅靠自身工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缺乏相应的防疫技术指导,再加上没有配备的先进防疫设备支持,使得防疫工作者极易忽视潜在的病因,对于不明显的病状,无法进行有效的检测,也就跟不上及时的防治,从而导致疫病进一步扩散,及时发现了病因,由于受防疫设备的限制,防疫人员无法对疫病进行科学有效的诊治,到最后疫病不仅得不到控制,反而会一发不可收拾,对基层畜牧养殖业造成极大的损害,增加经济损失。

3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3.1健全农村地区责任制防疫体系制度

对于农村地区来说,防疫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首先要完善相关制度。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视,将大量工作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调配到基层防疫站,壮大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切实保障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这就需要注重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加强对防疫工作人员的知识技能培新,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以县级、村级为单位,各个县长村长作为防疫工作总负责人,向下领导基层兽医,组织开展防疫工作。逐步完善基层畜牧动物防疫制度,以责任制来限制相关管理层,使其能够为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防疫工作的开展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能够各个地区一刀切,要根据当地风土人情制定适合的相应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防疫站的考察,组织各工作人员对基层养殖户进行系统全面的检查,有效分析动物疫病的发生原因和影响防疫工作开展的不利因素,明确工作重心,开展防疫工作之前要做好充分的防疫准备,切实保障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

3.2增加防疫工作人数与资金投入

当前防疫工作开展的主力军,主要是基层畜牧兽医及相关从业人员。然而对于疫情的防控工作,需要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作为社区中的人民群众,也需要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城市社区来说,防疫工作不能仅仅依靠畜牧相关从业人员,同时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在防疫工作参与群体基数多了之后,可以减少兽医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保证相关从业人员的正常休息时间。有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从而使防疫工作常态化,做到人人重视、人人负责的防疫态度。

3.3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工作

当前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仅需要相关从业人员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每一个城市居民对于相关知识的了解与预防。因此,加强防疫知识宣传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可以协调居委会等社区部门,在社区内部开展畜牧兽医防疫工作讲座,使防疫知识能够深入每一个人的内心。同时,平时以讲座、知识竞赛的模式,对基层群众进行知识普及,增加基层群众了解防疫知识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农村地区来说,应以村为单位,加强对于村支书的宣传力度,从而保证每一个村民额够在畜牧养殖环节,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措施,保障疫情源头不出现问题。

3.4加强饲料管理模式,提高免疫力

如今部分养殖户为了节约成本,一般都采取使用泔水作为生猪的饲料进行饲养。这种饲养模式无法保证猪在生长的过程中能够获得较为完善的自身免疫力。同时,如果不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可能会在喂养过程中对猪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因此,建议养殖户在喂养过程中,能够喂养所养殖的猪相对应的猪饲料。这样可以提高猪的自身免疫力,有效地提高猪本身的抗病毒性干扰,为接下来的检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部分空猪圈,也应加强其卫生消毒工作,保障不会出现病毒传播的现象。

4结语

如今对于我国基层畜牧兽医站来说,需要加强疫情管理相关措施,保证非洲猪瘟疫情不会在我国基层地区大范围暴发。同时,需要加强基层防疫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基层防疫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柴晓峰.非洲猪瘟的诊断与防控对策[J].今日畜牧兽医,2021,37(03):27.

[2]冯旭森.非洲猪瘟疫情传播与防控对策[J].养殖与饲料,2021,20(03):68-69.

[3]顾甜甜,刘雪芹,毕司英,郭洪梅.浅谈非洲猪瘟及其防控措施[J].山东畜牧兽医,2021,42(02):62-63.

[4]王燕平.基层畜牧兽医站防控非洲猪瘟的对策[J].兽医导刊,2019(21):40.

作者:黄苧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那劳镇水产畜牧兽医站